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一中学2021届功勋教师】齐贝:踏上讲台,我的生命就此精彩

2022年05月20日15:57

来源:大河网

  齐贝,曾获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文明教师、郑州11中第五届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所带20级、21级班级成绩斐然,连续两次被评为郑州11中功勋教师。

  踏上讲台,我的生命就此精彩

  如何描绘出生命的形状呢?

  那是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那是一场场肆意的生长,那是日日夜夜的奋斗,一笔一划书写下的青春模样。

  我时时深切地感受到这样的生命力,从他们面对难题时沉思的神态中,从他们奔跑时翻飞的衣角中,从他们在黑板上落笔后转身的瞬间。他们那闪着光的、或沉稳或张扬的瞳孔里,仿佛蕴含着不为人知的星辰山海。

  这样的生命,用粉笔不足以将其描绘,用成绩不足以将其定义。教育为生命带来的影响十分重要,我永远期待着孩子们能在教育的滋养下开出生命的花。能够见证他们在正确的引导下茁壮成长,实乃我幸。

  一、教学有方,照耀成长的灯塔永远明亮

  (一)找到学习目标,明确授课规划

  作为教师,我们是否有对当下工作核心任务的清晰认知,是否有成体系、有框架的授课规划,都是我们能否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对于教师来说,清晰的教学规划不仅有利于保障教学进度与效果,也能引导学生们更好地把握学习进度,做好学习计划。“有了长远的目标,才不会因为暂时的挫折而沮丧。”在我所带领的班级中,我往往会在开始学习之前就将阶段性的时间规划与任务目标清楚地告诉同学们。同学们知道每个阶段的具体学习任务,知道每个知识点需进行几个课时的讲解,就能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调整学习计划与精力分配。也就是说,我们和学生都需要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有路。

  (二)重视独立思考,尊重自习时间

  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习时间,是希望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力,引导学生进行高效的、有针对性的学习。正所谓:“真知灼见,首先来自多思善疑。”当学生一直处于高强度的连续性输入时,难免会注意力不集中,同时将伴随出现跟不上学习节奏、加深思维惰性等一系列问题。只有给出思考的空间,学生才能在思考中领会知识要点,形成学习经验,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突破。所以,尊重学生的独立思考,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时找到散落的珍珠,并用自己的力量将其变为属于自己的宝藏。

  (三)支持学生交流,碰撞思维火花

  “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我们不仅鼓励学生独立解决问题,也要支持同学间互相讲解交流。作为老师,对这样的学习方法体会更为深刻。看答案做对一道题远不如将它讲出来的效果来得好。如果说学生们在课堂上听课学习是一种知识的输入,那么让学生作为“小老师”讲解知识则是一种高效的输出。我经常会将作业中的题作为课堂例题请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讲解,于是,我们班的课间也从一开始的玩笑嬉闹中多出了不少讨论问题的身影,有耐心表达的,也有激动争论的,虽然状态是不一样的,但都是热情积极的。

  (四)鼓励克服恐惧,努力突破自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很多同学从心底觉得高中数学是一个自己本就学不会的科目。我们需要扫除学生们的心理障碍,让学生们不害怕数学。只有培养起学生对于数学的兴趣,才能够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效率。所以,我会在开始授课前就告诉同学们——不要害怕数学。帮助学生消除对数学的恐惧,让学生不要总是一想到数学就排斥、害怕,引导学生从相信自己听得懂数学课,到相信自己学得会数学。

  (五)重视预习任务,锻炼学科思维

  我会在教学中关注预习任务的完成。学生从小学开始接触预习,可很多学生仍然认为预习作业就等同于没有作业。为此,我努力让学生意识到预习的重要性,让学生们知道怎样预习,看哪些例题,背哪些定义,从哪个角度思考问题。每次布置完的预习作业,我都会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提问,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提高学生对预习作业的重视程度,从而在不知不觉中帮助学生打牢基础,减少学生出现基础性错误的可能,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数学学科注重培养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这其中一项就是从数学的角度思考问题,用数学的思维方法去观察世界。为此,我经常鼓励并引导学生对数学进行深度学习,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让学生学会抓住纷繁复杂的事物当中的关键要素,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关系和规律,最终从题海中解放出来。

  二、亦师亦友,通往未来的路上彼此相伴

  (一)不只是老师

  高考一战,我们不仅是师生,也是战友。设身处地地为学生考虑,自然也是提高我们战斗力的利器。有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体会学生的精神状态,当学生处于过度疲惫时,再用心的授课,再投入的讲解都未必能有好的收效。我很感谢,也非常重视学校开展的“人生导师”活动: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与学生一对一纸上交流谈心。看到学生将思绪诉诸笔端,师生交流的屏障也在一来一回的纸笺中慢慢淡化、褪去。课间时间、吃饭时间、午休时间、就寝之前的洗漱时间、都是我了解学生情绪变化,跟学生交心的好时机。我常常想法设法去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青春期遇到的困惑、学习中的疑虑,努力做到有的放矢,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我深知,不能让师生关系成为对学生无形的威压,找到学生的问题所在,在平等的交流中纾解学生心中的症结。

  (二)不只是责任

  “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非常荣幸,能陪伴这些孩子们成长,学生的在校时间或许比在家的时间都要长,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愿意成为他们在学校里的“家长”。在这里,不只有教授他们知识的责任,更有爱的投入,让学生体会到学校是他们的第二个家,不是说说而已。与孩子们在一起相处的点点滴滴,至今仍历历在目:学生意外受伤,我会跟着救护车去医院,一路上悉心照料并安抚学生情绪;学生胃不舒服我会帮她接热水,找来行军床让她在办公室暂时休息;学生情绪不佳不愿回家,我陪他聊天到凌晨,直至做通思想工作家长顺利接孩子回家。

  高中是一个关键的特殊时期,学生们可能会因压力过大影响心理状态,因此,作为班主任要第一时间关注到他们的变化,帮助他们调整好情绪,说服他们愿意继续为自己的未来奋斗。于我而言,教育这些孩子们从来都不仅仅是我的责任所在,我更愿意成为那个下雨时为他们递把伞的人。我爱他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爱他们愿与我分享内心琐事的赤诚,更爱他们为梦想拼搏时坚定的眼神。

  逝者如斯夫,在这漫长又短暂的春华秋实里,我收获了数不清的爱与感动,成为了一名幸福的人民教师。

  孩子们把教师比作辛勤的园丁,比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可在我眼中,教师与学生从来都是互相成就的。

  看到学生因为解开了难题而雀跃时,我也跟着雀跃;看到学生共同出力打扫教室使之窗明几净时,我也感到舒心;看到他们从迷茫的大雾中冲出,找到归航的方向时,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遇到过谦虚上进的同学,也遇到过淘气顽皮的同学,我有骄傲兴奋的时候,也有忧心头疼的时候。但正是这样的苦乐交织,风雨兼程,同甘共苦,荣辱与共,让我们能够看到湖畔的柳枝萌发抽芽,湖水浮光跃金,桐树随风落叶,校园银装素裹。

  我一直见证着生命力的涌动。

  如何描绘出生命的形状呢?

  我还没有找到答案,但我的生命因为学生们的存在而更加精彩。

  所以,我将用一生去追问。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