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 队伍年轻化

2022年03月18日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任靖)17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三年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

  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达1440余家

  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介绍,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由2012年的100余家发展到2021年的1440余家,中宣部、教育部重点建设37家全国重点马院,教育部支持建设200余个优秀教学科研团队。2016年至2021年,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由39个增至104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由129个增至279个,学位点数量位居各学科前列。

  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

  据教育部数据,截止2021年年底,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过12.7万人,较2012年增加7.4万人,比2018年增加5万多人,队伍配备总体达到师生比1:350的要求。专职思政课教师年轻化成为队伍发展新态势,49岁以下教师占77.7%,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5%。2019年起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国家关键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目前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本硕博在校生达6.2万人。

  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政策体系建立健全

  此外,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教育部出台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等文件,对严格落实思政课程要求、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加强对思政课建设情况评价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