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无情 人间有爱——郑东新区教文体系统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2021年07月23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19日以来,郑州市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暴雨灾情。险情就是命令,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委、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坚决打赢抢险救灾保卫战。

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迅速响应,对值班、排查、上报等防汛救灾工作周密部署。局长田国安对灾情应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成立抗灾应急小组,将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好滞留学生安置工作;二是要求文化机构和文化经营场所全部停业,民办学校立即停课,在建项目停工,及时报送防汛工作情况;三要紧盯辖区学校重大隐患点,高标准安排做好人员撤离、隐患预警、重点救助和宣传引导,积极配合救援队伍参与救援被困人员。

因为暴雨来势迅疾,20日晚上,全区35所幼儿园共滞留幼儿435人,按照郑东新区教文体局要求,各园第一时间成立抗灾应急小组,一边自制防汛沙袋,积极抗灾,一边转移幼儿,确保生命安全。截至22日中午,所有滞留幼儿全部安全返家。

教文体局工作人员不惧风险,深入到灾情严重的商都路办事处辖区商都嘉苑、金光路办事处尚景嘉苑等社区,彻夜坚守。将来自江西总支、南昌、景德镇、抚州的4支消防救援人员妥善安排至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住宿、饮食等后勤保障,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全力以赴汇入学校防汛抢险队伍之中。

在灾情最严重的区域,党员干部始终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畏艰难、迎难而上、铁肩担责,让党旗在抗洪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用行动扛起东区教育人的责任担当。

7月21日凌晨,15名小学生和6名教师拓展训练返郑路上被困中州大道附近。12点20分,郑东新区中州大道小学在接到求救信息后,紧急部署救助方案,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党员代表、家长志愿者临时组成救援小组开展紧急救助工作,人民子弟兵、警察也赶到现场协同开展救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被困师生得到及时救助。21日早上8点,中州大道小学再次召集抗汛救援小组,紧急支援受困于返郑途中的85名宇通职工子弟及10名教练,将他们安全接入校园安顿休息,补充水分。

在郑州火车站,因为暴雨导致列车停运,大量乘客滞留,急躁的情绪在人群中蔓延。人群中,有从上海参加完“中华杯”中国第十四届管乐团队展演返郑的郑州市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和美之声”管乐团的师生。为缓解大家的情绪,孩子们在候车大厅即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傲气冲天》,灾难时刻,用这样的方式带给大家温暖和鼓舞。无数人说:“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版本。”截至7月22日,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河南省教育厅等多家媒体或政府部门官方微信转发。抖音平台相关视频浏览量400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2000万,大象新闻客户端单条新闻点赞接近10万,评论近2000条。

以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普惠路第一幼儿园、云台小学、众意路小学等通水通电的单位全部积极向社会开放,为受困群众免费提供停车住宿、食物、饮用水、设备充电、电话通讯、休息如厕、心理疏导等服务,为经受风雨的群众送去一丝丝暖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担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郑东新区教文体系统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