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奖惩方案避免家访成为“走过场”

2022年12月13日11:38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北京市教委等十部门发布《北京市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多项发展规划引起舆论关注,尤其是“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这点,引发不少讨论。

  家访虽然是中小学教师工作中的一部分,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一些教师觉得家访只是学校的安排,缺乏积极性,而且,也确实有一些家长不知道如何通过家访来跟老师沟通。再者,一些学校的管理者,也没把家访当成考核教师素质的重要指标。因此,北京市新发布的《方案》,可谓切中时弊,点出了教师家访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只有具备明确的考核机制,优化奖惩方案,才能提升教师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水平,增强教师全方位了解、关怀孩子的积极性。如今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家访的形式也在与时俱进。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时候,不少学校都采取线上家访的做法,即便教师不亲临现场,也能与学生家长深入交流。而且,网上交流还可以节省时间,提升交流效率,并避免了传统家访中可能存在的送礼、“吃拿卡要”等违规现象。这些都有助于提升家访的公平性与合理性,对促进家校互动、增进师生感情发挥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并不是孤立关系,实现二者的相互促进,共同引导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是一条正道。此次北京市的新要求,也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参考、学习,尽可能地调动教师的家访积极性,为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原载于“中青评论”微信公众号摘编:金凌冰)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12日02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