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就便考试彰显公共服务温度

2022年12月23日09: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消息,2023年度国考笔试定于2023年1月7日至8日举行。为便利报考者参考、减少人员流动,已完成考试报名确认并缴费的报考者,可对考试地点进行重新选择(确认),根据个人情况就近就便参加考试;放弃参加本次笔试的,可在线提交退费申请,经审核后退返已缴纳的考试费用。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减少人员流动成为最直接也最有效的防范策略,“就近就便考试”虽然给考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切实地帮助了考生。“就近就便考试”不仅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降低了考生因流动而被感染的概率;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就近就便考试”彰显了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理念。

  国考延期举行,不可避免会打乱一些考生的时间安排,“退考可退费”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不论是一时冲动盲目报名,还是报名之后没有进行充分准备,抑或突发状况难以参加考试,放弃参加笔试的考生,有着错综复杂的主观原因。宽宥考生的疏忽与过失,体谅考生的不容易和不得已,尊重和包容考生放弃的权利,“退考可退费”充分保障了考生的权益,尽最大可能维护考生的利益,这样的公共服务,显然更有温度。

  国考作为一种人才选拔制度,承担着为国甄别、选拔和任用人才的职责,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退考可退费”彰显了国考不以赚钱为目的,与其他一些考试有着本质性区别。虽然考试费用不算多,但也关系到考生利益乃至权利,“退考可退费”显然增强了考生的获得感。

  一方面保障考生“应考尽考”,给予考生提供就近就便考试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尊重考生放弃的权利。说到底,在价值实现路径越来越多样化的当下,参加国考只是社会流动的一种渠道,而并非全部。不论是考生还是公共部门,都能够更加理性、成熟地看待国考,彰显了一个社会的进步。

  就近就便考试、退考可退费,表面上只是细节的变动,实际上也蕴含公共服务观念的转变和人文关怀的提振。多一些“想考生所想,急考生所急”,多一些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愿意体谅和成全考生,让国考在身段上更加柔软、在细节上考虑得更加周全,变得更加人性化。

  (作者:杨朝清,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