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如何让校园“活起来”

2022年08月22日10:4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根小小海绵棒,可以甩,可以扔,既能当绳子,也能当杆子,碰到也不会疼。”福建省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钟宇翔是一位点子特别多的体育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海绵棒特别适合用来锻炼学生的跑、跳、投能力,还能帮助一些孩子克服初跳8字长绳的恐惧心理。

  为了赢,学生都愿意挑战自己。每节课下来,孩子们都玩得淋漓尽致,教师也满头是汗。体育课变得妙趣横生……

  体育教师如何改变教学方式,创新出学生爱学爱玩的课,帮助学生享受体育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由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开展的“活力校园创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体育课程“活”起来

  创新之风刮起来

  “活力校园”是教育部体卫艺司指导、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长期战略合作的项目,针对7至12岁年龄段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进行针对性、本土化的体育课程开发,鼓励学生在课内外积极地“动起来”。

  活动旨在鼓励小学在体育教育中开展创新实践,交流和宣传各地经验、做法和成果,激励更多一线体育教育工作者通过创新手段引导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热爱体育活动,有效促进体育教育教学的发展。从2013年开始,“活力校园”通过送教上门、教师培训、教材开发等方式推动学校体育运动发展。项目实施至今,已有31个省份超过1万所学校、540余万名学生从“活力校园”项目中获益。

  “所谓创新,主要指内容、方法、工具、思路方面的创新。”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汪晓赞说,通过创新在中国大地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跳房子、跳橡皮筋、斗鸡这些传统游戏“老歌新唱”,把传统老游戏重新引入到课堂中来。

  在福建,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仙岭小学的林美珍老师面对体育资源的匮乏,用废弃的轮胎改造体育器材,用水桶、矿泉水瓶做出学生们的“玩具”。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实验小学体育教师郭娜用一颗小小的陀螺,激起了学生们的运动乐趣。

  在北京,怀柔区庙城学校教师钟秋侠创新方法,加大练习形成记忆,一对一给学生们进行独轮车辅导……

  运动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创新的力量让运动更加趣味十足。

  体育教师“活”起来

  引领学生动起来

  “整个社会是越来越不‘好动’了,因为我们现在有太多的选择,手机、iPad拿在手上,一两个小时都不动一下。”耐克大中华区体育公益负责人许琳说。

  如何扭转这一趋势?

  “活力校园”项目对校园体育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当前环境下,我们应该给学生们提供什么样的体育项目才能够让他们喜闻乐见?提供什么样的更高质量的体育教学内容才使得他们得到更好的锻炼?

  在“活力校园创新优秀案例年度盛典”上,著名田径运动员苏炳添提出:“我们作为体育工作者,作为体育老师,要起到指导作用,正确地把孩子们引到运动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有趣的、有挑战性的活动和训练,让孩子们对运动项目更加了解,更加感兴趣。”

  在许琳看来,就像今年走红的刘畊宏一样,体育教师就应该是自己班上的刘畊宏,去思考怎么能够把学生、家庭带动起来,包括为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单独提供个性化辅导,体育教师们正在不断打破原有的边界。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体育教师邢志洁想尽办法,让学生在家里可以坚持体育锻炼,把住得相对比较近的学生集中起来,在保持社交距离前提下,在小区里也开起了体育活动课。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第二小学体育教师冯小炎,在没有足够资金购买体育器材的情况下,把赤手空拳就能练的太极拳引入到体育与健康课上,作为一门必修课开设。他希望帮助孩子们在这个推崇“快”的时代学会“慢”。

  在体育教师们的不懈努力下,学生们的运动积极性日渐高涨,家长们也在陪伴孩子锻炼身体的同时,增进了亲子关系。

  “体育是我们广大教师、学生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基础和保障。我们期待通过‘活力校园’激励、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体育教师,把更好的体育课程和体育教学带到校园中去,让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到运动中来,为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建光说。

  体育均衡“活”起来

  国民素质强起来

  多年来,“活力校园”致力于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为推动解决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同一区域之间的城乡体育教育的差异化问题出谋划策,从脱贫攻坚到推广优质教育的均衡化发展,为促进体育教育全面均衡发展添柴助力。

  不知不觉,一些变化悄然发生——

  在仙岭小学,上级领导对学校体育教育高度重视,拨款近30万元用于修建学校运动场挡土墙,当地政府还立项计划于今年重建校舍。许多公益团队和爱心人士对学生进行了多方面的帮扶,包括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物资及生活上的支援、对患病家长的帮助等。

  四川省美姑县尔其乡依惹村小学的刘建华老师把在“活力校园”美国交流活动中学习到的教学方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应用到了学校的体育教学中。

  这些变化还未停止,“活力校园”一直在路上。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看到这一幕幕感人事迹颇有感触。他说:“学生们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培养了健全的人格还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我很高兴看到,全社会对体育教育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活力校园’的队伍中来,体育与健康课变得更加有趣,也更加有成效,让我对中国体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体育教育的影响不仅仅在师生之间、学校家庭之间、城市乡村之间……更多的是全社会对青少年体育教育全面认知的提升。”睿泽体育负责人李良东说。

  “发展体育的作用在于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说。(本报记者 张欣 李小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