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立足“网、链、点”新模式 积极打造课程思政建设新亮点

2021年10月14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打造课程思政建设新亮点?10月14日,记者从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了解到,该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使课程思政建设在“网、链、点”三重视角卓有成效。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姚勇对推动课程思政教育建设大局进行调研

着力打造课程思政建设 “网”

学校站在人才培养的长远视角统筹谋划,理顺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之间的逻辑关系,层层分解学生成长需求,深度结合价值引导路径,逐步完成课程、教材、学生全面“思政”覆盖,实现当下与长远的价值观改造与升华。

一是建设课程思政育人新平台。建设好党章学习教育中心,永葆先进本色;积极筹划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注重素质养成,厚植青春底色;建设大学生职业精神涵育基地,塑造职业精神,提升职业素养。

二是用好思政课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课程,在坚持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真正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入脑入心。学校思政课深入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坚持“内容为王”,推动思政课创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情怀的人展情怀,深挖理论“源头”,引入实践“活水”,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抬头率、点赞率,真正让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思政课教师进行专业素养培训

着力形成思政育人课程“链”

链接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教学人员与教辅人员,协同应用好各要素资源有效支持课程思政开展,让课程思政既有感性认知又有实践体会,成为学校思政课程建设的一大亮点。

一是大力推进专业课课程思政。浇树浇根,育人育心。该校大力加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伟大复兴的梦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是大力加强思政队伍建设。该校贯彻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完善辅导员和思政课队伍支持、培训体系。积极争取员额制改革试点,通过多种渠道尽快充实专职辅导员和其他急需人才队伍。建设了一只胸中有大局、心中有学生、脚下有红线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思政课教师将典型思政案例融入课堂教学

思政课教师利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着力联通思政育人每一个构成“点”

学校集中力量深挖每一个思政元素,在教材、教法上寻找创新和突破点,推动学生喜闻乐见又富有成效的课程教学模式,真正“扎”进学生心里、脑子里,让他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感。

一是打通课程思政最后一公里。深入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育人功能,组织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豫商文化馆建成为契机,全面总结和继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以河南灾情、疫情为主体,开展新学期第一次课,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

二是全面加强网络思政课程点。大力推进融媒体建设,组织策划一批短小精致的思政节目,在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广泛传播,以讲故事的形式、可视化的表达、差异化的传播、互动式的交流,宣传我们的一些榜样典型,讲好经贸故事,打造一批自己的“网红”,提升思政教育的传播率、时代感和吸引力。(袁莉)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