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医药大学: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07月26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0日下午,郑州市的天空像是撕开了无数口子,雨水肆无忌惮地向大地倾泻,24小时降水量已达258.1毫米,为郑州历史上首次特大暴雨,大幅超越历史纪录。受暴雨影响,河南中医药大学多个校区均出现内涝、河水倒灌等不同程度灾情,正常的教学、医疗工作受到严重影响,防汛救灾刻不容缓。

  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

  当日,学校印发《关于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在学校党委统筹指挥下,各部门单位闻“汛”而动、迅速集结、众志成城,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许二平等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到各校区实地了解险情,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进行处置;后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召开防汛紧急会议,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体后勤员工立即投入防汛抗洪校园保卫战;三所附属医院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防汛预案,紧急成立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在学校参加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军事训练营的15名教官带领85名军训学生迅速组成救援小分队,奔赴受灾严重的东明校区进行抢险救灾。

  争当防汛一线“排头兵”

  为进一步动员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学校党委组织部发出了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到防汛一线报到,争当先锋表率,做好防汛一线“主心骨”。第三附属医院快速组成以26名青年党员为主力军的清淤清障运输突击队,负责清除水退后的淤泥,保障了院区道路通畅;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医学院等二级学院分别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参与到院区灾后清淤和东明校区灾后重建工作中;中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教学院系党组织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对受灾学生进行慰问,送去生活物品;康复医学院学生党员干部连夜行动,挨宿舍进行人员排查,确保联系到每一名同学;校工会组织新校区12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克服家远、泥泞的重重困难,分批冒雨前往东明校区,与学生志愿者一道进行排涝和清淤工作;人才公寓建设与东明校区管理办公室、武装部保卫处、基建处等直属党支部班子成员在第一时间冒着暴雨涉水查看灾情,靠前指挥,排查安全隐患,带头搬运沙袋、封堵缺口、查看水电、处理各处险情。

  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

  21日凌晨,后勤服务中心接到明理路办理处为郑州东站滞留旅客提供500份早餐的支援请求,餐厅工作人员不顾疲惫,立即加班加点制作应急早餐,让来豫滞留旅客感受到河中医后勤人的爱心和温暖;在交通中断、通讯受阻,其他人员无法到场的情况下,护理学院党员教师杨冬云不顾自己肠胃炎未愈到东明路校区看望实习学生,踩着1米多深的积水,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送去自己带来的食品和饮用水;第一附属医院第一时间开放门诊、打开仓库,为因暴雨而滞留医院的患者和家属提供休息场所和被褥,协调解决就餐、热水等问题;儿科医学院在院区断水断电时,为保证患儿冲奶需求,发动院区家属院职工,在家烧水提供给病区患儿使用;管理学院、一附院的干部职工为东明校区受灾学生捐赠充电宝,让东明校区的住宿学生在因暴雨断电近50个小时后重新与亲友取得联系;国医大师张磊、首届全国名中医毛德西等专家教授给老百姓开出防疫处方,针对洪水退后极有可能发生的疫情给出防疫对策。

  在这场与特大暴雨的搏击中,河南中医药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党性、担当、责任、爱心铸成抵御灾害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接续传递着守护家园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温暖与力量,生动诠释出新时代河南中医药大学人的使命和担当!(通讯员 李琳)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