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想要问问你敢不敢,这样布置寒假作业!

2018年01月23日09:47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转眼,寒假就要到了。大家是不是已经开始小激动了呢?老师们却开始为布置寒假作业发愁了。

  你想给学生们布置怎样的寒假作业?老师,想要问问你敢不敢,给学生们布置一些大开脑洞的作业、不走寻常路的作业、考验想象力的作业?

  我们该怎么布置、怎么设计呢?

  什么样的作业更有益于孩子们知识巩固呢,什么样的作业能摆脱枯燥让学生都欢迎呢?

  别担心,这个寒假,中教君给各位老师来支招!这些寒假作业,款款有亮点,帮您给孩子布置一些既好玩又“烧脑”的假期作业。

  妙趣横生的寒假作业,诠释出寓教于乐

  成都泡桐树学校——小小美食家

  一提到成都,就想到美食。这不,成都市泡桐树学校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就是让学生去品尝美食,孩子们用步行的方式游览大街小巷,逛庙会,品味名小吃,了解名小吃的历史由来和故事,了解小吃的歌曲和童谣,品味三国文化和民族文化。同时,用照片记录下行踪和尝过的小吃,做成一张成都美食小报。

  广州东风东路小学——酷炫职业体验官

  在一份名为“童心看职业寒假实践活动”的清单中,学生们需要通过人物采访、“影子观察员”、阅读了解等方式走近这份职业。

  东风东路小学的孩子们准备去体验各种职业:医生,警察,老师……通过职业工作照,美术作品,甚至一些流行的视频制作手机软件来和大家分享对这份职业的体会。

  南京力学小学——玩转“拼图”新世界

  力学小学的寒假作业是一个有趣的“拼图记录卡”,包括“每日一读”“每日一话”“每日一练”“每日一动”“每日一画”“每日一背”“每日一唱”“每日一听”……

  涵盖了语数外音体美各个学科,孩子们依照自己的兴趣每天选择三项内容,自由选择自己的寒假生活,同时还要自评心情,非常萌萌哒。

  湖北武昌实验小学——自荐作业绘制小温馨

  在放假前,武昌实验小学的老师收到了部分学生递交上来的“自荐作业”。根据学生们的需求,布置了诸如“每天跳绳”、“过年和爸爸妈妈拍一张全家福”、“发现家中的红色元素”等寒假作业。学生自荐必须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不布置任何重复、机械抄写的书面作业;二是鼓励学生自荐喜欢做的作业,供老师参考。

  在收集上来的“自荐作业”里,有“采集落叶做成标本”、“自己动手做一盏花灯”、“编5道谜语给爸妈猜”、“自己动手包饺子”、“自己写一副春联贴在家门上”、“到图书馆看一本书”、“学会下象棋”、“每天做一件家务事”、“跟爸妈一起走访5位亲友”、“自己动手做一道年夜菜”……非常的有特色。

  老师,怎样让你的寒假作业“脑洞大开”?

  紧跟时代潮流——“啥火就带学生玩啥”

  现在的学生更喜欢新鲜事物,这些“赶时尚”的事儿更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带着兴趣完成作业,更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也能让孩子在兴趣中学习,培养孩子们关心生活、热爱生活的心态。

  看完书和电影后,要让学生学会整理自己的想法

  寒假时间很长,读书和看电影一定是孩子假期生活中必须的事情。

  那么读书,看完故事就拉倒。看电影,也不能是吃着爆米花、看个热闹。

  我们可以让学生们写一些自己的感受,逐渐形成自己的评价体系。刚开始写不要限定字数,不要让学生对这件事产生一种负担。

  也可以让学生们在读完书和观看电影之后,发挥想象,以文字或绘画的形式续编电影故事。

  甚至,可以结合自己的寒假生活,编写属于自己的书和电影。

  运动类的作业,一定要注重互动

  可以让学生每天锻炼至少半小时,跳绳、骑车、游泳、跑步等都是很好的运动项目。

  但其实事实证明,运动作业布置的不少,但爱玩的孩子还是有很大的运动量,比较宅的孩子还是不多出门。

  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在布置作业时掌握一些技巧了。我们可以布置一些需要团队合作的作业,比如需要和父母进行一些亲子运动,或者和同学一起做活动。这样,亲子关系和朋友关系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和别人一起,运动的积极性也能大大提高。

  让学生自己制定一次旅行计划吧

  世界那么大,寒假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看。

  在之前的旅途中,计划都是被父母定好的。这次,让学生自己做一次旅行计划吧。包括吃饭、住宿、开销、旅行路线。然后去实现它吧!

  在旅行回来后,还可以对这次旅行做一个总结,写一个游记,记录自己的行程。

  这不仅能锻炼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还能培养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金钱观念。

  让诗词和手工完美结合

  前几日,教育部刚出台了一个重磅政策,高中语文课标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

  既然对传统古诗文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各位老师不妨从现在起就加强孩子们的古诗词积累,在寒假可以让学生通过绘画、手工的形式,为自己喜欢的古诗词制作一副扇面、一只书签、一张小报……

  布置寒假作业,需要讲究这些原则

  其实,不管作业被布置成什么样,最终目的还是需要适合每一个学生,更需要和我们的教育目标一致。

  布置作业,要符合学生的认知特征

  家长与孩子共同完成素质作业、实践作业,是很好的亲子互动机会,会令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但是,要注意把握好一个度,这个度就是,作业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不超越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范围,要保证让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当主角,家长只能够当配角。

  事实上,不管是什么作业,都应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

  布置作业,要以学生的兴趣和感受为主

  假期是属于学生的,所以假期作业更应该是开放式的、有选择余地的。要考虑学生是否有条件去完成,不要用条条框框将学生束缚住。

  教师对假期作业应有评价,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如果没有评价,那么学生认为完成的好与坏,老师也不会管。那作业的功效将大打折扣。

  布置作业,要让学生有可发挥的余地

  布置作业时,要注意寒假作业的全面性,要兼顾学科作业和社会实践活动兼顾,艺术类的,体育类的,娱乐类的等等。

  设计寒假作业还得注意学生的个性化的特点,多出几个选题,让学生自由的选择,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

  布置作业,要掌握学生想法,从实际出发

  通过调查、谈心等方式,了解学生喜欢什么样的暑假生活。

  每年学生的思想在变化,学生周围的环境在变化,学生自身的能力在变化,这就需要我们年年重新去了解。只有了解学生所想,才能布置学生喜欢的暑假作业。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