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杨庆平教授创作的虎年吉祥物亮相“春满中原”活动

2022年01月26日21:52

来源:大河网

1月25日,在郑东新区艺术中心广场中央,由黄河科技学院杨庆平教授设计制作的2022年河南省“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吉祥物《福虎吉祥》正式揭开了神秘面纱。这是杨庆平教授连续14年创制的新年生肖吉祥物亮相“春满中原”系列活动的舞台。

此次《福虎吉祥》的生肖创作延续了简约流畅的装饰风格,身上保留了代表性的吉祥元素,云纹装饰;底色沿用中国红的主色调,代表红红火火、热情勇敢、幸福祥和;绿色的卷草纹代表着万物生长、五谷丰登;刚劲有力的线条、昂首长啸的动态,气势如虹,彰显了老虎勇猛无畏的气概。

生肖题材创作一直是杨庆平教授雕塑和陶艺创作的主题之一,他的此类作品曾多次获得全国陶瓷生肖设计大赛大奖。说起多年坚持创作吉祥物的动因,杨庆平说,他喜欢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人类世代相传的智慧宝藏,传承传统文化就要与时俱进,在创作中汲取传统文化的元素,结合现代设计的审美理念,去表现时代生活。多年的艺术教育生涯,让他对艺术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努力将传统文化认识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研究传统文化传播的公共艺术形式。杨庆平表示,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丰富的高校资源和良好的学术氛围中,他将继续生肖的创作,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尽心尽力。

继生肖雕塑《中国牛》亮相河南省春满中原大型文化活动以来,杨庆平教授相继创作出了《中国虎》《吉祥如意兔》《祥瑞中国龙》《金蛇报平安》《立马吉祥》《三阳开泰》《福猴献瑞》《好运吉祥》《旺年有余》《鸿福吉祥》《年丰子旺》《开拓牛》一系列生肖雕塑造型。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