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秋招:同样的简历,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7年10月31日16:3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近几日,新一轮校园招聘会出现在省内各大高校中,各家企业的校园宣讲会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上阵,只为占据先机,提早预签优秀应届毕业生。

  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一边是火热的招聘现场,一边是求职千头万绪理不清的毕业生。面对秋招黄金期,毕业生们怎么做,才能赢在起跑线呢?

  现场 宣讲会轮番上阵,正值求职黄金期

  10月,校园招聘进入高峰期,企业纷纷走进高校,伸出橄榄枝吸纳人才。记者在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黄河科技学院等多家高校就业信息网上看到,每周都有少则十几场、多则几十场的校园宣讲会。以河南大学为例,进入10月下旬以来,每天的招聘宣讲会少则6场,多则10场。

  “目前已经进入校园招聘的旺季。虽然春季也有一部分校园招聘,但相对于秋招来说,数量偏少。”郑州某高校就业指导教师王杰告诉记者,这半个月,来校招聘发布的职位就有上千个,正是找工作的好时候。“虽然来年春天还有机会,但还是要把握好秋招,通过多种渠道掌握求职信息,主动寻求更多就业机会。”

  他表示,赶早不赶晚,如果毕业生在秋招找到理想的工作,后半学期就可以用来充分准备毕业论文,或者提前进入实习阶段,尽早与岗位接轨。

  求助 同样的简历,为何有人欢喜有人忧

  一边是热闹的招聘会,一边是迷茫的毕业生。投的是同样的简历,为何有人收到聘用通知书,有人被拒之门外?

  郑州某高校大四毕业生周思宇告诉记者,同专业已经有不少同学找到了工作,或者进入了复试,但自己的简历却石沉大海,一点音信都没有,因此,他有些着急。

  “来的企业挺多,我也投了很多简历,只收到了一个通知,复试还失败了。我怀疑用人单位是不是收到了我的简历。”周思宇说,“我的简历并不差,曾获得一等奖学金,我还是校团委的助理,自我感觉挺有优势的,谁知道会是这样哩。”

  和周思宇相似,不少毕业生都表示,相比投出的简历杳无音信,最让人苦恼的是不知道原因。“和舍友一起投的简历,为什么她成功了?我到底输在哪里?找不到原因,连改都没法改。”

  分析 几个高招,助你抓住秋招黄金期

  高招①:核心内容区别对待

  “区别对待指的是两个方面,听宣讲会和写简历。”国家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彭程说,招聘旺季宣讲会很密集,如果逢场必赶,最终可能筋疲力尽。

  彭程建议,在选择宣讲会之前,要对自身有个初步了解: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再根据个人的专业和兴趣等,来确定从业方向,进而选择合适的宣讲会。他表示,如果实在冲突,建议优先选择能够现场投递简历的宣讲会。必要的时候和同学分工合作,分头去听共享信息。

  对待简历也是一样,不要用一份简历遍投各种岗位。“每个岗位都有自身的特殊性,因此,在简历中,选择个人和岗位契合度最高的优点依次列出,更能凸显优势。”彭程建议,在适当的位置加入心仪企业LOGO,可以体现你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求职的诚意。

  高招②:一张得体的证件照

  “人和人的第一印象往往建立于容貌,一张得体的简历照片,能够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彭程表示。

  对于简历是否需要照片,彭程的回答是“需要”。“招聘旺季,招聘人员工作量大,一天可能翻阅上百份简历。所以,一张醒目的照片,可以帮你在成堆简历中吸引眼球。”彭程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照片都可以,如果是大头贴或者写真,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他建议,现在很多照相馆都推出“最美证件照”,求职毕业生们不妨提前做好准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照片一定要有精神,修片也要适度。”

  高招③:能力用数字来证明

  彭程说,简历的作用就是推销自己,让招聘人员有录用你的理由,这个理由很大程度上来自你展现的个人能力。

  “怎么样才能很好地展示能力?当然是用数字来证明。”彭程解释说,文字叙述的内容不够清晰明显时,数字往往是最好的搭档,它能够将你的能力量化,从而给招聘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他建议,求职大学生了解招聘STAR法则,此法则包含四个方面,Situation代表情境,即事情发生时的情况,Task代表任务,即如何明确任务的,Action代表行动,即针对情况,你采用了什么方式解决,Result代表结果,即你学习到了什么。“根据这一法则,来修改简历,突出能力。”

  高招④:简历“做减法”更出色

  “‘断舍离’这样的概念大家不陌生,简历也同样需要。”彭程说,不少毕业生为了全方位展示自己,就把个人的学习和实践经历统统标注。他建议,给简历做减法,删掉与本次求职无关的内容,突出重点。

  “相比厚实的简历,招聘人员更喜欢简单的,‘简单’的要求并不低,清晰、一目了然,能让人一下捕捉到重点。”他表示,简历最好控制在两页以内,如需封面,就简洁大方地在封面上标明核心信息,比如应聘职位、姓名、联系方式等。

  高招⑤:面试切忌夸夸其谈

  求职过程繁复,简历只能帮你打通第一关,重要的面试关还是要靠自己。

  “基本要求不必多说,不要迟到,不要拖沓,逻辑清晰,不要紧张。”彭程说。

  面对面试官,该不该问问题?答案是一定要问,但绝不可随便提问。“面试的最后大多是面试官让你提问,而不少大学生忽视这一细节,选择放弃提问。”彭程说,面试官提问的本意是想通过问题了解你的诉求和认知状态,比如你对这个岗位的兴趣点在哪里,你是不是一个有想法的人等,所以,这个问题可以提前琢磨。

  “薪水问题,可以问,但不要一直问,而且最好在双方确立意向之后再问。”最后,彭程还提醒大学生求职者,面试时一定不要夸夸其谈。“当你过分夸大你的言辞时,言多必失,露出很多破绽,一旦面试官提问,你就得拆了东墙补西墙,自暴弱点。所以,最好的状态是自然,让人信服。”

  建议 日常做好准备,踢好临门一脚

  重视职业发展规划

  为了踢好临门一脚,彭程表示,求职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

  “首先必须重视职业发展规划,理想的状态是大学生入校就应该明确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而现实是不少大学生直到毕业都是迷茫的。”彭程说,在现阶段,虽然学校将职业发展规划教育提上课程,但不少学生并没有重视,缺乏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基本处于一个

  不断改变的状态。“直到毕业前,不少学生都会在考研、考公、就业之间纠结,这时候一定要尽量减短对比时间,以免错失最佳时机。如果有可能,推荐先就业再择业。”

  重视发展“一专多能”

  想要脱颖而出,靠什么?彭程说,靠的就是你的长处。

  “现阶段,企业更喜欢一专多能的人才,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反而不受欢迎。”他进一步解释说,一专指为自己培养一项专长,也就是个人突出的才干;“多能”指尽可能多储备几项能力。“这样的就业形势,也对大学生成长提出要求。在日常学习和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进而着重培养,发展成为特长。”

  他还说,单打独斗不如团队合作,在团队合作中,个人的优势就变得非常明显。“你会的别人也会,你就不是必要的那一个;大家都会的,你特别精通,你就赢了。”

  此外,他特别提醒,即便有再大的本领,都要提升个人基本素质,尤其应避免“性情大于才情”。“能力确实重要,但个人素养和性情人格更为重要。”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