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全球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数40年增加10倍多

2017年10月12日1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新社联合国10月11日电 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联合国网站当天发布消息称,一项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世卫组织领导的研究显示,全球5岁至19岁的肥胖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在2016年达到约1.24亿人,比40年前增加10倍以上。

资料图:一名小胖墩儿们正在减肥训练课上做仰卧起坐。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资料图:一名小胖墩儿们正在减肥训练课上做仰卧起坐。中新社发 李晨韵 摄

  该研究项目的1000多名研究人员对3150万5岁至19岁人群、9740万20岁以上人群的体重和身高进行了分析。研究显示,1975年,全球5岁至19岁人群的肥胖率不到1%(相当于500万名女性和600万名男性);到2016年时,这一年龄段中女性的肥胖率增加到近6%(约5000万人),男性的肥胖率增加到近8%(约7400万人)。综合来看,全球5岁至19岁的肥胖人数从1975年的1100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1.24亿人,增加十倍以上。2016年还有2.13亿人超重,但没有达到肥胖水平。

  该研究项目的论文近日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论文主要撰写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马吉德·艾萨提指出,过去四十年中,全球儿童和青少年的肥胖率飙升。目前,这一趋势仍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持续;高收入国家肥胖率最近趋于稳定,但依旧高得“令人不可接受”。他认为,这些现状反映了全球范围内食品营销和政策的影响,健康的营养食品对于贫困家庭和社区来说过于昂贵。如果这一代儿童和青少年肥胖趋势继续下去,他们将面临糖尿病等疾病的更大风险。艾萨提呼吁要设法在家庭和学校,特别是在贫困家庭和社区,增加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供应,并通过法规和税收来防止儿童遭受不健康食品的影响。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监测和预防项目协调专员菲欧娜·布尔表示,超重和肥胖是当今一项全球健康危机,如果不开始采取重大行动,未来几年情况还会恶化。世卫组织鼓励各国开展努力,应对当前增加儿童肥胖风险的各种问题。政府应特别致力于减少对廉价、过度加工、高热量和低营养素食品的消费。此外,还应该积极推动儿童和青少年更多参与体育运动,减少在电视、电脑、手机登电子屏幕前静坐的时间。(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