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救灾|这所职业院校师生在救灾现场“大显身手”

2021年07月27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技能救灾,大显身手。河南多地因极端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师生闻“汛”而动、主动出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克难攻坚”的机电精神,充分利用所学技能,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迅速投入到这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抗汛救灾战争中。

拆解座椅部件

晾晒座椅垫、脚垫

检测维修500多辆涉水车

郑州特大暴雨形成洪涝灾害,导致许多车辆涉水,损失不计其数。4S店维修车辆排起了长龙,有些甚至要等待2个月之久。4S店缺少大型晾晒场地,急需技术人员!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主动担当,敞开大门,为北汽新能源、北京现代天河、丰田、新宝行宝马等多家合作企业的4S店,免费提供大型场地,供500多辆汽车进行检测维修。同时,组织汽车工程学院近100名师生志愿者,利用所学技术技能,积极参与到涉水车辆的检测维修当中,解决了企业的大难题,为人民群众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了帮助,贡献了机电力量。

探测灾情

拍摄灾区画面

用无人机托起生命的希望

7月23日10时,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航空学院组织无人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赶赴新乡重灾区,在新乡市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协调下,来不及片刻休整,克服长途劳顿、积极受理任务、冒着酷暑高温、尽快熟悉环境、迅速投入实战,利用各种类型的无人机,在第三任务区立即开展对新乡各地受灾情况的全面侦查、各种救灾数据的实时抓取传输、食物药品等必要物资的精准空投、受灾区域实时视频的有效传输等具体工作。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完成后,已是夜里12点多,志愿者们虽然身心疲惫,但每个人依旧情绪高涨。大家纷纷表示:期待能尽快投入到后续的救灾战斗中,为保护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立新功。

航空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2017级毕业生杨林和张磊,在郑州上街区永乐航空公司的组织下,利用所学技能,积极投身抗险救灾工作,主要负责为《大河报》救灾直升机进行航前维护以及供给燃料加油。同时,他俩跟随直升机救援队为荥阳市汜水镇救援官兵和被困群众投放食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抢险救灾贡献了力量。

进行安全排查

紧急维修电梯

检修电梯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连绵暴雨不仅冲毁了道路,也让很多电梯出现故障,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而且带来了安全隐患。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巨通电梯学院迅速行动,立即组织2019级学生苏兆可、杨富坤、杨云航、赵凯峰、陈永旭、黄俊然、冯万里、程应涛、刘银坤、张凯强等十余人组成电梯安全志愿服务队,顶着风雨、趟着没过膝盖的污水,冒着漏电等危险,上机房、下井道,全方位开展受灾地区电梯的安全排查工作,及时解决电梯故障。对于浸水后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维修的电梯,不计较经济利益,以群众安全出行为首要目标,争分夺秒抢修电梯,在最短时间内使电梯恢复正常运行。 机电学子发挥专业特长,为保障灾后复工复产及恢复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贡献了机电力量!

抢修线路

紧急施工

昼夜奋战开展电力抢修

7.20鹤壁特大暴雨爆发后,电气工程学院与合作企业龙翔供电服务有限公司一起组织管理人员5人,资料及后勤5人,施工作业人员25人,线场课堂留校学生10人,又紧急从各地抽调高低压技术总工3人,实验人员10人,施工作业人员48人,组成106人抢修队伍,这其中80%都是河南机电的毕业生。抢修队伍发扬“三特”机电精神,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昼夜奋战,争分夺秒为用户抢修复电。经过3个昼夜奋战,已恢复10千伏供电25条,400伏低压线路237条,恢复供电用户3万多。此时此刻,抢修人员依然奋战在第一线。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