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一中学2021届功勋教师】常识:不忘初心

2022年05月20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常识,中学物理一级教师,曾获全国青年教师物理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实验创新能手、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教育局优秀教师、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和2021年两次被评为郑州11中功勋教师。曾担任班主任的1808班被评为郑州市文明班级。

  不忘初心

  出身教育世家的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一初心陪伴着我读书、考学、直至今天——我已任教十三载。而何为优秀?虽然自己在前行的道路上也取得了些许小小的成绩,但我的教育初心,一直促使着我思考与总结,鞭策着我在实践中不断地成长和提升。

  下面是现阶段我的一些教育感悟,和大家分享。

  一、亲其师,信其道

  《学记》中言:“亲其师,信其道”。我认为作为一名教育者影响学生的第一步,必须是真正地走近学生,赢得学生的信任和信服。

  要想学生“亲其师”,教师必先热爱自己的学生。爱学生不仅是教师的职业责任,也是教师教育智慧的一种体现。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每个人都渴望被爱,当你真心地爱护学生,他们是能够体会到并且给予回应的。与我而言,班主任工作最让人有成就感的地方莫过于这六十多份沉甸甸的爱了。每一个学生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自尊、有不同个性的人。认真地了解他们,真心地尊重他们,真诚地鼓励他们,爱护他们,付出真心是比所有琐事都要耗精力的事情。但,这也恰恰是最幸福的部分,正是这个过程,学生自然而然地理解和信任了我,明白了我的每个决定背后的意义,使得我的教育理念能顺利地实施、教学计划能高效地进行,班级的管理和学习的效果自然都会水到渠成。

  当然,学生“信其师”,作为教师必须有“道”可信。当我的学生亲近我后,真正能使之信服和尊重的,必须是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为此,我一直都在努力中。从河南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到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从小实验仪器改进到全国实验创新能手……我的努力和成绩,学生们都看在眼里,在更加信服我专业能力的同时,他们更能感受到在他们努力学习的路上我不只是一个协助者,更是一个参与者、陪伴者。我和他们一起分享奋斗过程的感受和经验,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学生们。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老师,我们需要终身学习。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我们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注重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真正做到让学生亲近你,并在亲近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伴随学生时间久了便不难发现,学生们成绩的差异,智力因素往往不起决定作用。很大程度上是非智力因素的影响,比如兴趣、动机、情感、意志等,而这些因素,是教师可以很好地起作用的地方,因此我会在这些因素上多下些功夫。

  (一)寻找每个孩子的学习动机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动机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方式,而在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今天,学生的学习动机常常模糊且不坚定。这就造成了有些学生时间观念不强,上课睡觉,看课外书,说话……因此,教师不能就事论事地纠正这些毛病,而应该从学习动机出发对学生加以引导。

  针对班级整体,我设计了一系列目标激励活动。首先,制作学习目标海报。班级成立初期,我会让学生们用一张张精美的海报记录自己最初的梦想,初生牛犊,学生们的目标通常都很宏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每每看到,学生们都会不自觉地反思现状,获取前进动力。然后,记录达成阶段性目标的动态。我会针对学生们不同的长期目标,再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和他们一起制定出可行性更强、评价更方便的阶段性学习目标,并制作成表格进行长期动态记录。每次考试后,我不仅会给学生分析成绩,更会在目标达成记录表上认真记录。每一次填表,不论记录了达成目标的喜悦还是未完成目标的遗憾,都能激励起学生的斗志。而表格上未被填写的空白,更刺激着学生再接再厉!

  针对学生个体,我会在细节中捕捉他们的学习动机。作为班主任,和学生的交流无处不在。稍加留意,我就听得到每个孩子的心声,比如一份理想的职业、一位崇拜的偶像、一个贴心的闺蜜、一段憧憬的感情……这些都是寻找学生学习动机的理想契机。我只需要默默地记下这一件件小事,它们就会在学生动力不足时发挥出神奇的力量。

  (二)鼓励如阳光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中处于上层的是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就是为什么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会更爱学习,为什么学生在优势学科上更愿意花费时间。因此教师的鼓励和信任对于学困生和有学习困难的科目的学生就非常宝贵了。鼓励如阳光,能照亮学生心中的种子。

  对整个班级,鼓励需要“及时有力”。每个人都有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同样,班集体价值的实现,也是班级中每个学生的需要。我会常常把班级取得的成绩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从学科第一到总分第一,从学校文明班级到郑州市文明班级……学生们对班级的认同感不断地提升。为了不给班级抹黑,为了进一步提升班级形象,学生们都暗暗给自己设定了更高的目标,不断地自我超越,为班级争光。

  对每个学生,鼓励需要“私人订制”。“不要满足于年级一百多名,以我对你的了解,年级前50名绝对没问题”“你一定能上一本,我确定!”“你现在出现的问题很简单,就是个习惯问题,坚持二十一天试试,下次考试绝对进步至少100名”……这些都是我的“口头禅”,但这些绝对不是为了鼓励学生而随意说的,而是基于对学生各方面的了解和把握,得出的学生的必然潜力。然后我会把自己的分析告诉学生,反复说服直至他们真正相信自己的潜力,这时他们自然会发愤图强,而我要做的就是静待花开了。

  (三)唯有坚持,不负梦想

  原子说的创造者道尔顿说:“如果我有什么成绩的话,那不是我有才能的结果,而是勤奋和毅力的结果。”于人而言,意志比天资聪明重要得多。对学生的学习也是一样,仰望星空易,脚踏实地难。学习路上最困难的地方莫过于坚持。而教师要做的,正是监督、鼓励和帮助学生们在困难的时候、没劲的时候甚至是绝望的时候坚持下去。

  对班主任而言,班会无疑是给学生加油鼓劲的最好时机。刚建立班级时,学生们因为重新“洗牌”而对自己的定位感到迷茫,为此,我组织了班会《让看得见的对手变得强大》,建立学生的大格局意识,让学生清晰定位,明白唯有小集体内的彼此促进才能战胜看不见的对手,这也为我们班级建立良好的学风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进入高三,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却苦于缺乏高效的学习方法而干着急,为此,我组织了班会《高三学习方法》,将专家请进来为学生们带来了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们如久旱逢甘霖,顺利度过了情绪的波动期;高考冲刺阶段,学生们因高考的逼近精神压力巨大,这种超负荷的压力已经不能顺利的转化为动力,而成为了一种心病,我组织了班会《平凡的一天》,帮助学生跳出高考倒计时牌的焦虑,以平和的心态认真地对待每一天,正常规划时间,步步为营……面对学生各个阶段出现的典型问题,我都用心体会,及时疏导,让学生能坚守梦想,不负青春。

  三、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班级是学生在校生活和学习的主要环境,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班级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既然班级管理工作如此重要,我自然不能独挑大梁,身为班主任,我的带班理念是“人人有责”。

  在我的班级里,为了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我实行了“岗位负责制”。大到班委日常管理,小到班级的空调维护,使班级的每一项工作、每一样物品都有负责人。当学生各自根据能力和兴趣认领了任务后,“老师让我做什么”变成了“我该怎么做好我的岗位工作”。外在的约束变成了自我意识,被动变成了主动。实践证明,这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感和班级的凝聚力,而且激发出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了管理能力,并从管理者的角色中学会了管理他人和自我管理。

  “人人有责”的理念让学生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锻炼了学生的同时,也直接将我从繁琐的班级事务中抽离,集中精力做宏观把控工作。我会作为监督者给予及时的指点和帮助,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加以表扬和鼓励,对不能胜任岗位的学生作适当调整,使班级高效运转。

  作家张洁在散文《我的四季》中写道“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块必得由他自己耕种的土地”,教师这个职业对我来说便是如此,我沉浸其中,乐此不疲。在不懈追求卓越的路上,我已送走了四届毕业生。

  流年有声,岁月无痕,很庆幸,时光赋予了我智慧,却没带走我的热情。我的教育初心经过十三年的沉淀,变得愈发深沉而厚重,真实而纯粹。在接下来的教育实践中,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坚守始终;再接再厉,不断前行!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