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也要 遵循科学规律

2021年10月22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姚孝平

  贵报10月20日刊发评论《缓解父母焦虑才能真正“解放”孩子》,提出要“引导家长尊重教育规律”,此说非常重要。如今很多家长潜意识中觉得教育就等于花钱,于是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我知道的同学的孩子,几乎全部都在上辅导班,最夸张的一个7岁的孩子每周要上八个兴趣班。

  如此,教育成了对孩子的一刀切的单向行为,辅导班承接了代替父母管理教育孩子的功能。最可怕的结果是,钱花了,时间投入了,孩子成绩没上去,反而对学习产生了抵触,和家长产生了冲突。

  每个孩子的天赋秉性各异,爱好性格不同,长大后从事的工作与发展的方向也不同,一刀切的简单化的趋同性培养模式显然有违教育科学。父母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责任人,平时应该仔细观察孩子的举动,培养其兴趣爱好,挖掘特殊潜质,合理引导鼓励,努力让孩子个性饱满而非千篇一律只会做题。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