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生态圈 女科学家正在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2021年11月16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程东红曾参加过多场女科学家进校园的活动,她常听到台下的学生私下惊叹:女科学家原来这么漂亮,讲起话来神采奕奕的。

  “在新时代从事科研工作,意味着女性要活得专注,要克服困难,这也是一种出彩的人生选择。”程东红说。

  11月7日,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女科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包括程东红在内的国内外女科学家共同探讨相关话题。

  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科学研究队伍中女研究人员占比的统计结果:各大洲女性占比在18.5%-48.2%之间,世界平均值29.3%。根据中国科协的统计,目前在中国科技人力资源中,女科技工作者占了40%,而这一比例在互联网、生物医学等领域超过了50%。

  “随着社会的进步,特别是教育的发展,妇女已经成为科技创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说,“我们仍然要呼吁全社会应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尊重,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赋予更多的资源和信任。”

  程东红认为,女科学家在科普工作上有着天然优势,更擅于从公众角度思考如何讲解。她建议,女科学家要大胆走出实验室,走到媒体平台上,让社会了解当代女科学家的风采。

  中国科协常委、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韩喜球发现,女科学家在科研项目上正在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作用。28年前,我国还没有一位女性能够登上正在大洋科考船。如今,从大洋科考到极地考察,再到坐着载人深潜器到几千米深的洋底工作,都有女性工作者的加入。

  “女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韩喜球说,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进行跨学科、跨领域整体性的研究。她建议,女科学家要汇聚各种专业知识和各行各业的新思路,主动探索,勇攀科技高峰,为应对全球问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从事肝癌和肝胆肿瘤的相关研究多年,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红阳一直关注医疗中的痛点问题。我国在肝癌研究上,虽然基础研究水平位于国际领先地位,但仍缺少真正用于临床肝癌早期诊断和治疗的产品。

  王红阳带领团队,获得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检试剂,在全国各大医院临床应用76万人次以上。

  王红阳的团队里,就有不少生育二孩的女科学家。“研究中我们始终坚持基础和临床结合,推进医学交叉转化。”她建议,要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尖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1月16日 12 版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