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豫”难而上的河中医人

2021年08月02日22: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包括郑州在内的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闻“汛”而动、迅速集结、众志成城,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敢胜,同时间赛跑、与灾害斗争,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以实际行动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筑起了河中医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为进一步巩固防汛救灾成果,为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营造良好氛围,讲好河中医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河南中医药大学以“灾难当教材 奋进新时代”为题,征集了学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心得感悟及防汛救灾的感人事迹,以期进一步凝聚起全校师生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坚守抗灾第一线的农工党员叶蜀晖

7月20日下午,郑州遭遇到罕见的暴雨灾害,院区遭受严重内涝。灾情就是命令,农工党党员、第三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叶蜀晖立即组织对各病区住院患者情况、重点科室和危重患者情况进行排查。在收到内科楼顶层漏雨严重的信息后,叶蜀晖带领部门同志趟着齐腰深的积水赶到漏水严重的肝胆脾胃病区和120、急诊楼一楼门诊等区域查看情况。大水中她小腿被划伤,坚持协助病区积极排水救灾,将积水楼层的病人转移到安全区域。当天夜间,医务部全体人员不眠不休,尽全力联系119消防救援、120指挥中心、周边各大医院和民间救援组织转移危重患者。

从20日至23日,叶蜀晖和医务部全体人员坚守岗位,每天及时了解重点临床科室情况上报。由于通讯设施受损,联系不畅,叶蜀晖带领部门人员来往三个病房楼逐层巡查病区情况、传达信息,并向临床科室发布救灾进展通知,协助ICU等重点科室救治危重病人,处理医患纠纷,安抚病人及家属情绪,全力保障在院病人安全。同时,积极响应号召,组织科室青壮年参与到灾后清淤、物资转移、搬运等工作。在医院恢复供电后,她更是第一时间与信息科、检验、输血、放射、心电图、肺功能、核酸点、发热门诊、收费等重点科室联系沟通工作,确保医院恢复应诊各项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的后勤人刘英

7月20日,郑州出现罕见的持续强降水天气,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强度达到“千年一遇”。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学校多个校区发生严重内涝,部分学生宿舍楼一楼被淹,积水及膝,威胁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宿舍党支部克服灾情重、人员少的困难,立即发动所有在岗的党员干部职工,严格按照中心防汛救灾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成立党员突击队,积极组织人手实施紧急搬迁工作。面对这么多间受灾的宿舍,再看看仅有的人手,宿舍管理科副科长刘英老师当机立断,立即与谢晓娜科长商定应急措施,迅速撤离在一楼住宿的学生们。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7月20日晚,金水河决堤倒灌入东明校区,刘英老师冒雨涉水,带领所有在岗职工、物业员工和学生们奋战在抗洪一线,连夜帮助2号楼的学生们撤离到受灾较轻的新公寓楼暂住。在安全转移受灾学生后,她来不及休息,又带领在岗的党员和物业员工一起疏通水道,及时抢出学生们的生活物品。因多次往返搬迁,她手脚磨出了血泡,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喉咙喊到沙哑,她从未抱怨过一句。她时刻都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都把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装在心中,正是她在危难之际的敢于担当,为东明校区受灾学生的安全撤离争取了宝贵时间。

舍小家为大家。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洪灾中,刘英老师在一楼的家,也未能幸免。她来不及救灾,仅在第一时间将一家老小安排进宾馆后,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直到洪灾消退,她才来得及去看一眼自己的家,到处一片狼藉,所有家电全部被浸泡。但她顾不得难过,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带领大家开始进行灾后的恢复工作,清淤、保洁、消毒......直到学生宿舍里又恢复了窗明几净。

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防汛救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不能因为自己年龄大,就摆老资格,我应该为年轻人做表率,彰显过硬工作作风!”

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的管理学院教师党员吴亚娟

7月20日郑州遭遇了特大暴雨的袭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个兄弟省市的武警官兵与地方救援队驰援河南。众意路小学成为临时官兵休息点。21日,管理学院教师党员吴亚娟一早就与小区里的物业对接,了解缺乏物资,及时发布小区业主群信息,业主们爱心满满,捐赠颇多。她与小区里面的党员同志们一起将小区里捐赠的地垫、被褥、剃须刀、肥皂等洗漱用品集中送至众意路小学,路上遇到好多临近小区的人们自发地送去捐赠,很是感人。(因疫情原因,自行捐赠的不能进入校园)。在超市,她买了方便面,罐头等一些速食食品。但是杯水车薪,实在不能满足200多临时驻扎官兵的食品需求。

因暴雨,建业联盟总部港4期受灾严重,停水停电,有大批的救援物资到达。吴亚娟与业主委员会积极配合,组织并作为志愿者参与物资的规整与分发。

她说:“大难当前,任何一位中国人郑州人都付出了救灾的爱心,所做的实在是微不足道,不足挂齿。”

三附院的后勤保障卫士翟进杰

连续奋战17个小时,只为确保医院尽快恢复应诊!他就是三附院信息科科长翟进杰。向他致敬!

“大夫,医院啥时候开门?啥时候能看病?家里药快没有了!”暴雨侵袭郑州,大范围断电断水,自7月20日至23日,受洪水影响,医院已经关门三天三夜,很多患者看不上病,买不到药,在外焦急等待着、询问着。

7月20日,因外界不可抗因素,医院断电,网络整体故障,在院领导整体部署下,翟进杰带领信息科工作人员迅速启动医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在意外停电的情况下,不影响患者就医。

随后他立即组织人员检查机房、全院网络线路是否出现进水现象,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后,翟进杰不畏艰险,冲锋向前,迅速加入到医院急诊大厅门口、西门口抗洪抢险大军中,争当防汛一线“排头兵”。他说:“在抗洪抢险前线,感受到了洪水中的中医三附院力量,团结一致,患难与共,共渡难关!”

洪水退后,他又加入到医院清淤清障突击队,持续奋战在医院复工复诊前线。

7月23日中午,供电正常后,属于信息科的战斗打响了!在翟进杰主任带领下,信息科工作人员全体出动,5个小时不松劲、不停歇,排查500多台内网电脑、35台交换机,确保医院信息服务系统恢复正常运转。“门诊检验、门诊药房可正常使用,内科楼网络全部畅通、肛肠楼网络全部畅通……”看着医院信息系统简报上捷报频传,全院人员对医院第二天恢复正常应诊充满信心!

由于外界网络系统不稳定,为保证7月24日医院恢复应诊工作不出现丝毫差错,翟进杰主任带领科室人员奋战到24日凌晨5点,17个小时不眠不休,不吃不喝,终于在7月24日早上8:00,医院信息系统全院通畅,恢复正常应诊!

“豫”难而上,风雨同“州”的骨伤学子们

近日,河南遭受洪涝灾害,紧急关头,一大批青年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奔赴抗洪一线,以青春之我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奋斗篇章。河南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的学生也积极奋战在抗洪一线,展现了骨伤学子的勇气和担当,彰显了当代青年的坚韧与温良。

2020级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一班陈硕。陈硕在连霍高速中牟县口与中牟红十字、中牟二高志愿者和退伍老兵一同装卸各省各地爱心人士捐献的物资。

2020级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一班李昊鹏。7月21晚,暴雨云层逐步转移到安阳太行山地区,很快暴雨如注,消防队和救援队立即出动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人民群众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其中就包括2020级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一班的李昊鹏同学。

李昊鹏加入志愿者群后,开始配合统计各种求助信息和路面积水情况,同时也加入了红旗渠救援中心志愿者团队,为家乡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2020级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一班李元庆。7月23日,新密市的强降水已接近尾声,各种糟糕的情况已得到有效的改善,全国各地驰援河南的物资也陆陆续续送达目的地,这些物资对推动新密灾后家园重建、居民生活步入正轨十分重要。

社会爱心团体的捐赠物资搬运持续了一天的时间,这一天之内有大量的志愿者分批次参与志愿服务,2020级中医骨伤科学本科一班李元庆就加入了这批志愿服务队伍。放眼望去,人头攒动,他与大家一起从货车向下排成长队传递矿泉水等较重的物资,现场井然有序,每个人的身上都混杂着泥土与汗水,但是没有人抱怨。

同舟共济,携手抗洪;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华夏儿女不畏灾难,因为我们知道每个人的背后都站着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同胞。相信大雨过后,总会见到彩虹。(贾姝)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