毕业季,润色简历成了一门生意,网友:智商税又来?

2021年07月05日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张依琳)毕业季,简历是大学生求职的第一关,一份精美的简历似乎成为求职者们必须要装备的“行头”。

  前段时间,#重庆女孩帮改简历助3万人求职成功#登上了热搜。网友们一边感叹身边处处是商机,一边疑惑花钱改简历,是不是在交“智商税”?

  简历优化成了一门生意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909万,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在一些电商平台、招聘网站,撰写简历、提供模板、简历优化等服务,已经开始明码标价。

  这些服务的价格大多数以求职者的工作年限来划分,根据工作经历繁简程度,收费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求职者只需要填写个人的基本信息和求职需求,就会由平台分配对应的简历优化导师。在服务协议中,平台和机构会承诺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防止信息的不当使用或披露,但也有平台明确告知求职者“不可能始终保证信息百分之百的安全”。

  今年32岁的陈子秋就是某招聘网站的简历优化师,日常工作就是整理求职者的基本资料和岗位需求,和对方进行沟通,再进行简历优化。从事这一职业两年的她最近达到了平台业绩top10的水平,月薪也能达到一万五左右。

  互联网、建筑工程、生产制造业、金融业……对待不同行业求职者的需求,会有不同的顾问进行优化。陈子秋主要负责的是消费品、金融等行业,“基本上会按顾问熟悉的行业去划分,这样对应聘的岗位需求也更加了解。”

  “1-3天反馈简历,30天内可以进行售后。”陈子秋刚刚结束和一个求职暑期实习机会在校生的沟通,“主要是对个人经历的梳理。一般就是基本信息、教育背景、工作经历、项目经历和专业技能这5大模块,重点修改实习工作经验的部分。”

  对于工作经验部分的优化原则,陈子秋会推荐使用“STAR法则”。所谓STAR原则,就是Situation(情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写清楚自己以前的项目内容,自己的角色是什么、采取了什么行动以及取得了什么成果。”

  简历优化师:毕业季订单激增

  5月以来,陈子秋的订单数量逐渐增多,从一个月80份到150份,她经常晚上12点还在修改别人的简历。“我们和求职者的沟通时间也集中在晚上,他们大部分是在职员工和学生,白天没时间细聊。”

  在做简历顾问之前,陈子秋做过6年的HR,曾经“阅历”无数的她常在招聘时犯难,“有些人经历丰富,但简历描述和岗位需求却并不匹配,或是没有把自己的亮点展示出来,甚至有些简历上还有错别字,看起来态度不够认真。”

  每天看到很多质量堪忧的简历,陈子秋既有招不到人的无力感,一边又担心错过人才。“不如干脆用自己的经验去帮助他们优化简历。”

  2019年,陈子秋正式成为了简历优化师。“如果说HR是在找金子,那我现在就是让金子发光的人。”

  但是简历优化也并非那么容易,陈子秋直言自己收到过负面评价。上个月,她接到一位毕业生修改求职简历的单子就遇到这样“棘手”的情况。“反复修改了几次对方还是不满意,差评说不如自己专业的学长修改得更好。”

  简历的“优化”,有标准吗?

  除了陈子秋这样的全职简历优化师,有不少的大学生和在职HR将此作为兼职,这从各平台推出的广告中就可以看出: “世界500强企业HR,专注招聘面试,阅简历无数”“985硕士在读,个性化服务,价格从优”。

  李莉就是一位兼职的简历优化师,今年在读研二的她在一家简历优化平台,偶尔接一些代写或修改简历的工作。

  究竟怎样的简历,才能算得上是一份好简历?这似乎没有可以量化的行业标准,对于优化后的简历质量判定,一般依赖客户的主观评价。

  按照各平台的规则,大多数的简历优化服务都不提供退款服务,修改简历不是保证拿到offer,但基本会改到客户满意为止。“反馈速度越快,客户的满意度越高,就代表简历修改的质量好。”一个简历优化师介绍。

  “只有尽量满足求职者的需求。他们能拿下心仪的offer,也算对简历的肯定。”三个月来,李莉收到了几十个客户顺利入职的喜讯。“但优化简历不是造假,虚假的简历就算过了筛选也会在面试中露馅儿。”

  付费改简历的隐忧:简历掺水,信息泄露

  简历就是企业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重要程度可想而知,但想凭一份简历就想在面试中脱颖而出,似乎有些困难。

  今年26岁的姗姗在北京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做HR。在毕业季,她每天会收到上百份简历,“有些简历条理清晰,内容丰富,还是能看出是经过专业优化的。”

  姗姗表示,描述清晰的简历确实会吸引HR的注意,但最重要的还是看个人实际能力、工作经验以及面试时的发挥,简历只是增加了进入面试的机会。“很多人都是海投简历,看得出来年轻人确实很焦虑。”

  面对这样的简历优化服务,一方面用人单位担心招聘时收到的简历“掺水造假”,另一方面,不少网友也担心自己在购买简历服务时,会造成个人的信息泄露。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简历优化师的出现,直接反映出当前求职者在求职和撰写个人简历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

  熊丙奇认同简历在求职中的重要性,“简历会让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有初步的了解,因此它是打动用人单位的第一关。”

  但他指出,简历的美化不能靠他人包装出来,而是要反映个人在学业、工作过程中的能力或特长优势。“简历中的弄虚作假,不可能给求职加分。如果被用人单位发现简历造假,将留下很大的人生污点。”

  同时,熊丙奇也提到,与其注重简历优化,求职者更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准备,一是要做好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有明确的择业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结合就业形势确定自己的择业目标,不能漫无目的地海投简历。

  二是要持续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更好地适应工作中的需求。“现在找到工作,却因为不适应而很快辞职的人不在少数。”

  在专家看来,简历优化师更应该扮演职业规划指导师的角色,引导毕业生确定适合自己的择业目标。(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