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碳链及耐高温尼龙生产技术”专利技术转移合同签订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

2021年09月18日11:37

来源:郑州大学

  9月17日上午,郑州大学、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山西恒力新材料有限公司“长碳链及耐高温尼龙生产技术”专利技术转移合同签订仪式在主校区举行。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建明、执行副总裁吴江明、副总裁祝灿庭、叶茂城,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大学科技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科技处负责同志主持。

  屈凌波致辞。他向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及山西恒力新材料有限公司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双方的合作表示期待。他指出,此次专利技术转让协议的签订,既是对学校工程塑料研究团队多年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巨大肯定,也揭开了郑州大学与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深化合作的新篇章。他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开展全方位合作,在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等重点领域探索创新模式和创新机制,实现校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共赢发展。

  虞建明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此次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和郑州大学的合作,将充分依托郑州大学人才、技术和研发优势,以加快长碳链尼龙和耐高温尼龙工业化实施为突破口,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努力产出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打破国外在高性能尼龙材料上的技术封锁,推动我国先进尼龙新材料的发展。

  刘炯天讲话。他指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校自身发展的根本动力。40年来,郑州大学工程塑料研究团队以国家建设急需、国内空白的特种工程塑料基础树脂合成的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追求,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基础和关键技术问题,成功开发出了生物原料路线合成工艺制备长碳链尼龙和一步法直接固相聚合技术制备耐高温尼龙品种的工业生产技术,实现了从原料、制备技术到生产装备完全自主可控的重大突破,逆转了我国特种尼龙材料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他强调,面向未来,郑州大学将继续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肩负起科研攻关使命,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的关键技术问题,进一步整合重组现有科研资源,凝练一流课题,搭建一流平台,多出一流成果;将进一步加大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力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打造科研成果产业化、工程化创新链条,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刘炯天、虞建明代表双方签订技术转让协议书。

  据悉,“长碳链及耐高温尼龙生产技术”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民英教授主持完成,得到了国家“十二五”863计划、“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和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科技项目支持。此次专利技术转让费达到4000万元,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将采用该科技成果,计划投资100亿元左右,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年产20万吨长碳链尼龙和耐高温尼龙生产线,使我国成为特种聚酰胺生产、加工的世界级产业基地,为我国集成电路、汽车、轨道交通、光纤通信、清洁能源、特种装备提供重要材料支撑,解决上述领域一些重要工程材料方面的“卡脖子”难题。(魏洪波 摄影)

“长碳链及耐高温尼龙生产技术”专利技术转让签约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

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建明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致辞

仪式现场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