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安排 安全有序 高效放心 倾情服务 金水的学子们 学校喊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啦

2021年08月20日09:59

来源:大河网

8月17日,金水区12-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开打

大河网讯 为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早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保障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按照省市有关要求部署,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8月17日起,金水区辖区12-17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正式开打,从17日起至24日,金水区167所学校的近8万有意愿接种的学生将陆续到18个疫苗临时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充分准备,科学周密安排部署

为扎实稳妥推进12-17周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金水区制定了《关于印发金水区12-17周岁在校学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接种对象、进度安排、接种地点、推进措施等主要内容,全区教育、卫健、社区、公安等各单位密切协同,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合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做到应接尽接。

临时接种点学校召开部署会议

学校对参与服务工作的教师志愿者进行培训

张贴地面标识,为疫苗接种做充分准备

在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提高疫苗接种率,依然是加强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之一。金水区教育局在接到上级工作通知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拟定详细方案。8月15、16日,金水区教育局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12-17岁在校学生的具体情况、接种意愿进行摸排统计,建立接种工作台账,全部“建档立卡”。明确各学校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调度、亲自督导,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各个环节具体负责人、责任人,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和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接种方案翔实可行,为全面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安全有序,强化现场组织管理

各疫苗临时接种点学校和接种机构沟通对接

“疫苗接种前,学校都把详实的接种流程图文并茂呈现给我们了,同时学校还细化各班级到校接种时间,带着孩子一到这儿每一个流程都有志愿者耐心引导,很快就接种完成了,既高效又安全,孩子疫苗接种后,感觉心里一下子踏实了。”8月18日上午,陪同孩子在郑州市第八中学接种完新冠病毒疫苗后,宋女士说。金水区教育局把12—17岁在校学生作为当前疫苗接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为师生安全夯实基础、筑起免疫屏障,为了避免出现学校临时接种点人员密集扎堆的情况,金水区各疫苗临时接种点学校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加强和接种机构的沟通对接,合理安排每日接种学生数量和接种时间,分时段、有序组织学生和陪同人员到分配的附近临时接种点学校进行接种。

医务工作者核实接种学生各项信息,确认无误后录入信息

学生家长填写知情告知同意及承诺书

“近期有没有发热、不舒服?有没有接种过其他疫苗?”在校内的健康咨询区,医务人员仔细询问接种学生近期身体状况,确认符合接种条件后,耐心向学生及其家长介绍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不良反应、接种禁忌等情况,待家长及孩子了解后,签署同意书即可有序前往信息录入区。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的信息录入要求,医务工作者核实接种学生各项信息,确认无误后录入学生接种信息,学生即可前往接种。

临时接种点学校设置清晰的指示牌

等待接种的学生保持“一米线”距离

在每个接种点均设进出两个通道,划分了等候区、健康问询区、信息录入区、接种区、留观区和应急处置区,从学生和陪同者到达接种点,每一个流程都有学校的教师志愿者对其进行温馨提示和引导。同时,各临时接种点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入校出校闭环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

    强化宣传,倾情服务为民

为了做好此次疫苗接种工作,金水区还引导各校通过“四级微信群网格”、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在保护生命健康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作用,提高家长和学生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打消家长心中的疑虑,引导学生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尽早接种。

临时接种点学校为学生和家长搭起遮阳棚

同时,为了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安全,各临时接种点学校每天在疫苗接种工作结束后,对整个校园和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保证所有人员的防护安全,并在接种点每个流程点设置醒目标识,每个流程都有教师志愿者进行引导,同时统筹做好强降雨防范和防暑降温工作,配备座椅、降温、遮阳、避雨、饮水、防蚊水等设施,最大限度为医务人员和学生、家长进行保障服务,让大家满意。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正到临时接种点学校实地督查

教师志愿者组织引导学生、家长

连日来,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金水区77所学校作为全域核酸检测点助力全区核酸检测工作,在国基路办事处的5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和9个小区卡点均能看见金水教育志愿者的身影。此次疫苗接种工作,金水区教育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临时接种点学校进行分包,千余名教师志愿者忙碌在校园内,他们不辞辛苦,不分昼夜坚守岗位,耐心细致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正是对金水教育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写照。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