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故事:五个昼夜,见证“人民至上”的信念力量——记抗洪救灾一线的郑大一附院后勤人员

2021年08月07日10:55

来源:郑州大学

  “没想到医院能这么快复诊,20号下暴雨那天门诊楼大厅的水都好深,几天的时间恢复到现在这个样子,太不容易了。”7月26日,听说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重启接诊患者,新郑的赵新远老俩口一大早赶来看病,他们希望当天就能住上院。此前,院区已经“停摆”五天。

  从7月20日因一场特大暴雨袭击而被迫停诊到7月26日重新启动。在医院党委领导下,经过全院干部职工五个昼夜的团结拼搏,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不负厚望正式复诊。这其中,离不开一附院广大后勤人员的辛苦劳动。抽水、清运、消杀、抢修……他们隐于人“后”、“勤”于人先,在“人民至上 ”的信念支撑下,作为一附院全体医护重要力量之一,他们不分昼夜,顽强拼搏,与时间赛跑,与洪水博弈,唱响了一曲曲英勇无畏的“抗洪战歌”。

  千钧一发,抗洪一线勇担当

  7月20日下午3时,医院第一时间打响防汛救灾保卫战,每个楼层配备有相应的责任人。但由于降水强度太大,洪水快速冲破防线,即使增加防汛袋也收效甚微。

  雨势越来越大,副院长闫新郑不由心中焦急了起来。他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拿上大喇叭,喊上同样焦急万分的后勤党总支书记屈清荣,进行现场勘察。确定防汛方案后,闫新郑立刻组织全体后勤人员、医院消防科、物业人员,冒着大雨开展防汛工作。许多人光着膀子,跳进齐腰深的水里参与排水工作,沙袋、腻子粉、棉被等等各种能用的物资全都用上,他们挂着汗水的脸上掩不住疲惫,只为抢修“伤痕累累”的院区,打造生命的屏障。

  看着不断上涨的水位渐渐淹至门诊楼、急诊楼、病房楼,房产维修科的赵金榜心急如焚。工作34年,有着丰富经验的他知道,一旦地下室被淹没,就面临着电力短路的风险,如果发生漏电事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为保障院内人员的生命安全,院方紧急联系供电局关闭电闸,全院迅速将患者转移至郑东院区及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人民医院等兄弟医院。

  医院是一级用电单位,亟需电力系统的保障。接到命令后,赵金榜立即联系郑州供电局,申请应急电源车。接到医院告急的消息后,中建三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各电力公司以及河北、辽宁、山东、浙江、湖南等地纷纷增援郑大一附院。

  接下来的几天,大雨不断,医院总务科、消防科、基建科、房产维修科、治安队等后勤工作人员还一刻不停地开展防汛、排水工作。赵金榜的电话一直在响,脚步也一直未停。他穿着印有“郑大一附院后勤党员突击队”字样的马甲,一直工作在一线,积极协调联系前来帮忙的各单位,帮助他们进行排水和清理工作。他跑前跑后,一双脚肿得像吹了气乃至鞋都穿不上了,只得穿着一双凉拖鞋,但他布满汗水的脸上挂着笑容。问及他的脚,赵金榜嘿嘿一笑,手一挥,“没事,我的脚生气了。”

  赵金榜是所有后勤人员的一个缩影,“快一个星期没回家了,也好几天都没正常睡觉了,最忙的时候工作十几个小时,水最大的时候要一直在水里泡着。”大家一脸疲倦,但满眼坚定。

  全力以赴,万余患者“生命大转移”

  7月20日晚,一附院河医院区全部断电:几十台手术被迫中断,重症ICU里600多名病人失去设备支持,普通病房大量病人输氧告急。断电的同时,院区还面临断水、断网、断药以及断粮。转移病人,尤其是重症病人,势在必行。

  为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有效治疗及妥善处置,医院做出了患者疏散的应急决定,对在院患者进行疏散和转移。21日早晨7时,一附院开始分批转移在院病人。

  转移工作全程按照轻重缓急分级有序进行,有紧急医疗需求的患者转运至郑东和惠济院区,或自愿选择医院转运。转运过程中后勤部门共调度120救护车近千次,用于转运重症及术后肢体活动受限、行动不便的患者;协调大巴车48辆,中巴车8辆,社会爱心车辆若干,用于转运轻中症患者和家属。

  由于停电,主要靠人工转运危重病人,极不方便。住院病人最多的是2号住院楼,最高的病区在24楼。有的患者无法下床,转运时只能抬担架一步步平缓地把病人抬下楼。楼道漆黑,只能打着手电筒照明。为保持患者平躺姿势,前面需要两名后勤人员举着扶手倒退下楼,稍不注意就容易跌倒,后面需要两人弯着腰降低担架高度。在狭窄的消防通道内转运患者,转身十分不便,在楼梯的拐角处一不小心就会撞上墙壁或者栏杆。遇到担架不够的情况,就用床单、轮椅抬着、扛着。一步一移,艰难前行。消防救援车、通讯保障车、工程抢险车等占满了医院开启的绿色转运通道,院区病人及其家属按照后勤安保人员指挥,有序等车转院。至中午12点半,全院重症患者均转运完毕。

  当晚临近12点,院方通知要求河医院区所有病人全部转移。黑夜中的医院涌动着上上下下、来来回回搬运患者的动人场面。22日凌晨1时30分,全院11350名患者全部完成“生命大转移”。

  争分夺秒,全力保障医院重启

  22日,一附院河医院区所有医护力量转移后并未闲置,而是在医院党委的组织下迅速参与到郑东院区的医疗救治工作中去。医院各部门提前谋划,各地救援力量相互配合,后勤人员更是冲锋在前,做好医疗需求增量和患者及家属生活保障等工作。在后勤人员的努力下,满负荷运转的郑东院区和惠济院区诊疗秩序井然,对外通讯服务正常,不少患者与家人视频报平安。同时,后勤部门竭尽全力为各方救援力量提供种种急需物品,顺利推进重建工作。

  为尽快重建重启,郑大一附院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安排部署灾后生产自救工作。暴雨过后,排水、清理和消杀等工作任务都较为繁重。后勤人员全力以赴,按照保通电、保通水、保通讯、保信息、保清洁、保消杀、保降温、保物资、保医技、保服务的“十保”要求,切实做好水电保障、电梯运行、设备维护、班车调度、信息网络等各项重建工作。

  门诊楼前发电机轰鸣作响,大厅一米多深的积水在后勤人员持续的排水工作下渐渐消失,供电也逐渐恢复。组织保洁人员清理运送生活和医疗垃圾,在没有电梯的情况下,将垃圾从病房楼一袋一袋拎下来;抽水后的地下室用了两天时间才将全部淤泥清理完毕。

  大灾之后防大疫。医院受灾严重,清洁、消毒、杀菌,变得比之前更加紧迫。每日早八点到晚七点,后勤人员持续不间断地对医院各个角落进行全面消杀,防化服密不透风,身后装满消毒水的箱子沉重无比,两个小时的消杀工作完成后,他们的头发早已湿透,汗水顺着往下滴。

  地下车库的坡道泥泞湿滑,车辆又多,后勤职工迎难而上,一干就是一天一夜,将地库里被淹的车悉数拖出,统一管理。勇敢前行却质朴无华是后勤人的群像。“我们只会踏实干活,只想着把活干好。”他们说起自己总是不善言辞,挠挠头表示没啥,却总能看到他们冲在抗洪前线,爱院如家。

  7月26日,门诊大厅终于恢复了往日人流如织的景象,医院也有了很多新变化。门诊大楼各层都设置了志愿服务岗,免费为民众提供瓶装饮用水。后勤人员在地面上铺设了许多临时线缆,为大楼输送电能。地下层入口仍拉着警戒线,后勤人员继续忙着消杀、搬运物资,灾后重建有条不紊。全力以赴做好医疗需求增量和患者及家属生活保障等工作。

  8月1日,重启后的第七天,医院内除了随处可见消毒防疫人员外,已和往日没有什么不同,门诊和病房楼皆可办理业务。为满足河南人民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为筑牢守护人民生命健康防线,郑大一附院后勤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李艳丽 张喆)

一附院后勤职工党员突击队

一附院后勤职工搬运物资

一附院职工转移病患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