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把手戴上“紧箍咒”!河南这所高校探索创新“一统十联”制度

2021年07月19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一把手”如果缺乏有效监督,就有可能会出现各种严重问题。近日,为加强对校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河南工程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构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统十联”机制的实施办法》和三项配套办法,为“一把手”戴上紧箍咒。这也是我省高校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监督的一次探索和创新。

该校《关于构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统十联”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建立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集体领导机制,由校党委书记统领,其他校级领导干部具体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参与,实现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时,建立校属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聚焦责任和权力,进一步明晰权责内容和边界,优化权责运行流程,推进权责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此外,以项目化建设为主线,提出实施十项保障落实联动机制,旨在贯通联动各种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强化监督效能;提出实行十项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确保监督有手段、有抓手。

学校纪委书记同校属单位“一把手” 政治谈话都谈什么?《学校纪委书记同校属单位“一把手”政治谈话的暂行办法》对此也有明确规定,政治谈话主要包括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遵守廉洁自律、平时了解掌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十大方面”内容。政治谈话实行与党政“一把手”个别谈、与班子成员集体谈、与师生代表延伸谈。对处级干部实行 “三必谈”,即班子、班子成员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谈。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校已开展了两次政治谈话共124人,其中“一把手”共22名,班子成员共35名,延伸谈话共67人,初步收到成效,学校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此外,《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从六个方面对校级领导开展政治谈话作出了规定;《关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实施办法》从实施办法制定的依据、指导思想、坚持的原则、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具体程序和成果运用等方面予以规定。(芦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