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才!郑州一班主任为全班学生写七言诗期末评语

2018年02月07日09: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赵腾飞 文 受访者 供图

  核心提示┃“小小女儿洁且静,一双明眸更清灵。聪明含蓄外不露,宁静可人贴心灵。”昨日,郑州市二七区兴华街第二小学三(2)班51名学生,每人都收到了一份神秘礼物,该班班主任代晓雯为每一名学生“私人定制”了七言诗期末评语。如此有创意的期末评语,让学生心里乐开了花,纷纷为老师的用心“点赞”。

  暖心班主任,为全班51名学生写七言诗评语

  “聪明认真满腹书,好读诗书质若竹。灵眸一转巧智生,展翅翱翔蓝天中。”2月6日,兴华街第二小学三(2)班学生刘旭阳读着班主任代晓雯老师给自己写的评语笑了,“我上三年级了,第一次收到用诗句写的期末评语,短短4句话,说出了我的特点,觉得特别新颖和有趣,我已经会背了。”

  这样“私人定制”的七言诗,代晓雯为全班51名孩子每人写了一首。她为何会想到用如此特殊的方式为学生写评语?她说,自己当了20年的小学班主任,之前写学期评语大多数还停留在第三人称“该生体”,或“你是体”,此种评语传统且无创意,对孩子性格、学习习惯等表述不够准确,并不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代晓雯一直在思考评语到底是写给谁看,除了家长,孩子肯定是最主要的。“评语的作用是用来鼓励、鞭策孩子的,而七言诗朗朗上口,自己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用七言诗为孩子们写评语再适合不过。”代晓雯说。

  两年前,代晓雯曾经尝试过给6年级的孩子用七言诗写评语,大受孩子们的欢迎。“当时学生的反映是‘哇,老师会写诗啊,给我写的评语真好’,看到学生的反映,更坚定了自己的做法。”

  这个学期又将结束,代晓雯思考送孩子们什么春节礼物,她决定继续用创新评语的写法,给孩子们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用诗的方式也是在渗透语文知识,告诉学生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培养孩子们对诗歌的兴趣。”

  希望用七言诗评语表达对学生的爱

  代晓雯说,因为七言诗评语要精炼清晰,且要将孩子们的优点及有待改进的地方融合到诗句中,因此,在写这些评语之前,她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完成全班51人的七言诗评语,她仍然用了7天的时间。

  由于是语文老师,对诗句本身有较高的造诣,刚开始写的时候,代晓雯信手拈来。但写到一半的时候,发现一些用词出现雷同,无法突出某一个孩子具体特点。后来,她静下心来,花费更多时间去琢磨,好在平时与这些孩子关系很好,对每个孩子的优缺点心里有数,因此,在前不久,这些评语都顺利写完了。

  “一般前两句是称赞孩子的优点,后两句写的是孩子有待进步的地方,我也尽量每句话都押韵,实在押韵不了的也没办法,最重要的是评语要能体现孩子各方面的成长。”代晓雯说,尤其是学生的缺点要委婉地表达,比如对一个内向的学生这样写:如花容颜如玉心,秀雅文静楚楚怜。如能课上多发言,必定更优父母欢。

  如此有创意的期末评语,很快在全班51名学生之间流传开了,孩子们不仅会背诵老师给自己的评语,甚至连其他同学的评语也很熟悉。“像背诗一样,但是背的是老师专门给我写的诗。”

  “对每个班主任来说,为学生写评语非常简单,但我想给学生不一样的东西,让学生们知道我很爱他们。”代晓雯说,她希望自己的评语不仅是对孩子一个学期的总结,更是学生的一段回忆。

  二七区兴华街第二小学校长张莉说,学校提倡“爱的教育”,鼓励老师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学生的爱,她看到代晓雯老师为孩子们写的七言诗评语,非常赞赏。“代老师有才华,且能用自己的才华表达对学生的爱,她的用心,会拉近与家长、学生的距离,我对她的做法深感骄傲。”

  延伸阅读

  小学老师用七言诗给学生写期末评语:植入孩子名字

  46天写46首藏头诗 班主任期末评语玩出新花样

  学生给班主任写“期末评语”藏头诗获点赞

  重庆一小学老师的期末评语:45个孩子45首诗

  最走心期末评语:济源一初三班主任为42名学生写诗

  小学老师给学生写诗当期末评语每篇都不重样

  期末评语如何写?小问题,却是大学问!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