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抗疫,这群大学生在抗疫一线“大显身手”!

2022年01月14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疫当前,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近日,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利用所学技术技能,在抗疫一线“大显身手”,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与青春风采!

14.46万平方米的消杀,他的无人机派上“大用场”

王瑞琦操作无人机执行消杀任务

技能抗疫,勇于担当。王瑞琦是航空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20-2班的学生,也是中国蓝天救援队的一员,曾多次深入疫情和汛情一线地区,执行紧急救援任务。

面对今年河南多地突发的疫情,自1月2日起,刚刚放假的他,第一时间与蓝天救援队成员在河南郑州进行集结,开始执行对郑州和新乡等周边乡镇的疫情消杀任务。

王瑞琦在架设移动基站增强无人机飞行定位(左一)

为了提高消杀范围和效率,王瑞琦自带植保无人机,并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功能改装,采用高空喷洒消毒的方式对疫区进行消杀,极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益,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据官方统计,王瑞琦所在的蓝天救援队,共进行了有效面积高达14.36万平方米的消毒工作,覆盖了几十个居民社区、自然村、学校以及政府机关,惠及将近2.7万居民。

飞行前调试无人机装配

高空“监视器”和“大喇叭”,他的无人机会“变身”

张贺利用无人机巡查家乡疫情防控情况

“请注意啦!请注意啦!下面扎堆晒太阳的四位同志,请你们立马戴好口罩,赶紧回家”。这是航空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20-2班张贺同学,利用无人机技术在高空喊话的画面。

家住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叶埠口乡赵庄村的张贺,看到村里的主要路口虽然都设置了卡口,但是村干部和志愿者需要来回不停地前往村里的各个卡扣进行执勤巡逻,而且面对面接触也会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带来风险,这让张贺急在心上。

进行飞行调试

于是,张贺便利用在学校学到的扎实技能,将自己的无人机进行改装,从控制器IO端口引出一个扩音器,通过无人机的高空视野优势,可以全方位进行高空巡查、喊话、监测,了解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发现有人员聚集或不戴口罩等行为,能够立即进行劝阻和提醒。同时,张贺自行录制疫情防控知识,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宣传,得到了当地村委会和村民们的一致赞扬。

记录疫情巡查情况

帮助孩子上好网课,他成了村里孩子的“辅导员”

好想你乡村振兴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21-2班的司晓康同学家住杞县平城乡郭北村。疫情防控期间,他成为村里孩子的“辅导员”,为抗击疫情做出不一样的贡献。

受疫情的影响,各地中小学校纷纷作出线上授课的安排,学生们都在家里网上学习。有的家长在抗疫一线,有的家长不懂如何操作电脑,有的留守家庭更是不知道如何上网……面对这种情况,司晓康主动当起了村里孩童的“辅导员”,充分运用所学知识,承担起辅导小学生做作业的任务,为小学生们调试上课软件、辅导课后作业、检查作业完成情况、督促及时提交作业。

司晓康在辅导学生上网课

家长们都说:“大学生能帮孩子辅导功课,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在孩子眼里,他是博学多识、细心认真的大哥哥。现在每天都等着大哥哥来辅导作业,听课认真了,成绩也上去了。”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河南机电职业学院青年学子勇于担当、奋勇先行、守望相助,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发挥专业技术技能,安全有序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发扬“三特”机电精神,展现机电风采,贡献机电力量,在中原大地书写青春靓丽的抗疫故事。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阎乃川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