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举行

2021年09月13日17:33

来源:中国网

  2021年9月11日,清华大学承办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以在线形式开幕,并举行“造园组”建立七十周年暨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设立十周年纪念。本次大会主题为“新工科·新引擎”。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作为支持单位,由清华大学承办。会议注册参会人数达到1500人,通过在线直播平台线上参会人数累计达到274.6万人。 

  风景园林学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学科,核心使命是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2021年既是我国“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时期,也是对风景园林学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七十年前的1951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农业大学联合设立新中国第一个风景园林专业“造园组”,开启了我国现代风景园林教育;十年前的2011年,风景园林学经过坎坷曲折的发展,在全体同行的共同努力下,正式成为一级学科。如今,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背景下,风景园林学迎来空前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中,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纪念“造园组”建立七十周年暨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设立十周年)隆重召开。 

  9月1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教指分委副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风景园林教指分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杨锐致开幕辞。 

  杨斌在致辞中指出,1945年梁思成先生在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的蓝图中就提出设立“庭园计划”专业,1951年吴良镛先生和汪菊渊先生汇集清华大学和北京农业大学的力量,共同建立起我国第一个“造园组”,标志着我国风景园林学科的创立。展望未来,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生态的世界大势中,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下,风景园林学将迎来学科发展的巨大机遇。   

  开幕致辞后,举办了纪念"造园组"建立七十周年暨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设立十周年环节。该环节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教指分委副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主持。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先生指出,风景园林学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学科、是“重整河山”的学科、是大有可为的学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孟兆祯先生指出,风景园林学同仁不能忘记掘井人梁思成先生、吴良镛先生、汪菊渊先生对中国风景园林学建设所做的工作,风景园林教育中守正是极为重要的。一组造园组纪念视频播放后,造园组第一届学生代表刘少宗先生、郦芷若先生、吴纯先生、朱钧珍先生依次发言,回忆了“造园组”建立和发展的故事,十分令人动容。最后播放了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设立十周年纪念视频——十年前经国务院学委委员会教育部批准风景园林学正式成为110个一级学科之一,这是一个令全体风景园林人欢欣鼓舞的时刻,是始于造园组的中国几代风景园林人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成果,也标志着风景园林专业在造园组成立60年后,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充分的重视和认可。  

  大会在2021年9月18日将举办教学培训、主旨报告与闭幕式。教学培训包括“风景园林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类课程教学培训”“风景园林基础设计课程技教学培训”“风景园林生态类课程教学培训”“风景园林植物与植物规划设计类教学培训”“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课程教学培训”等6个环节,面向全国风景园林专业高校教师开展教学培训交流。 

  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在特殊的历史节点举办,意义重大,规模空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风景园林共同体相聚一堂,回顾来路、展望未来、凝结共识。通过两天的交流研讨,本次会议隆重纪念“造园组”建立七十周年和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设立十周年,深度研讨中国风景园林研究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思路与“新引擎”,通过教学培训等形式提升风景园林教育质量。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生态的世界大势中,在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需求下,清华大学将与兄弟院校和行业组织一起,砥砺前行,继承发扬“造园组”的各项成果,将中国的风景园林学重新推向世界巅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