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4名初三生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

2018年03月26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记者谭萍文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不到15岁,就比同龄人提早迈入重点大学殿堂。近日,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本硕连读少年班录取名单中,河南省共有34名学生入选,郑州市占21人。其中,郑州中学有4名学生被录取,学生郑华还获得了全国第三名、河南省第一名的好成绩。上周,大河报记者在郑州中学见到了这4名小学霸

  过关斩将试题难度超高考还得现学现考

  郑舜华、李不言、马铎、马君豪,被少年班“相中”的这4个孩子,14岁,一样的年纪,一样散发着朝气和自信。

  去年12月30日,他们同来自全国13个省的2600多名初三学生一起参加了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初试,最终493名学生进入复试。今年3月2日,复试开始。学生们不仅要参加学业能力笔试、综合素质测试,还要进行体能测试和面试。

  最难的是,在学业能力测试中,学生们还要对大学数学和大学物理的个别知识点进行“现学现考”。也就是说,他们现场观看视频和阅读相关材料后,现场进行考试。有老师评价说,少年班的选拔,试题难度之大,超过高考。

  经过激烈的比拼,来自郑州中学的郑舜华获得全国第三名、河南第一名,李不言获得全国第十名。

  脱颖而出小学霸们都有什么学习秘诀

  小小年纪就被预定了“硕士帽”?他们有什么学习秘诀?“他们身上有共同的特点:求知欲高、爱钻研、自律性强!”老师们给出一致评价。

  比如,李不言热衷探究。一次历史考试前,老师讲解一道题的答案时,李不言认为标准答案不正确。第二天考试恰巧有那道题目,所有学生都按照老师的讲解选了“标准答案”,只有李不言坚持自己的选择,选了心中的答案。

  郑舜华在老师眼中“特别专注”,又“善于观察”,而且无时无地不在阅读,把他能看到的书全部读完。老师们评价他说:“想法有时能超越老师!”

  不过,在这些小学霸眼中,学校的创新实验班无论从课程体系构建还是育人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也都给了他们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学校的评价也“不以分数论英雄”,而是开放式的、多元化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适合发挥自己创造力的综合评价方式。

  马铎说,在郑州中学这三年,他收获最大的是视野开阔了,看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变宽了;马君豪则是通过参加学校演讲等方面的活动,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不少。

  少年班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

  从2003年至今,郑州中学已先后有50名学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郑州中学副校长李兰介绍说,西安交大少年班招收的学生有3个特点:数学和物理思维比较强;视野开阔、阅读面广;心理素质好,抗挫折能力强。

  “少年班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郑州中学九年级一班班主任李磊说,进入少年班的孩子,智力肯定都比较高,其次自律性很高,习惯也好,而且他们往往求知热情很高,喜欢钻研,理科很好,理科思维能力强。

  “实际上,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不宣扬偏才、怪才,而是招收文理兼备尤其是物理、数学擅长者。他们都是各个初中学校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对理工科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常常成绩并不拔尖。”李兰说。

  看看这些题你能答好吗?

  据了解,西安交大少年班复试的面试题目包括自我介绍、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辩论和一个心理问题。

  “科学的发展会不会威胁到人类?”“怎么用一张网算出池子里鱼的数量?”“请对图中展示的《清明上河图》经典片段进行美学鉴赏。”……

  面试时,老师还会为考生“量身定制”试题。比如,马君豪因为个子不高,遇到了这样的题目:“你个子小,如果被人嘲笑你该怎么应对?”身为班级副班长的马铎被问:“作为副班长,你怎么能在履责的同时,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看来,想要当学霸,只死记硬背知识点还真不行。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