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抗疫纪实丨一场校园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年05月14日11:1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五一假期还未结束时,疫情再次袭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用最纯粹的坚守谱写出一曲动听的“抗疫”战歌。即日起,大河网将聚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抗疫纪实,推出系列报道。

5月2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出现了新冠疫情,这是自2020年以来,学校遭遇的最大一次疫情,校党委积极应对、提级管理,带领全校上下以战时状态阻击疫情,团结一心 多措并举 力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5月2日晚

接到北林家属区一名租户新冠肺炎阳性的报告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罗士喜第一时间赶赴北林校区现场指挥,召开现场工作会,安排部署防疫消杀、流调等处置工作,并配合辖区政府进行现场处理。

学校不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分析研判防控形势,解决问题。学校总指挥中心设在龙子湖校区,三校区分别派驻校区指挥长,坐镇指挥。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相关同志进入校园,与师生同吃同住,24小时随时保持待命状态。三校区校领导白天到一线督导工作,收集信息,如遇重大情况,召开视频班子会议,研究应对措施。

(图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党委书记穆瑞杰)

(图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

5月3日零点30分

召开全校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网络视频会议,决定立即启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方案》和应急机制,下发了《提级管控紧急通知》进一步明确和采取了应急管理措施。之后,学校每天20:00都会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各校区指挥长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当前防控信息,分析研判防控形势,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再要求,不断统一全校师生思想,压实工作职责,落实防控措施。

5月3日上午8时

5月3日来,学校研判了疫情实际,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采取了“三个校区和家属区所有人员实行静态管理、暂不流动”“停止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态、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行政人员居家办公”“三校区食堂取消堂食”“安排后勤保障人员按时到岗做好师生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对重点人员落实居家观察管控”“对三校区家属区采取网格化管理、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加强核酸检测管理、严格检测秩序”等措施。

5月4日下午

1名密接教工转确诊后,学校第一时间提升管控等级,明确了“圈住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的目标,立即封闭校园,组建了全体班子成员和学校骨干参加的管理服务队伍入驻校园。安排了“三保”人员住所,明确所有人员只进不出;封闭宿舍,所有学生足不出户,要求在宿舍上课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学校免费为学生提供餐食,并由在校干部、辅导员、教职工打包送至宿舍;采取预防性措施,由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熬制95700副预防性中药,安排师生服用。在省教育防疫专班和郑州市防疫专班的指导下,深入开展流调排查,及时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

(图为教职员工搬运防疫物资)

(图为教职员工搬运学生餐)

(图为教职员工搬运中药)

5月5日上午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一行到学校龙子湖校区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省卫健委疾控专家从如何预防和控制传染病角度,提出了7个方面的科学处置措施。

宋争辉强调,一是要担起责任。当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采取一切手段,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底线。二是要注重细节。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工作,努力实现省委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次专题会议目标。三是要做好预案。学习省内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的兄弟高校经验,做到校园病例早发现、早隔离。(吴静)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