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托管班会挤占孩子休闲时间 成“第三学期”吗?

2021年07月10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会挤占孩子的休闲时间,成为“第三学期”吗?

  托管班的设立,目的是让那些假期无处安放的小学生,得到专人看管。这一举措,受到了很多家庭的欢迎。北京居民师女士说:“我理想的托管班,应该是真正为学生全面发展来服务的,比如强健学生体魄,多一些户外活动,多一些科普类知识,还有一些手工类活动,补充兴趣或特长。”

  但也有不少网友担心,暑假托管班会挤占孩子的娱乐休闲时间,甚至成为“第三学期”。

  通过梳理各地活动,记者发现,目前各地的暑托服务内容,都是以辅导学生假期作业、带领孩子阅读和体育运动、参加劳动,及拓展课外知识等为主,既不上新课,也不会超前教学。

  比如浙江宁波北仑区设置了73个暑期托管班,开设了科学实验课、足球游戏、参观博物馆等30多门课程和活动。

  而在湖北武汉,275个免费的公益暑托班已经开班。在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孩子们正在听专职律师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这里还提供手工制作、电影欣赏等活动。除了托管班外,武汉还组织了“跟着课本游中国夏令营”、体育夏令营等活动。

  对此,专家表示,托管服务应该打造成学生拓展兴趣的平台,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薛海平说:“今年实行依托学校来进行暑期托管的确是一个新尝试,可以说是学校在原来课后服务的一种延伸。家长有各种各样的担心,为了回应家长的担心,学校要尽量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满足家长、学生的多元化需求,避免成为很多家长担心的第三个学期。另外,政府和一些教育管理部门要起到监管作用,保证我们的暑期托管不走样,按照当时政策设计初衷的方向来执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