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东明办:为了师生安全,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1年07月23日23:54

来源:大河网

暴雨持续

大河网讯 7月20日,郑州市持续特大暴雨,单小时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河南中医药大学东明路校区防汛救灾形势极为严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等校领导在第一时间冒雨到东明路校区防汛救灾一线,实地察看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亲切看望慰问师生,鼓励大家一定要众志成城、排除万难、共克时艰。

持续的暴雨,导致东明路校区积水较深、淤泥严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相关部门、单位的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学校东明校区人才公寓建设与东明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带领同志们,充分发扬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闻汛而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尽全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切实保障了东明校区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20日下午14时30分,由于雨势迅猛,东明路校区排水能力有限,校区积水明显增加,最深处约50cm。部门负责人王浩然、张莹两位同志冒雨对校区内的主要交通道路、学生宿舍、餐厅、超市、青年公寓楼,家属院等区域进行防涝防汛排查,经分析研判,认为是由于进修楼通道路面排水受阻导致。为保证校区排水通畅,他们立即组织保卫处人员利用木棒,梯子等工具对疫情防控时封闭的校区北门进行破拆,并安排专人密切监视水位变化情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校区积水奔涌而出,水位明显下降。

严防死守

16时,由于降雨持续,校区南侧金水河漫堤,校园积水迅速增加!困难面前,两位同志立即进行了工作分工,王浩然趟着齐腰深的积水,负责查看主要排水口情况,张莹同志负责查看学生宿舍楼情况。此时家属院15、16号楼地下室已没入水中,东南处积水已达到肩膀处,约150cm,学生餐厅一楼水深至腰部,2号学生宿舍楼一层宿舍则全部进水,积水深至床板。17时左右,金水河水在冲毁河道管理处房屋后倒灌入校园内,校区积水迅速上升,最深处达160cm。大量河水倒灌造成东明校区两栋宿舍楼、学生餐厅、配电房、洗浴中心均有不同程度进水,平均水深40cm。其中2号学生宿舍楼距离金水河溃口仅有4米,一楼宿舍全部被淹,水深70cm,物料漂浮,满目狼藉,情况万分危急,形势异常严峻!按照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等校领导的要求,学校东明办、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同志统筹安排、通力协作,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对学生进行了转移安置,全力确保师生安全;同时,派专人严密监视金水河溃口情况,想尽一切办法防止水位继续上升,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19时许,400余名学生全部转移安置完毕,同时切断了校区电源,对学校超市、洗浴中心,餐厅等场所的职工进行了安全疏散。20日夜间,在防汛设备、人员物资缺乏,无法联系公安消防等外部救援力量的危急情况下,王浩然、张莹、杨结实等带领保卫处等部门的同志,利用床板等现有工具多次尝试围堵金水河溃口,但由于溃口较大,水流湍急,一直未能成功。为防止校区积水情况进一步恶化,他们彻夜坚守岗位,严密监视溃口及校园各处情况,保证在汛情发展后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清理淤泥

21日早晨,东明校区积水尚未退去,淤泥沉积严重。王浩然、张莹再次前往校区内各处了解受灾情况,在外部物资无法进入的情况下,积极协调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自发组织进行校园排水、道路清淤等工作,学校餐厅利用现有资源,迅速制作应急食品,保障学生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证正常生活秩序。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东明办积极组织、协调、配合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军事训练营100余名军训官兵、广大教职工志愿者清理道路垃圾、淤泥等系列防汛救灾活动,食堂、宿舍楼、道路上,随处都能看到大家挥洒汗水的身影,在广大师生争分夺秒、分秒必争,团结协作、奋力拼搏下,东明路校区积水已清理完毕,路面和各场地基本清理干净,全力保障东明校区的基本稳定,降低了灾情损失,为后续救灾防汛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汛情,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排除万难、冲锋在前,把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坚决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持续奋战了好几天的王浩然、张莹异口同声地说道。(文图:姚孟、容全星)

编辑:高博文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