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情面前 河南理工大学学子担当显大爱

2021年07月24日1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突如其来的暴雨导致河南理工大学的学生暑期实践活动被迫中断。面对汛情,青年大学生积极应对,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坚持进行实践活动,展现了青年学子的敢于担当、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冲在一线,为抗洪防汛争取宝贵时间

武陟县三阳乡是该校机械学院实践活动的举办地,由于境内沁河下泄洪水,汛情紧急,防范压力大。在暴雨和洪水来临之前,27名实践队员加入防汛队伍走上了三阳防汛大堤一线。他们服从安排,兵分三路,一路负责协助乡干部搭建并加固守堤的执勤帐篷,一路负责到田间地头村舍向村民做防洪防汛宣传,一路负责到附近桃园帮助果农抢摘成熟的桃子,不畏堤上烈日当头,不惧堤下洪水湍流,挥汗如雨地抢抓时间完成任务,为保障村民财产安全辛劳付出,为抗洪防汛争取了宝贵时间。

机械学院27名学子冲在防汛减灾第一线

“灾情面前挺身而出,让我看到了毅力、果敢、有责任、肯担当,00后的青年真是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理工学子真是好样的!”三阳乡党委副书记李冰冰称赞道。

转战线上,为乡村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焦作山阳区冯河中心学校是该校“颂百年风华 普数学文化”实践团义务支教活动的开展地,实践队员通过“亲情篇”“劳动篇”“心理篇”“辅导篇”“师生篇”等主题,多元化全方位开展教育活动,努力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暴雨预警下发,实践队不得不停止了线下教学。但是,看到小学生们充满了求知欲,大家的热情依然高涨,最后决定,将支教活动转移到线上进行。这一决定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支持,近百名学生通过微信群和钉钉完成了教学活动。此外,实践队员还重点将保障安全、完成自救等实用内容作为重点给孩子进行了讲述。

实践队员在进行线上支教

实践队员王梦婷说,“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书写青春,是一件特别值得自豪的事。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一定会全身心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去,为乡村教育尽显微薄之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整合信息,为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该校融媒体中心的学生自发组织20余名留校同学,在校园内通过多种渠道整合各类支援信息、预警信息,利用在线文档提供的收集救援信息模版,在指导老师赵佳运营的“我的导员有话说”微信公众号平台编发,并号召大家将更多核实过的相关信息在评论区分享。文章推送后在朋友圈和各个群里刷了屏,大家为同学们的做法点赞,也纷纷分享自己核对过的各类信息到评论区,加入了这支“汛情信息网络传递”的队伍中。

整合信息,为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指导老师赵佳说:“虽然现在网上的汛情通告、救援信息逐渐减少了,但同学们还是没有放松警惕,尽己所能核实转发最新消息,尽力帮助更多的人。”(胡华伟)

编辑:王晓颖  审核 :时运斌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