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 许昌学院让青春在奋斗与担当中闪光

2021年08月20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在许昌市万象春天社区”“我在焦作市博爱县” ......不同的地方同一个背景,许昌学院在这堂防汛抗“疫”思政大课中,他们让青春在奋斗与担当中闪光。

“拧成一股绳儿”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

据统计,7月底以来,许昌学院以青年师生为主体,共成立20余支青年突击队,汇聚力量,投身到防汛救灾、抗疫防疫的第一线、最前沿。

7月31日,许昌学院2021届毕业生赵旭和他组建的中牟县大学生星火联盟再次“披挂上阵”。截至8月中旬,这支服务队共招募数十所大学的本地大学生志愿者600余名,他们活跃在中牟县各办事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秩序维持、人员信息登记、群众体温测量和检测数据录入等工作,总计服务时长近4000小时。

“我在许昌,我可以去当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书记刁爽的微信里消息不断。刁爽联系本地的大学生,组成了140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自8月5日起投身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同样,在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防疫青年突击队”的QQ群里,每天也会“弹”出很多条志愿服务信息。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这支队伍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多种渠道整合分发各类疫情防控信息、需求,实时更新,确保青年防疫志愿服务力量在一线有的放矢、科学作为。突击队的足迹覆盖全省20多个市、县、村,工作内容涉及道口检测、社区排查、心理援助等多个方面。

“抗汛”转场“战疫” 交出合格青春答卷

面对灾情,许昌学院第一时间发布《致全体学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告知书》和《关于统筹助力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接续投身当地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8月1日看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身在郑州市的许昌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学生宋步荣,暂时放下洪涝灾害后房屋农田损失统计工作,开始为村民们的核酸检测做准备。搬桌子、搭帐篷、登记信息,连续多日奋战,高效地完成了1000多人的信息整理,她说:“疫情当前,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

来自该校文史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刘彤和潘婧,刚刚结束防汛救灾的工作,又投入到抗疫的“战斗”中去。刘彤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燕庄新区,暴雨过后,她家所在的街道处于瘫痪状态,小区停水停电断网。刘彤主动加入到志愿队中,协助清理小区地下停车场、搬运与发放救援物资。郑州出现疫情后,她又主动向社区报到,到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潘婧第一时间加入线上的郑州防汛志愿者组织,负责搜集核实被困人员信息并进行帮助,疫情当前,她又再次请缨,成为长葛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志愿队伍的一员。

商学院学生王勇是退伍军人, 2020年考入许昌学院商学院。郑州等地遭遇特大暴雨后,他主动要求加入蓝天救援队。当许昌长葛市双洎河部分河段出现险情后,王勇和救援队成员及时赶赴长葛市古桥镇,两天两夜争分夺秒保堤护堤。

疫情发生后,他又从抗洪战场转至抗疫战场,连续多日在许昌市魏都区河西社区协助做核酸检测登记信息、查验行程码等工作。王勇说:“我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党员,虽然已经离开部队,但是现在国家有需要,我们依然希望冲在最前线!”

“高校思政课应直面时代大考、回应时代之问。我们正在进行的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一堂深刻而生动的思政大课,我们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真学真悟真体验,在这场防汛、抗疫思政大课、人生大课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闫纪建说。(钟伟平)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