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古诗词,游遍大美中国

2018年04月17日09:30

来源:微言教育

  悠悠文明,中华大地。这每一寸河山,都饱含着人们的诗情画意。“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今天,让我们跟着这些经典古诗词,游遍祖国大好河山↓↓↓

  江河湖海

  长江

  渡荆门送别

  【唐代】李白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赏析

  这首诗是李白出蜀时所作。李白这次出蜀,由水路乘船远行,经巴渝,出三峡,直向荆门山之外驶去。“山随平野尽”,形象地描绘了船出三峡、渡过荆门山后长江两岸的特有景色:山逐渐消失了,眼前是一望无际的低平的原野。这句好比用电影镜头摄下的一组活动画面,给人以流动感与空间感。“江入大荒流”写出了江水奔腾直泻的气势,从荆门往远处望去,仿佛流入荒漠辽远的原野,显得天空寥廓,境界高远。

  黄河

  浪淘沙·九曲黄河万里沙

  【唐代】刘禹锡

  九曲黄河万里沙,

  浪淘风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银河去,

  同到牵牛织女家。

  ●赏析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这两句的大意是:九曲黄河之中有无数的砂砾,它们随同黄河流经万里,经受了浪涛的冲洗和狂风的簸荡,从天涯一直来到这里。诗人歌咏九曲黄河中的万里黄沙,赞扬它们冲风破浪,一往无前的顽强性格。

  西湖

  钱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

  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

  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

  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

  绿杨阴里白沙堤。

  ●赏析

  这首诗处处扣紧环境和季节的特征,把刚刚披上春天外衣的西湖,描绘得生意盎然,恰到好处。“水面初平云脚低”,这句写春水初涨,水面与堤岸齐平,空中舒卷的白云和湖面荡漾的波澜连成了一片,正是典型的江南春湖的水态天容。

  秀美山岳

  泰山

  望岳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赏析

  该诗是杜甫青年时代的作品,充满了浪漫与激情。全诗没有一个“望”字,却紧紧围绕诗题“望岳”的“望”字着笔,由远望到近望,再到凝望,最后是俯望。诗人描写了泰山雄伟磅礴的气象,抒发了自己勇于攀登,傲视一切的雄心壮志,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朝气。

  峨眉山

  峨眉山月歌

  【唐代】李白

  峨眉山月半轮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

  思君不见下渝州。

  ●赏析

  诗从“峨眉山月”写起,点出了远游的时令是在秋天。次句意言月影映入江水,又随江水流去,不仅写出了月映清江的美景,同时暗点秋夜行船之事。诗中连用了五个地名,构思精巧,不着痕迹,渐次为读者展开了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图。

  庐山

  望庐山瀑布

  【唐代】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

  ●赏析

  诗的前两句从大处着笔,概写望中全景:山顶紫烟缭绕,山间白练悬挂,山下激流奔腾,构成一幅绚丽壮美的图景。第三句从近处细致地描写瀑布。最后一句说这“飞流直下”的瀑布,使人怀疑是银河从九天倾泻下来。一个“疑”,用得空灵活泼,若真若幻,引人遐想,增添了瀑布的神奇色彩。

  崖壁关隘

  三峡

  早发白帝城

  【唐代】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赏析

  首句“彩云间”三字,描写白帝城地势之高,为全篇描写下水船走得快这一动态蓄势。第二句的“千里”和“一日”,以空间之远与时间之短作悬殊对比。第三句写出了李白在出峡时为猿声山影所感受的情景。瞬息之间,“轻舟”已过“万重山”。全诗给人一种锋棱挺拔、空灵飞动之感。

  玉门关

  凉州词二首·其一

  【唐代】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赏析

  这首诗写戍边士兵的怀乡情。首句“黄河远上白云间”描绘出一幅动人的图画:辽阔的高原上,黄河奔腾而去,远远向西望去,好像流入白云中一般。次句“一片孤城万仞山”,写塞上的孤城。在高山大河的环抱下,一座地处边塞的孤城巍然屹立。这两句描写了祖国山川的雄伟气势。

  居庸关

  出居庸关

  【清代】朱彝尊

  居庸关上子规啼,

  饮马流泉落日低。

  雨雪自飞千嶂外,

  榆林只隔数峰西。

  ●赏析

  居庸关上几声杜鹃啼鸣,仿佛有一缕辽远的乡愁,浮升在诗人的高岭独伫之中。驱马更行,峰回路转,在暮霭四起中,忽遇一带山泉,从峰崖高处曲折来泻。透过如林插空的千百峰嶂,隐约可见有一片雨雪,纷扬在遥远的天底下。诗人意兴盎然地转身西望,不禁又惊喜而呼:那在内蒙古准格尔旗一带的“渝林”古塞,竟远非人们所想像的那般遥远。

  亭台楼阁

  滕王阁

  滕王阁诗(节选)

  【唐代】王勃

  滕王高阁临江渚,

  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

  珠帘暮卷西山雨。

  ●赏析

  第一句开门见山,用质朴苍老的笔法,点出了滕王阁的形势。滕王阁的形势是这样的好,但是如今阁中有谁来游赏呢?过去那种豪华的场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第一句写空间,第二句写时间,第一句兴致勃勃,第二句意兴阑珊,两两对照。诗人运用“随立随扫”的方法,使读者自然产生盛衰无常的感觉。

  黄鹤楼

  黄鹤楼

  【唐代】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

  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

  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赏析

  这首诗是吊古怀乡之佳作。诗人登临古迹黄鹤楼,泛览眼前的景物,即景而生情,诗兴大作,脱口而出,一泻千里,既自然宏丽,又饶有风骨。此诗前半首用散调变格,后半首就整饬归正,实写楼中所见所感,写从楼上眺望汉阳城、鹦鹉洲的芳草绿树并由此而引起的乡愁,先放后收。以丰富的想象力将读者引入远古,又回到现实种种情思和自然景色交融在一起,有谁能不感到它的凄婉苍凉。

  岳阳楼

  岳阳楼记(节选)

  【宋代】范仲淹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赏析

  这段写览物而喜者,描绘出春风和畅、景色明丽、水天一碧的良辰美景。更有鸥鸟在自由翱翔,鱼儿在欢快游荡,连无知的水草兰花也充满活力。作者以极为简练的笔墨,描摹出一幅湖光春色图,读之如在眼前。

  来源 |据古诗文网、人民日报微博、央视新闻微博、新华网、中新网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