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一教师舍己救人 教体局局长张双利:见义勇为真英雄,大家定要伸把手!

2017年07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张双利安排李老师帮扶工作

  张双利安排李老师帮扶工作

  大河网讯 20分钟很短,但对于李青坡来说却很漫长,也很煎熬。正是他这20分钟的坚持,让其他人脱离了生命危险。7月19日,荥阳市教体局对李青坡老师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行专项研讨,并安排帮扶工作部署。教体局局长张双利表示,“对于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我们一定要做到认可!鼓励!奖励!将正能量传递出去,让更多的教师、学生知道、看到、记到心里!”

村中老人讲述当天事故经过

  村中老人讲述当天事故经过

  让我们把时光的指针拨回到5月29日,也就是端午节公休第二天。早上九点,麦收后刚种下玉米的麦茬地里已飘散着暑气。突然听到“轰隆!”一声,紧接着传来“救命啊!救命啊!快来救命啊!”惊恐的呼救声,正在不远处做农活的荥阳市崔庙镇翟沟小学59岁的老教师李青坡,立刻放下农具闻声而去。

事发已经近两个月,数场大雨也未能把现场倾撒的机油冲刷干净

  事发已经近两个月,数场大雨也未能把现场倾撒的机油冲刷干净

  一辆两千多斤重的18匹四轮播种拖拉机侧翻,驾驶员腰身以上部位被紧紧地压在车下,无法动弹,一名60多岁老太太及一名年过六十的老汉,正着急却又无奈、无助的尝试抬车,并大声呼喊求救。见此情景,李老师不假思索地便投入抬车之中,边肩扛手抬边喊口号一二三,试图将拖拉机抬起以减轻司机身上的重量。

拖拉机零部件还随处可见

  拖拉机零部件还随处可见

  突然,他听到自己后背咯噔一声,‘坏了,老毛病又犯了!腰又出问题了!’但在这危急关头,司机已经陷入昏迷,多撑一秒,就可能挽救这条生命!李老师强忍腰部钻心的疼痛,换了个姿势趴在地上,用肩撑着车,并不断大声呼救。从未经历过如此漫长的20分钟,‘啪嗒啪嗒’落下的汗水见证了李老师的坚持。乡亲们随后闻讯赶来,一起使着劲儿将车掀起抬出司机。李老师心头的那块石头落了下去!

  “李老师,你这是咋了?怎么走路这么别扭?”

  “腰有点疼,老毛病了,没事!”

  李老师趔趄着身子勉强回到了家,跟家人说,腰疼躺下休息会,过了一会却怎么也起不了身,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医院。原来李青坡老师五年前腰部受伤做过一次手术,脊柱里下的有支架,恢复后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不能碰重活,尤其是抬举重物,二次损伤对脊柱会有很大危害。

就是类似这样的拖拉机侧翻了

  就是类似这样的拖拉机侧翻了

至今李青坡的腰还隐隐作痛

  至今李青坡的腰还隐隐作痛

  医院确诊,上次手术处约上方5cm处脊椎骨骨折,当即住院治疗,医生建议手术,李青坡却坚持保守治疗。医生看着他无奈的说:“上次走之前怎么跟你说的?不是年轻人了!还逞强干活!不要命了!”“救人呢!我能不使劲儿?”

  简单治疗之后,李老师就离开了医院。请了假在家中休养,并未对任何人说明缘由。翟沟小学校长胡显明却从乡亲们口中得知了这件“舍己为人”的善事,急忙带着全校的慰问赶到了李老师家中。

  “没考虑腰上有伤?当时根本顾不上考虑!…….”李老师一句一句朴实的话语如同这大山深处的泥土,淳朴而无私。

胡显明介绍李老师个人事迹

  胡显明介绍李老师个人事迹

  胡校长说:“这次李老师受伤是偶然事件,而‘救人’却是必然事件。邻里邻外的,谁不知道李老师的热心肠,好人缘?这么多年,就没见他跟谁红过脸儿。他这人热心,又爱打抱不平,村里但凡有个大小事,都来找他张罗。在学校,他身兼数职,总务主任、后勤主任、报账员、水电维修,还兼孩子们的体育老师。周六周日加个班,寒暑假的来帮助学校施工,冒着大雨检查学校线路…….太多太多了,随叫随到,从来没说一个‘不’字,也从来没向学校提过任何条件。”

  大河网记者走访了多位乡亲,大家一提到李老师,都说:“这‘肖儿’真好!(方言,这人真好)”

  李青坡见义勇为的事迹,也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7月19日,荥阳市教体局对李青坡老师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进行专项研讨。会上,教体局局长张双利表示,“对于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我们一定要做到认可!鼓励!奖励!将正能量传递出去,让更多的教师、学生知道、看到、记到心里!”

  此外,张双利还表示,教体局工会将启动慈善救助,帮助李青坡。“见义勇为真英雄,大家定要伸把手!”

  (楚智强 实习生:王得君)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