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7000多名学生参加艺考 家长做饭送到校门口

2017年12月18日09:48

来源:南都晨报

  □本报记者 高嵩 文/图

  有梦想的地方往往闪耀着光辉,一年一度的艺考热潮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12月17日,河南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如期进行,我市有7000多名学生参加了今年的艺术类考试。在市一中、二中、五中等中心城区考点,本报记者走近艺考大军,用镜头记录下未来“明星”的点点滴滴。

  17日上午8时,许多考生在家长的陪护下,早早来到市一中考点,大部分考生心态自然,没有出现紧张情绪。在校园内,记者看到一个女孩心态放松地趴在轿车引擎盖上临时写生,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一些人认为,参加艺考的学生是为了走捷径,这是普通人进入影视娱乐圈的好办法。考生高烁然有自己的看法:“并不是所有参加艺考的学生都是为了成为明日之星,除了学习文化课外,多掌握些其他领域的知识也是很有必要,对以后就业和走向社会大有裨益,复合型人才才是最受欢迎的。”

  17日下午3时,在市五中考点,美术类考生杨云帆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我家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美术了,非常勤奋。今年,孩子参加素描、速写、水粉3个考试。”因为杨云帆上午下午都有考试,为了不耽误时间,中午刘女士把在家做好的饭送到五中门口给孩子吃。

  考试和付出往往是孪生的,没有付出的考试收获不到成功的喜悦,艺考生所面临的考试压力是普通高考生难以体会的。市某高中三年级的艺考生王某说:“压力挺大的,不仅要取得艺考合格证,还要保证文化课的分数能达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几乎每个学生都会考五六所学校,因为这样才能多拿点合格证,在将来报考学校时也能有更多的选择。

  其实,艺考所面临的困难不止这一点,他们要比别的同学花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专业课。“我是学习编导、播音艺术类的,每天要早起练声,平时还要练习稿件朗诵,天天像打仗一样匆匆忙忙的。”在采访中,一位考生说。

  市一中班主任、优秀教师董英华是这次艺考的监考老师,她通过考生的现场表现和临场发挥有这样的感受,也给学生们一些忠告:无论是学习文化课还是艺术课,一定要加强平时积累,打好基础,扩大知识面,这样才能考出优异的成绩。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