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怎么讲?河南12位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这样说……

2021年08月26日07:4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近日

  我省汛情叠加疫情

  全省教育系统灾后恢复重建、疫情防控、

  秋季开学准备等工作有序进行

  特殊时期下

  如何把“灾难当教材”

  通过中小学生

  喜闻乐见的方式和生动案例

  讲好“开学第一课”

  来看看这12位

  河南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怎么说

  家国情怀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第一中学教师 侯巍

  班会主题分析

  洪水尚未退尽,疫情卷土重来。大疫大灾是检视我们国家制度、社会体制、民心向背的真实战场。巍巍中华,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科学施策抵御一切灾难,这是砥砺学生家国情怀最真实、最生动的素材。

  班会活动目标

  本课要实现如下三个目标:了解抗洪、抗疫中的英雄人物事迹;感受并分享洪灾、疫情中的温暖与感动;从疫情洪灾中感受国人的家国情怀,强化自己的责任担。

  班会实施过程

  (一) 抗疫抗洪故事汇,凡人英雄最可贵

  在此次环节,班主任通过大量图片和小视频伴随激情的解说,让学生了解抗洪、抗疫中英雄人物事迹,尤其是平凡人的英勇举动。

  (二) 铭记灾难吐真言,温暖感动在身边

  这个暑假,注定难忘。哪个时刻最让你难忘?难忘时刻的背后是什么打动了你?让学生以“难忘……”为话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发言,也可以让学生将所见所闻写成剧本表演出来。

  (三) 国内国外巧比较,家国情怀大家谈

  拿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为中国争金夺银和抗疫战场、抗洪现场中国民众的表现做类比,拿美国抗疫的“八个第一”和中国抗疫的“三个关键”做对比,之后让学生围绕“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主题畅所欲言。

  铭记灾难,砥砺前行,牢记情怀,奋发图强,我班学生必将成为胸有大志、行有大德、肩有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力量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息县高级中学教师 闫中河

  经历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假期,终于又要开学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想从身边入手,和学生谈两个话题:责任和力量。

  一、责任

  在谈这个话题前,我会给学生看一组特别的照片。那是本校老师在参与全县全员核酸检测当志愿者时全副武装的工作照,让学生猜一猜他们都是谁。调动学生兴趣的同时,把那几天的经历讲给他们听,并以当事人的身份,告诉孩子我当时内心的感受。让学生讨论,我们坚持的原因是什么,最后引出责任担当这个话题。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使命,不同的人要肩负不同的责任,而孩子们的责任,就是强大自己,以便让自己拥有更大的能力接受党和国家的召唤。

  二、力量

  展示两组照片,一组是武汉疫情期间,河南的医护人员援助武汉时说:“热干面挺住,胡辣汤来了。”另一组,是郑州暴雨后,湖北消防携带设备驰援河南时说:“胡辣汤挺住,热干面来了。”我会告诉学生,其实来的岂止“热干面”,还有“油泼面”“刀削面”。这个夏天,人民子弟名、消防官兵、武警官兵、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温暖了整个河南。这力量,是来自祖国强大的力量,是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中“和”与“合”的力量,也是我们未来面对困难时可以借助的力量,更是在别人遇到困难时,我们理应给予的力量。

  生命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师 王静芳

  一、设计意图

  “人人都拥有生命,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珍惜生命,懂得欣赏生命的多姿,享受生命的快乐和幸福。”2021年的7月,滔天的洪水中那瞬间生命的流失,疫情再次肆虐下那奋勇逆行的身影,奥运会上那惊心动魄的时刻,无不向人们充分昭示了“生命”这两个字。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在开学之际,唤醒孩子们生命中蕴藏的潜能,让一个个生命飞扬,奏响生命的华美乐章。

  二、基本设想

  认识生命——珍爱生命——赞颂生命——怒放生命

  三、具体过程

  1.科学视频的奥秘。开头播放生命科学短视频《生命的形成过程》,既能增加孩子的好奇心,又给孩子们一个认识生命的科学观,让他们震撼,感叹生命的伟大。

  2.蒙太奇的警醒。用蒙太奇手法播放直击心灵的照片。收集整理在洪涝灾害中、疫情肆虐中、奥运赛场上让人揪心的镜头画面,制作成短片,配上音乐,让孩子们再次感受到在灾难面前生命的脆弱,鼓起他们热爱生命的强烈愿望。

  3. 化身后的赞颂。寻找“逆行的光”,低音伴奏《逆行的光》。化身那道光,第一人称生动地讲述在洪水疫情用生命挽救生命的英雄、奥运竞技中那些用生命荣耀祖国的英雄。

  4.说唱中的怒放。让孩子自编自创说唱RAP,简单鲜明,动感十足。收集资料,写歌词,学习英雄,怒放生命。

  成长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信阳市第十三小学教师 张雅红

  开学第一课,我将通过看、学、讲、诵、写的形式,引导学生追寻奉献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传承拼搏精神。

  学会自救,让生命绽放

  灾难面前,学生首先要懂得生命至上,学会直面困难,智慧自救,让生命之花绽放。

  1.结合郑州暴雨中远在数公里外的女性隔空救助母亲和俩孩子的案例,引导学生感悟在灾难面前要有临危不惧的智慧,学会自救。

  2.利用图片、文字资料,学习掌握科学的防汛、防疫知识。

  学会奉献,让生命闪光

  其次,让学生感受八方驰援的大爱力量,进而学会奉献,让生命发光发热。

  1.结合抗洪抢险视频和医务人员酷暑下进行核酸检测视频,感受“奉献是灾难中的守望相助”。

  2.结合濮阳市一名一年级学生写给新乡灾区小朋友的一封信,感受“奉献是漂流瓶中的一封书信”。

  3.结合学生交响乐团在郑州东站的演奏视频,感受“奉献是给予他人的安慰和信心”。

  4.结合卫辉泄洪区村民撤离家园的案例,感受“奉献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

  学会拼搏,让生命怒放

  这个暑假,除了“涝疫接核”,让我们难忘的还有奥运健儿顽强拼搏的精神。

  1.讲述印象深刻的一个奥运镜头,培养“少年强则国强”的责任担当意识,在生活、学习中勇于拼搏、追逐梦想。

  2.齐诵《少年中国说》。

  学会思考,让生命拔节

  课后,让学生写一写:这个夏天,我收获了什么。通过文字深入梳理思考,让生命拔节成长。

  责任、信仰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十一中学教师 敬小娟

  青年与责任

  有人说,现在“00后”开始守护中国。此言不虚,让我们通过一组奥运镜头看“00后”尽展青春风采。

  【奥运健儿夺金图片展示及事迹讲解】

  清华大学的杨倩精彩亮相,勇夺奥运首金;全红婵三跳满分,获得奥运跳水比赛历史最高分,她既有同龄女孩子的纯真可爱,也有为母亲看病的难得孝心;管晨辰淤青的膝盖用胶布缠绕,胶布上写着“中国加油”,感动无数中国网友……

  同样为“00后”的你们,在这个城市需要的时候穿上了红马甲,当上了志愿者,积极行动,主动搬运物资、清理淤泥,为这座城市尽快恢复秩序贡献绵薄之力。

  【播放班级同学志愿者活动剪辑微视频】

  今天,“00后”正用独有的方式登上历史舞台,勇挑重担,为国争光,彰显青春与责任,豪迈与自信,青年向上,国家向前!

  偶像与信仰

  从被曝光不轨行为到正式被警方批捕,一个月时间,吴亦凡从一线人气明星沦为阶下囚;张哲翰冒犯国人情感,引发巨大争议;紧接着“国风王子”霍尊也下线,宣布退出演艺圈。网上一系列的爆料让众多网友和粉丝瞠目结舌,外表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的偶像怎么一夜直接就成了反面教材,人人喊打?

  何谓偶像?偶像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点?谈谈你的认识和理解。

  【学生分组讨论,畅谈想法】

  偶像对大多数人来说,究竟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榜样,是信仰,是指引道路、抚慰心灵的人。偶像应该有极强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人品端正,遵守法纪,勤恳努力,富有正能量,一路坚持,一路成长。愿你们都能擦亮眼睛,找准偶像,让他(她)成为你真正的信仰!

  开学故事会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新乡市第二中学教师 武申

  面对灾难、身处困境,朴实而又乐观的普通人恰恰是中国精神的最佳体现。经历了这个汛情疫情叠加的暑假,在孩子们返校的“开学第一课”上,开展班级故事会,师生共讲抗灾故事,引导孩子们关注平凡人的真实生活,发现身边的中国精神,有利于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发展能力和社会参与意识。

  教师讲述志愿援助感人事迹背后的受援群众的故事,启发学生感受、思考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少年应如何面对生活、面对困境,如何承担社会、国家责任——

  新乡市第二中学安置点的安置群众里,少见青年男人,他们留在没腰的洪水里,抽水泄洪、重建家园;年逾半百的男人们,自发参与装卸救援物资,汗流浃背,还嘿嘿笑着说“比搁地里干活儿轻嘞多!”

  一个8岁的小姑娘,每次拿到饭菜,自己蹲在角落快速吃完,就拖着比她低不了太多的垃圾桶,挨桌清理餐后垃圾;小手总是把桌面擦得干干净净,趔趄地拖着大大的垃圾袋码放整齐;别人问她叫什么,总是抿着嘴笑;让她休息,就是一句稚嫩的河南话“俺不累”。

  能笑对灾难苦中作乐、能身处困境不忘助人,洪水凶猛人不畏、自有深情暖山河;这就是可爱的人民,这就是可爱的家乡,可爱的祖国。那么,在我们身边还有哪些可爱的人和事呢?就期待同学们的讲述了。

  “豫”子一起,“豫”见希望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濮阳市第九中学教师 李凤婷

  活动一:画一画,铭心的“五彩”

  要求每个学生结合自己暑假期间的真实感受,在备好的白色卡纸上涂上五种不同的色彩,完成后,每个小组成员首先阐明理由,而后每个小组推举一名成员进行全班展示。

  设计这一活动的目的是想通过盘点建党百年、东京奥运、河南洪灾、疫情攻坚等一些暑假大事,借助时政民生及各种颜色的象征意义来唤醒学生的成长意识和责任担当。

  活动二:讲一讲,敬佩的“五杰”

  顺境中的笑脸容易被遗忘,灾难中的身影才让人刻骨铭心。无论是东京奥运会上的体育健儿,还是肆虐洪水中的钢铁长城,亦或是疫情防控下的白衣天使,总会有那么几个令你感动至泪目的瞬间,请五位精心准备的同学分别给大家讲述一个动人故事。

  设计这一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讲述人物事迹,让同学们感受平凡人物背后不平凡的精神力量,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活动三:议一议,恪守的“五心”

  请同学们结合下面三则材料进行合作研讨,自由发言,各抒己见。

  材料一:“五心”是指把忠心献给祖国、把孝心献给父母、把爱心献给社会、把诚心献给他人、把信心留给自己。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多种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材料二:吴亦凡事件再升级,知名导演爆料:吴亦凡或被判无期或死刑。

  材料三:7月21日,郑州遭遇罕见暴雨天气,造成严重内涝灾害。郑州东站的一家酒店竟然将客房价格涨价到平时的10倍。

  设计这一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明辨是非,理性追星,关键时刻一定要有理想信念和大局意识。

  活动四:做一做,践行的“五举”

  每日一读,用文学经典来丰富人文底蕴;

  日行一善,用言行举止来培养健全人格;

  每日一炼,用阳光活动来锻造强健体魄;

  每日一闻,用鲜活时政来增强家国情怀;

  每日一问,用自我反思来唤醒成长意识。

  平凡与英雄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教师 程倩

  这个夏天实在不寻常。经历了暴雨洪涝、疫情再现的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是他们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无数的感动和力量,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与此同时,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的惊艳表现,无疑又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因此在灾难中成长、反思是我们新学期开学必不可少的第一课。为此我设置以下四个环节。

  第一篇章:立足平凡日常

  一场暴雨,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守望相助的温暖。作为这场暴雨的亲历者,你经历了什么?看见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此环节选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分享方式,如PPT、照片、美篇、小视频等方式讲述这个暑假特殊的经历、特别的感受。

  第二篇章:聚焦凡人伟事

  引入暴雨中自救、互救,洪水退去后的的爱心救援,以及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视频、图片等,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方法,开展“追光行动”微演讲。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同,引导学生将英雄们身上的美好特质迁移到学习生活中。

  第三篇章:学习奥运精神

  奥运健儿们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年轻人最好的样子。围绕奥运健儿开展“我和奥运健儿共成长”的微行动。此环节鼓励学生拍摄自己线上学习期间的自律Vlog,旨在利用榜样的力量,挖掘学生自己身上的优势,如自律、向上、团结等。

  第四篇章:鞭策自我行动

  请结合学校线上班级的学习要求,开展“自律有我”微行动活动,写好“每日自律小贴士”。

  敢于担当,谱写时代赞歌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济源高级中学教师 黄彬涛

  近日,李克强总理到浚县小河镇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勉励大家重建美好家园,引入相关视频,引导学生感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的关注,体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面对灾情,毫不退缩

  由于短时强降水,7月10 日 20 时至11 日 12 时,济源大部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西部山区最大降水量达 299.8 毫米,达特大暴雨量级,极大风速达15.7 米/秒,市内多处有大量群众被困。面对灾情,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5个救援组前往各处救援。济源多个地方受强降雨影响后,政府调动机械,组织人员快速疏通交通要道。

  2.风雨无情,人间有爱

  共青团洛阳市委、洛阳市青年联合会的车辆满载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生活物资,驰援济源。济源各个单位发出防汛救灾献爱心捐款倡议,为防汛救灾贡献力量。暴雨无情人有情,点滴爱心传递着爱与温暖,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拥有了重建美好生活的信心。

  3.互助精神,薪火相传

  灾难面前,爱心企业驰援河南,捐款1亿元,免费开放郑州仓库63万件生活物资,近300车次包括纯净水等在内的生活急需物资。捐赠范围除郑州外,还包括新乡等10余个河南受暴雨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市,覆盖了27个社区安置点等物资需求单位。彰显了患难与共的情谊,传递着重建家园的信心!

  勉励学生,现在投入灾后重建,我们只有现在学到知识,将来才能以更大的能力为社会做贡献!

  青年有为国恒强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洛阳市第九中学教师 韩明月

  在这个“涝疫接核”的暑假里,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作为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和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想用身边事例、再现当代有为青年,回望历史伟人、启迪学生美好未来,去讲好开学第一课——青年有为国恒强。

  7月24日,我收到了19级毕业生王一帆爸爸的微信消息,说王一帆入伍一年多了,现正跟随空降兵某旅在河南贾鲁河开封祥符区段决口处救灾;7月底,我看到了一篇报道,18级毕业生李世雄在巩义巩义市河洛镇源村充当志愿者,想到都是自己的学生,很感动也很自豪,特别是他们说道:年轻,就是要担起来,去做有意义的事。

  像王一帆、李世雄这样的青年有很多。他们或是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抗洪救援、疫情防控等等,在点滴之间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回望党的历史,无数革命先辈都是在青少年时期立下了鸿鹄之志。“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是毛泽东主席求学的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总理求学的志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少年。

  最后激励同学们汲取仁人志士、身边榜样的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不畏艰难困苦,勇于砥砺奋斗,做新时代有为青少年!

  “涝疫接核”中的坚守与成长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濮阳市油田第一小学教师 张淑荣

  同学们,这个暑假网络出现了一个热词——涝疫接核,大家一定也了解其中的深意。今天,我们就围绕着这个词来谈谈收获和成长。

  情景再现:感受“涝疫接核”下的艰难

  通过观看洪灾、疫情防控等视频,和孩子们一起感受洪灾、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交流展示:致敬“涝疫接核”中的坚守

  在“7·20”特大暴雨灾害中——钢铁长城筑起绿色安全网;志愿救援架起七彩生命桥;自救、互救挽起坚实的臂膀;青青校园成为温馨安置点;多方支援减轻灾害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党中央及时向灾区调配部队、救援设备、物资、拨付几十亿救灾资金,人民子弟兵第一时间紧急出动,各地志愿救援组织义无反顾支援灾区,洪灾中的人们勇敢自救、团结互助,青青校园中疏散出来的受灾群众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找到回家的感觉……无论是人民子弟兵的无畏、志愿者的无私、身处其中人们的勇敢、教育者的大爱,无不彰显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力量!

  灾情未解,“德尔塔”疫情又起——白衣执甲,守护一方平安。多轮核酸,斩断传播途径。多方联动,控制疫情蔓延。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

  河南各地迅速组织数千名医生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尽快筛查出人群中病毒携带者。酷暑中他们穿着厚厚的隔离衣,只能在脑袋后面绑上冰棒或者趴在冰块上降温。为了尽快建立免疫屏障,河南省启动12-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小区封闭、出行扫码,人们积极配合,有序出入,为战胜疫情而努力。

  勇敢面对:述说“涝疫接核”后的成长

  尊重自然和生命。面对灾害我们要正确认识,了解灾害形成的原因,降低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做到尊重自然、尊重生命。

  做最好的自己:人民子弟兵和医生在涝疫前线为我们筑起防线,就是为了让我们健康成长。抗洪救灾的官兵在离开前留言:“保家卫国交给我们,祖国未来更看你们!”“你们负责好好学习,我们负责保家卫国!”

  危难之处显身手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安阳市灯塔路小学教师 马志红

  一、致敬英雄,懂得感恩

  1.河南汛情叠加疫情的灾难,牵动着全国人民及海外同胞的心,危难关头,发生了很多故事,出现了很多温暖的瞬间。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讲述感动自己的人和事。

  2.播放河南人民抗灾抗疫的视频。几十年来,中国人民一次次用血肉之躯无所畏惧,奋勇向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抗灾抗疫取得了一次次胜利。让中国人民从心坎里树立了一种本能:“看到党旗就等于看到了希望!"

  3.播放事先拍摄的学生讲述亲人救灾、抗疫的小视频、照片。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亲人、朋友参与到这次抗洪救灾、防控疫情之中,他们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对于灾难,我们需要多一些思考,对于抗洪救灾、防控疫情中那些挺身而出、伸出援手的人,我们要多一些感恩。请学生把想说的大声讲出来。

  二、预防灾害,防控疫情

  1.暴雨天气,我们无法阻挡,但是多了解防范自救的攻略,在关键时刻能救命!请各位同学看看这些防范自救攻略。

  2.在洪水退去之后,也不能掉以轻心,要谨记这“七防”。

  3.面对新冠疫情——德尔塔变异毒株,如何戴口罩?如何洗手?如何进行家庭消毒?为什么要接种疫苗?(学生发言,播放视频,教师小结)

  孩子们,今天我们重返校园,经过了这个不平凡的暑期,让我们深知:灾难面前,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人间哪有什么诺亚方舟,人民群众就是真正的英雄!愿你们中的每一个都能健康成长,在祖国危难之时大显身手,长大后做人民的英雄!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