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数百名志愿者发扬“砖头精神” 哪里需要哪里搬

2021年08月02日22: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7月20日新乡遭遇特大暴雨以来,新乡医学院数百名志愿者一直坚守在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等工作岗位上,经过数日昼夜奋战,校园正常生活秩序快速恢复。与此同时,7月28日根据新乡市政府安排,学校设置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连夜安置2000名受灾群众,还没来得及休息的数百名志愿者,又继续投入工作。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整个校园到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搬运发放物资、维持秩序、保障安全……他们不遗余力,经常工作至凌晨,用心用情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数日来,从未在他们的口中听到任何抱怨,而是总希望多付出一点,多努力一点,多辛苦一点,帮同事分担压力,给群众提供便捷,他们用实际行动发扬“砖头精神”,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甘于奉献,他们以这抹“志愿红”,闪亮了整个校园。

一大早,在学校第一餐厅门口,志愿者们挥汗如雨、汗流浃背,将一辆货厢车内的新鲜蔬菜,一筐一筐的搬下来,动作娴熟流畅。大家时不时地抬起胳膊蹭一把顺着脸颊往下流的汗。

为了不影响午餐准备,一些志愿者早早赶来开始搬运蔬菜,货厢内四面不透风,在阳光下暴晒更显闷热,箱内温度高达三十多度,志愿者们已经坚持两个小时了,实在闷热难受时,下车喘口气,简单调整后继续开始搬运。而且有些志愿者轻伤不下“火线”,肩膀受伤、手指指甲盖部分被撞掉等,稍加处理就赶紧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在食堂后厨,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熟练地将蔬菜去叶、清洗,切块……原地站立着重复着手中的动作数小时,耐心而又细致。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学校严格把关食材的新鲜与丰富。每当发现有不新鲜的蔬菜时,志愿者们就会及时处理掉。经过对多种蔬菜、肉类等食材严格细心地挑选、清洗、削切、烹饪,临近中午,热乎的饭菜都被志愿者们端上了橱窗盛送。

“来,下一位。”志愿者一边维持打饭秩序,一边帮群众盛饭。一勺下去将群众饭碗盛的满满当当。一位又一位……直到所有群众吃饱离开,志愿者们将厨具、餐具等收拾妥当才离开。

“同志,这个药医生说要到外面买,你帮我去买吧。”

“好的,大爷,您等着,我现在就去。”

一位年近七旬的大爷从临时医疗室出来以后,将医生开的处方交给志愿者。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同时为保证安置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学校对出入人群严格管理。

志愿者们全天候守在公寓楼下,帮群众购置必需品,服务日常生活;有需要时搬运物资;必要时协助其他部门工作,比如协助医务工作者进行核酸检测;发挥专业优势,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和健康咨询等服务;为了使群众居住条件更加舒适,学校对未安装空调的宿舍统一加装空调,为了提高安装效率,志愿者们帮安装工人递东西、抬机器,从头忙到尾不停歇。

为了群众们生活更加便捷丰富,志愿者们可谓动足了脑筋,想足了办法。在每个公寓门口张贴指示图,告知群众临时医疗室地点以及周边建筑路径等,方便群众在校园内走动;志愿者们还购置了一批跳绳、扑克牌等文体用品供群众使用,方便群众们闲暇时进行体育锻炼或者娱乐消遣;在规定的时间内,志愿者为群众播放广播,让他们了解当下最新信息,也能为不会玩手机的老年人解闷儿。

在学校临时医疗室,十多位医生24小时轮班坐诊。身体出现不舒服的群众都相继到此,找医疗组志愿者免费看病,测量体温、仔细询问、认真检查……在志愿者的精心守护下,群众身体健康得到充分保障。(刘天庆)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