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大书包”压垮了小学生

2023年06月02日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近日采访多地小学生、家长以及相关人士了解到,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生课业负担整体有所减轻,但小学生书包超重问题仍然存在。在受访学生中,书包“六七斤重的很正常,十几斤重的也不少”。小身板背大书包,一些孩子习惯“弓着背走路”,一些孩子会喊肩膀疼。(《新华每日电讯》5月30日)

  “大书包”压垮小学生,绝非耸人听闻、杞人忧天。六七斤乃至十几斤重的“大书包”与学生们的小身板形成鲜明反差,专家也指出,长期负重背包会影响脊柱健康,甚至波及胸廓发育。除此之外,书包过重导致家长代背现象普遍,其实也在客观上滋生了小学生的依赖与懒惰心理,不利于他们独立自主习惯能力的养成。可见,书包超重绝非小问题,而是关乎小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一环,不可等闲视之。

  为小学生书包“减负”已经喊了多年,时至今日同样的话题却依然引发媒体报道、社会关注,可见书包“减负”收效甚微,顽疾久治不愈,值得反思。

  “大书包”成主流,一方面是对小学生的减负尚未彻底落到实处,有学校仍然超标布置课后作业,也有家长主动“鸡娃”,导致学生不得不将种类繁多的书籍、习题册等满满当当塞进书包。另一方面则是大量学校未为学生“轻装上下学”提供足够的便利条件,如禁止学生将当日放学后用不到的课本等留在课桌里;未配备储物设施,导致学生所携带的餐盒、美术用具等只能每天背在身上;有些甚至不向学生供应开水,自带开水加上水壶重量也着实不轻。

  解决小学生书包过重问题,还得对症下药,在减轻学业负担、确保“轻装上下学”和提升自主“减重”能力上下功夫。广大学校要严格落实“双减”规定,家长也要做“双减”的支持者,而非大家嘴上都喊着“双减”,实际情况却是“多加”。学校还要想方设法在供给侧上发力,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储物空间,让孩子们能把在校期间需要使用但不必带回家的课本、文具、餐盒、水杯等物品从书包里掏出来。教师和家长则要有针对性培养孩子们清理归置书包的意识与能力,并定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与他们一起为书包“减负”。

  小学阶段并不长,在此期间负重背包造成的身心损害却可能持续一辈子,是时候将书包“减负”真正从文件、口号变成不折不扣的行动与落实了。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6月02日 08 版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