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郑州大学强势“上榜”!助力“神舟”“天宫”!

2022年01月08日09:47

来源: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

  近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审定批准,正式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管理序列。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和综合实力的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决策部署,2021年,国家发改委先后分两批对现有350多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经过严格评审,最终191家获准纳入新序列,其中由高校牵头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52家,占总数的27%。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国首批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47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拥有“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心”拥有精密模具制造设备、塑料及复合材料成型加工设备、测试和测量设备等一百余台套,仪器设备总值上亿元。“中心”现已建成了一支规模和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学术带头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申长雨,“中心”科研团队先后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中心”学术带头人申长雨院士(左二)

  多年来,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我国航天梦、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了郑大力量——从神舟七号起,航天员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是由郑州大学团队所研制。头盔面窗组件是宇航员在外太空活动时观察外界的窗口,它不仅要给宇航员提供一个清晰、良好的视野,也是航天员生命保障最关键的部件之一。

  中国航天员戴着“郑大制造”首次出舱

  2008年,神舟七号宇航员太空出舱时便戴着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航天面窗,这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航天面窗。2012年,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也带着“中心”研制的航天面窗遨游了太空。2016年,神舟十一号发射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由“中心”团队研制的舱内航天服头盔面窗作为“眼睛”,伴随着航天员陈东、景海鹏一起再次进入太空。

  “中心”执行主任刘春太教授

  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当日,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春太教授受邀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见证了整个发射过程。“今天的酒泉晴空万里,我们在现场一起倒计时,9时22分发射升空时,巨大的轰鸣声强烈敲击着我兴奋的心脏,一种奉献后的荣誉感油然而生!”刘春太教授激动地说。

  刘春太教授在现场见证发射过程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也圆满成功。在这两次任务中,航天员戴着由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制的新一代舱内服面窗及出舱服面窗,两次在舱外作业时间均超6小时,经历了长期太空环境下作业的考验,也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自2005年3月,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接受解放军总装备部航天所委托研制宇航员出舱头盔面窗任务起,“中心”先后成功研制出太空工作站用新一代航天服面窗、新型战机光电作战头盔护目镜等关键防护装置,为“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宫”实验室交会对接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重要贡献,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而如今,“中心”科研团队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更遥远的星空——“研制适合月面工作的航天服材料,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刘春太教授如是说。

  星空浩瀚无穷,探索永无止境。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期聚焦“深空”“深海”等极端服役环境下,国家战略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模具优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的理论、技术和数值模拟方法的研究,研制的航天服面窗既保障了宇航员的安全,也向外界显示了郑大的科技力量。未来,郑州大学必将策马扬鞭再奋蹄,继续发扬“求是 担当”的郑大使命与精神,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郑大智慧。

  本文素材来源: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郑州大学学科与重点建设处、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郑大招生官微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