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词如何贴近青少年的表达?创作者:采集了数千名年轻人的话语

2021年07月07日09: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孙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让无数人热血沸腾。日前,献词的主要执笔者之一、国家京剧院编剧池浚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创作过程中,采集并提炼了数千名年轻人的话语,俯下身来向孩子们学习,力求用青少年的表达方式,抒发对党的心声。

  池浚介绍,献词从3月初开始创作,撰写组查阅了近百份文字和音视频资料,包括历史文献、政策、公文、社论、讲稿、书信等等,提炼近10万字素材,修改了50余稿。创作期间,他们召开十余次专题讨论会、创作会,并邀请党史专家进组指导。

  “从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青少年代表面向天安门城楼,以领颂和合诵方式来致献词的形式。因此,从创作第一稿开始,就按照这样的预设来撰写文字了。”池浚说。

  青春朝气永在,百年仍是少年。“青春”是献词中着力强调的气质和气息。为了采用具有时代气质的少年儿童表达,池浚和撰写组采集并提炼了数千名年轻人的话语,向孩子们学习,用孩子的眼睛注视,用孩子的手指触摸,用孩子的心灵感受,用孩子的语言诉说,回应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少年的教导与期望,体现晚辈对长辈、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对党的深情表白。

  池浚介绍,整篇献词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表达的是青少年在此时此刻,面对此情此景的感受,强调“在场感”,是青少年代表在天安门广场这一刹那的真情流露;第二个部门讲述的青少年心中党的模样,确立“身份感”,通过青少年的亲身体会,表达对党的真切认知;第三部分体现“时代感”,展现了一代代青年作为历史的见证者、时代的亲历者、未来的创造者,锻造“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征程;第四部分表达“未来感”,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继往开来,接力奋斗。

  献词中的每句话,都经过了仔细推敲和反复打磨,吸收了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故事里,有开放的特区敢为人先。”一句中,池浚使用了“敢为人先”这个词。他表示,“敢为人先”能够体现改革开放时期特有的时代精神。

  创作过程中,池浚多次来到天安门广场,登上天安门城楼,设身处地体验。他最初落笔的就是:“今天,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这句饱含深情、娓娓道来的话语,也成为了献词的开篇之句。

  结尾处,池浚希望体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展望“未来”、志在“奋斗”、重在“有我”。因此,“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便成了最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

  “献词以讲述为主、抒情为辅、叙事为补,层次分明,语言朴素,节奏明快。希望以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年轻人为主体,祝福百年华诞,致敬百年风华,以青春之我献身青春之党,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池浚最后表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