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职业“迷雾”,让学生看到更远的未来

2021年12月23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曹玥

  阅读提示

  长期以来,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和家长对学生的职业启蒙教育有所欠缺。如今,职业院校、企业等各方发挥优势,多方协同推动职业启蒙教育的深入开展。通过启蒙教育,不仅能够引导中小学生体验、理解职业及职业教育,更能为培养未来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铺垫基础。

  近日,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课堂里热闹非凡,来自亦庄职工的孩子们,正跟着学校的老师学习航空航天、机器人、汽车制造、人工智能等职业启蒙课程。

  如今,职校与中小学合作进行职业启蒙,中小学生进职校体验职业课程,在不少地方如火如荼地展开。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要求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业内人士认为,在《意见》中提出重视“职业启蒙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突破。通过启蒙教育,不仅能够引导中小学生体验、理解职业及职业教育,让学生有机会站在未来看现在,了解社会,了解自己,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奋斗方向,更能为培养未来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铺垫基础。

  职校的大门为小学生敞开

  “本次职业启蒙教育培训项目主要包括14个项目,内容设置涵盖了航空航天、机器人、汽车制造、人工智能等与北京经开区产业有关的职业启蒙教育。”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辛秀兰介绍道。

  课程招生宣传只用了2天时间,报名学生就达100多人。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聚精会神地投入到课堂之中,认真按照老师的指导进行操作。未来汽车设计等项目上,学生甚至可以接受教授一对一的单独授课指导。“授课老师是我们经过精心挑选的,甚至好些二级教授都参与到了本次启蒙教育课程中来。”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潘晓艳告诉记者。

  课后,学生们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回家了。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选择了“非遗景泰蓝小工匠”课程,“第一次在北京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里动手实操,工作室硬件设施齐备,老师手把手教孩子完成‘点蓝’等工艺要点,下课了小朋友们还舍不得离开,通过职业体验还对家长日常工作的辛苦有所了解”。

  辛秀兰表示,开课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快乐成长,启蒙学生的工匠精神。“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深奥的理论知识,转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可以动手实操的教学项目,激发学生对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等方面的兴趣”。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北京经开区充分发挥“亦城工匠学院”和“亦城工程师学院”资源优势,面向区内企业职工子女,启动北京经开区职业启蒙教育“小小工程师”及“小小工匠”培训项目,区内小学五、六年级及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可报名参加。

  多方协同开展职业启蒙教育

  日前,在长沙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会上,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给出一组数据:近2年,有4500所中、高职学校支持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启蒙教育,辐射中小学近11万所,中小学生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内的许多职业院校,为职业启蒙教育贡献出学校的资源和优势。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职业院校优势服务中小学劳动教育,共享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3D打印智造劳动实践基地等12个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全部与中小学共享,目前已经开展10批次的中小学生校园实践体验活动,内容涵盖金工、木工、电工、陶艺、传统工艺等劳动项目。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与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共同签订了“普职融通”课程合作协议,以茶艺、3D打印、烹饪等专业课程对接素质培养需求,主动为普通中学学生职业教育选修课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做好服务。

  除了职业学校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助力职业启蒙教育外,一些企业也开始发挥自身优势布局职业启蒙教育。前不久,学大教育与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结成长期深度业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学大教育和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办学,开展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包括共推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开展终身教育(含青少年)研学活动等。

  重要的是培养劳动精神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顾建军团队曾经做过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近5年没有接触过工业生产企业的学生超过半数,近5年没有接触过农业生产的学生占三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和家长对学生的职业启蒙教育有所欠缺。

  辛秀兰告诉记者,早期教育是教育系统工程的基础工程,“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可以让儿童了解各种和职业相关的知识,使其对各种职业有所认识,让孩子们从小就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能满足青少年的求知欲和探究兴趣,有利于培养青少年自信心、独立性、创造性等品质,更有助于培养未来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辛秀兰认为,发挥职业院校、企业等各方优势,多方协同有助于职业启蒙教育的深入开展,但当下在实践中也存在着一些难点。职业启蒙教育不是简单流汗的劳动教育,要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设计不同的系统化、有梯度的启蒙课程,“首先教学项目的设计一定要符合学生年龄的特点,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其次教学方法要以学生动手或设计为主,教师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加强实操训练,进行科学探究;三是在实际动手训练及职业体验的过程中,加深学生对该职业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

  深圳市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任敏提出,要加强职业教育正能量宣传教育,强化职业教育、校企命运共同体,建立多样性的职业教育参观、体验、实践基地,建立职业技术学校与中小学校联动机制,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