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两会,最关心的教育问题都在这里!

2018年01月29日10:00

来源:河南电视台

  “双一流大学”怎样建?

  “大班额”“择校热”问题怎样解决?

  幼儿教育的重心在哪?

  乡村教师缺失问题怎么办?

  教育发展不均衡怎样破?

  …………

  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咱老百姓们最关心的教育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他们为河南的教育发展提出了哪些好建议呢?快来看看吧!

  “双一流大学”最受关注

  去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省郑州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河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在教育问题方面谈论最多的可以说就是“双一流大学”了。

  苗琛:建议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2017年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是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必然需求。

  在新的起点上建设双一流大学,面临一系列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就外部环境而言,需要落实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继续落实和扩大办学自主权;就内部条件而言,需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激发办学活力。

  苗琛建议: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向高校放权,给高校松绑减负、简除烦苛,让学校拥有更大办学自主权,激发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创新人才,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汪基德:建议为“双一流”制定我省的“特区”政策

  河南省政协委员汪基德说,列入了“双一流”建设名单,并不意味着已经是一流高校、一流学科,我省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与其他高水平大学还有较大差距。而且“双一流”也不是一劳永逸的,2020年还要考核验收,若达不到要求,还会取消,我们河南输不起。

  在“双一流”建设方面,汪基德建议:

  一、尽快为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制定我省的“特区”政策,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包括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与培养、经费的使用等等,都需要特殊的政策。

  二、进一步加大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财政支持力度,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资金保障。虽然我省未来10年计划投入31亿对优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支持,但距离建设“双一流”高校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尤其与一些基础比较好的兄弟省份和高校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

  “全面改薄”成绩斐然 软件提升更要跟上

  2017年,河南将改善7000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确定为1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去年河南省“全面改薄”完成项目学校7822所,惠及178.9万名中小学生,超额完成“全面改薄”民生实事任务。

  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河南“全面改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但也认为需深入持续开展这项工作,尤其在教师素质等软件的提升上更要下功夫。

  王燕:建议多增加乡村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燕说,全面改薄的工作实施了有几年,好多学校的硬件设施确实得到了改善,但是农村的乡镇的学校和城区的学校相比差异还是存在的。

  其实农村和乡镇特别缺老师,有时候他们的语文老师要教体育、音乐、美术,我认为这样的教学质量是没有办法保证的。下一步咱们在教育上肯定要加大投资,比如说增加乡村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比如说给予农村乡镇教师更多的生活补贴,提高他们的待遇,让他们不但愿意留下来,而且愿意扎根。

  陈晓宇:教育资源更多地向山区倾斜一些

  河南省人大代表陈晓宇说,根据我们的一些调查,在一些偏远山区的教育资源,包括设备、硬件,跟我们的城市比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性的。所以我建议省委省政府在教育这方面更多地向山区倾斜一些,去改善山区这种硬件设施。同时在资源均等化这方面做得更好一些,不仅仅是文化课的师资力量配备,像音乐、体育、美术等争取让每一个山区的学校都有这样的老师。

  梁红卫:发展农村寄宿制教育,集中优势资源

  河南省政协委员梁红卫建议,一是更加关注农村基础教育,利用网络教育形式,使更多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二是发展农村寄宿制教育,集中优势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加大县域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还有这些教育方面的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

  张红军:引进知名的教育品牌来到河南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红军在接受我们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9月1日,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已经出台,也希望我们河南省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出台。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一定会促进我们省内的民办教育再一次腾飞,第一引进大批的民办教育投资者,第二引进知名的教育品牌来到河南,第三引进更好的、更强的专家、人才、学者能对整个河南的经济增长,一定会有一个长期的好的效果。也希望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能快速对提升河南的整体形象和整体效果有一个质的飞跃。

  陈旭恒:把课余时间还给孩子们吧

  河南省人大代表陈旭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比较关心孩子教育和老人养老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孩子的教育,从幼儿时期就开始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校外的辅导机构。我们家的孩子从小开始我就觉得被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所占满了,孩子失去了幸福的童年生活。我希望我们能够出台一定的条例,然后管理一下这些校外的培训机构。

  李香枝:建议对校园欺凌进行针对性防防治

  谈起校园暴力、欺凌问题,省政协委员李香枝表示,我省应建立防治校园欺凌专项数据库,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出台针对性的措施。同时,李香枝认为,应该把校园欺凌从一般校园暴力中单列出来,并进行针对性防治。

  李香枝说,建议在学校设立由领导、教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由特邀律师、家长、民警等人员参与的防治校园欺凌专门组织,定期会商解决在防治校园欺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将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李香枝说,学校应联合司法行政部门研发防治校园欺凌网络平台,以在线留言、在线咨询、电话直拨等方式,将法律援助延伸至移动终端。此外,学校还应当对本校学生进行定期调查,与学生家长、社区等协同配合,共同建设平安校园,护航青少年成长。

  今年河南安排教育事业发展资金259.2亿元

  不管是全面改薄、公办学前教育还是“双一流建设”,群众关心的无外乎是“公平”和“质量”。这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明确的回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着力缓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落实乡村教师激励政策。深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只是政策上倾斜,还有真金白银的投入。

  从河南省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中我们看到,今年河南安排教育事业发展资金259.2亿元,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安排学前教育奖补资金3亿元,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安排义务教育发展资金45.1亿元,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安排学生资助资金20亿元,支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落实教育脱贫政策,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安排4亿元支持农村学校特岗和支教老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师生活待遇。

  安排普通高中发展引导奖励资金1.2亿元,支持市县实施普通高中改造,改善办学条件。

  改革省属学校拨款机制,安排职教攻坚资金2.6亿元,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安排资金113.1亿元,支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安排资金7.7亿元,支持郑州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河南大学建设一流学科。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