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春派③ |“双一流”大学生,该有啥“气质”?

2018年03月19日14:1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者按】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追求“变化”远超以往。

  从来没有一片沃土像河南这样,拥抱“变化”灿烂绽放。

  而在这中原大地上,也从来没有一个群体像青年一样,如此活跃地感知、参与甚至推动、创造着这些“变化”。

  他们像灵动的风筝,在巨变的苍穹徜徉——可风筝线的另一端,紧紧牵着的是割舍不去的老家情怀,乡音悠扬。

  新时代,新河南,青春派,怎么看?

  河南日报客户端《两会青春派》第三期今日推出,青年观察员与代表委员沟通继续。且看他们如何交流新变化,共话新河南。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屈晓妍 陈晨

  【开场的话】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河南人了却了一桩心病。错过985的河南,总算没有错过“双一流”,郑州大学与河南大学分别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行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边为教育公平仰首疾呼,一边为发展优质高等教育埋头跋涉的中原大地,终是迎来了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化和提升的契机。

  然而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双一流”促使人们开始更多地思考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问题。于是呼唤 “招才引智”的有之,主张“凸显特色”的亦有之。但殊不知今日之学子便可能是明日之大师;一群学子的精神品格,便可能是一所高校的独特“气质”。

  因此,本期话题虽是关于“双一流”和优质高等教育,但我们将收回宏远的目光,转而注目于一个个莘莘学子。在讨论了足够多“一流大学、学科如何建设”以后,我们看看该如何做一个“双一流”大学生。

  【青年观点

  郑州大学

  主持人: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7级研究生 张艺琼

  我们很幸运,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来到了郑州大学,搭上了学校建设“双一流”的快车。

  一流大学会因为一流的学生而蓬勃发展。所以,身处一流大学中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才能成为助力学校发展的一流学生呢?

  我想首先理想要崇高。我们郑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院训是“勿忘人民”,这对今后打算从事新闻行业的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理想”和“信念”。老师和学校都在教导我们要眼光长远、心怀天下,所以我们更需要有一个大的格局,不急躁不功利,不断追求真理,为民族和国家做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 王志展

  郑州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材料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作为一名材料学子,我很激动很高兴。高兴之余,感觉自身的使命感更重了。

  我想作为一个“双一流”学子,尤其是未来的研究型人才,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思维要活跃。只会接受答案不会主动提问的学生永远不会有所突破。所谓“教学相长”,我们有最优秀的教师团队,所以我们要做最会提问的学生,勇于提问,善于提问,并且敢于尝试解决问题。我们与老师之间思维的碰撞便可产生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 袁昊田

  在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生活了四年,如今顺利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四年间见证了母校实力的一节节攀升。不管走到哪里,我都牢记自己是郑大材料的一张名片,我用行动传递正能量,为母校代言。

  我认为,一个合格的“双一流”大学生,内心要沉静。有句话讲“一个学校的生命在他的图书馆”。郑大有着丰富的藏书和完善的图书系统,我们要珍惜自己的读书时光,抓住这宝贵的学习资源,沉住气静下心,多读书多思考。内敛沉稳是做大事之人必备的特征,精神世界的富足能让我们处世更加自信从容。厚积才能薄发,才能成为建立伟业的“郑大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 李鹏洲

  作为一名材料学子,还要有意识地汇聚“双一流”的气质和品格。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个性要斑斓。我们不是流水线上批量化生产的机械零件,大学里开放自由的思想氛围给了我们追求个性、发扬个性的机会。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有活力有热情会学习会运动,健康阳光快乐向上,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让自己成为一件独一无二、精心雕刻的手工艺品。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 刘晓萌

  在我看来,“气质”要独立。治学先要做人。国学大师陈寅恪一生最重要的精神标识便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值得我们当代青年效仿。对于“双一流”大学生来说,“独立”的气质至少要包括三个方面:生活独立、心理独立、思考独立,这对我们可以说既是最高要求,也是最低要求。一个具有独立精神的大学生,乃至一个崇尚独立精神的社会,才会是无限创新和进步的孵化器。

  河南大学

  主持人: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 张艺琼

  百年河大,岁月峥嵘,如今重回“国家队”,这对于已有105年历史的母校来说,是弥足珍贵的一份礼物;对于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世纪学府来说,也是极大的褒扬与鼓励。而作为生物学子,更是感觉与有荣焉。

  然而“双一流”的动态管理机制,让我们有压力也有动力。“猗欤吾校永无疆”,为母校 “守土开疆”,“一流”的河大人该怎么做?

  我认为首先要意识到这是一份责任。建设一流大学,必须以一流学科为支撑。目前,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发展日新月异,正在给“健康、农业、环境”等带来崭新的天地。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资源大省,是国家粮食主要核心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因此,河南大学建设一流的生物学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份小至母校大至全省乃至全国的责任,我们要勇于承担。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生 李润泽

  我觉得要做“一流”河大人,格局也很重要。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还是中国和平建设时期,河大人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一直薪火相传,为祖国的社会发展和中原的经济振兴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也为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积蓄了能量。重返“国家队”只是一个新的起点,百年学府要重现辉煌不能止步于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腾飞发展的契机和起点上,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又不可骄傲自满。要胸怀大志,同时找准坐标,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生白岩

  只有一流的传承,才能再创一流的辉煌。我们校史虽称百年,自恢复校名、重归综合性大学以来也不过三十三年。三十三年说长不长,连校史的三分之一都不到,但是说短也不短了。我校1912年建校三十三年后,已经在当时高等教育界占有一席之地,相比之下,河大现在的任务更显重大。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唯有将先辈的德行发扬光大,才能从内里塑造“一流”大学生的气质,才能让人一看就猜到:“你是河大人,对不对?”

  国际教育学院金融专业2014级本科生 张跃飞

  河大有今天的历史性跨越,归功于近年的投入与发展。百年校史塑造的是内在气质,但是生物学科入选一流学科,靠的却不是历史,而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最终实力雄厚、实至名归。因此,就像学校进步有赖于发展,河大学子也要有发展的眼光、发展的胸襟与发展的志向,才能助力母校延续荣光,重铸辉煌。

  国际教育学院会计专业2014级本科生 唐风

  在这个历史节点,做“一流”的河大人,必备的气质,毫无疑问是奋斗。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靠什么征服通往梦想的火焰山,拿什么安放我们心中如火的激情?奋斗,唯有奋斗。在1934年4月创刊的《河南大学学报》的《发刊词》上,当时的张仲鲁校长发出了这样的宏愿:“冀为学术之渊薮,文化之邓林。”愿我诸位同侪一齐奋斗不息,谨遵校训,志存高远,使我河大能够成为实至名归的一流大学,则兴校可期,河大幸甚!

  【“掌门人”说】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

  调结构、提质量,

  为河南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长期以来,郑州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培养社会栋梁之才,已向社会输送了近90万名毕业生。学校目前承担着河南省近1/2博士研究生、1/3硕士研究生和1/5一本学生的培养任务。

  下一步,郑州大学将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人才培养体系的供给侧改革,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一流人才。

  一是构建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稳定本科生规模,扩大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规模,到2020年本研比达到2:1,硕博比达到10:1,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

  二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学业评价体系,实施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专业建设基础工程、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工程、文化育人工程等,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实施本科生海外访学计划、研究生培养国际拓展计划、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推进海外虚拟研究院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聚焦学科建设,

  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

  “双一流”建设是我们提升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要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实施系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学校与科研院所、地方、企业协同创新,搭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

  要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完善经费政策支持机制,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引导高校依托原创成果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机制。

  要注重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贯穿高等教育始终,充分发挥其载道、化人的重要作用。

  要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围绕“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四个河南”建设,融入区域发展、行业进步,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争取不负人民重托,交出合格答卷。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