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更多的优质教师阅读共同体

2022年12月14日11:2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最近,我在读《学习共同体:教师成长的心灵家园》一书,这是厦门市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的发起人、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段艳霞对以读书沙龙为活动载体的厦门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10年发展历程的讲述。尽管这本书采用叙事的方式,但也对学习共同体进行了理论阐述,可以让读者对教师学习共同体的来龙去脉有清晰的认识。

  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总体阅读状况并不乐观。尽管有很多教师意识到了阅读对自身成长和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但认知和行动有很大的差距,并没有做到知行合一。不少教师认为自己在阅读上缺少自律性,有阅读的意识但没有阅读的习惯,希望组建一些教师阅读共同体,在良好的阅读氛围中促进自己的阅读。可见,建立并发挥好教师阅读共同体的作用,是推进教师阅读的有益探索。

  不同的学习共同体有不同的价值和发展方向,厦门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的10年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为建设优质教师阅读共同体提供参考。

  本书作者段艳霞认为,一个理想的共同体在结构上由灵魂人物、核心人物、一般参与者和潜在参与者等几个方面的人员组成。其中,灵魂人物是共同体的领导者,负责共同体的理念制定与整体活动的规划和设计,一般有两三个灵魂人物就可以撑起整个共同体的运作。通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可吸引读书欲望强烈的参与者,并影响到更多的潜在参与者。

  在教师阅读共同体的建设中,共同体的愿景和核心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厦门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让共同体成为教师成长的心灵家园”的共同愿景,并成为共同体成员的努力方向和自觉追求。此外,他们还形成了自主、群体、平衡、利他的核心价值观。

  教师阅读共同体在活动中提升共同体的活力和吸引力很关键。厦门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主要开启了共读经典、对话交流、“明师”引领、行动研究四大行动,并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学术沙龙作为行动的载体,这样的做法对教师阅读共同体建设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作者非常强调教师专业阅读的作用。她认为,教师要想成长,一定要读一些教育理论或学科专业类书籍。书中列出了厦门青年教师共同体共读过的50本书单,其中大多是教育经典著作。毫无疑问,教师的阅读不局限于教育著作,但教师缺少专业阅读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在教师阅读共同体开展的共读中,不妨以教育专业著作为主。不过,有一点必须引起重视,要根据共同体内教师的阅读基础,选择难度适合的书共读,否则也会败坏教师的阅读胃口。

  书中还提到了通过“明师”引领来作为共同体的活动途径,作者把“明师”分为身边的“明师”、远方的“明师”、书中的“明师”。作者所说的“明师”,其实就是不同领域的专家。“明师”引领通过专家助力更好地促进教师的成长。对于一般的共同体而言,要借力远方的“明师”并不容易。我觉得,可以把读书和读人结合起来。我们在共读一本书的时候,可以想方设法和作者取得联系,在网上进行分享。另外,作者提到的从书中寻找“明师”的做法也非常有价值。可见,作者在学习共同体的建设上能走这么远,跟书中“精神导师”的引领也是密不可分的。我们都可以在书中寻找到自己的精神导师,作为自己的人生榜样,从中汲取成长的精神动力。

  在全民阅读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教师理应成为全民阅读的先行者和领跑者。教师阅读共同体如何助力教师阅读?这本《学习共同体:教师成长的心灵家园》可以带给大家很多启发。

  (作者:刘波,单位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教育发展研究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