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锦鲤天团!同一个学院50人的保研方阵向你走来

2018年11月06日15:19

来源:郑州大学

  10月,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2018年秋季运动会。绿茵场上一支五颜六色的方阵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由50人组成的保研方阵手举印有保研高校名称的彩色牌子闪亮登场!

  据悉,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的四个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共计380余人中,有50人保送攻读研究生。

  保送至清华大学1人

  中国科学院大学9人

  电子科技大学6人

  北京理工大学5人

  其余学子被保送至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

  这样一支方阵走过

  给后面的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

  给正在奋斗的学生们莫大的鼓舞

   敢挑战,敢迎难而上

  曹朝阳

  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曹朝阳就读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平均绩点3.54,综测排名第1,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年来,曹朝阳获得了“2018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国家奖学金”、“郑州大学一等奖学金”、“郑州大学校三好学生”、“郑州大学十佳大学生标兵”等11项荣誉;在科创竞赛方面,获得“2017年国际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国家一等奖”等14项国家级与省级奖,总共承担国家级创新项目2项、校级创新项目6项,现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3篇。

  “我喜欢迎难而上,向有挑战性的方向发展。”曹朝阳表示,自己除了学习,对机器人的制造也非常感兴趣。因此,在大一下半学期,他参与了《仿生机械腿》、《水下巡游机器人》、《智能一键式取药机》三个项目。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期末考试完,曹朝阳直接拿上了折叠床,在实验室开始了他的“假期”。三年来,他基本没有放过完整的寒暑假。

  曹朝阳还是郑州大学空中水下机器人实验室的成员,因为实验室与专业课的冲突,他的专业课在大三上学期落下了一些。大三下学期,他专注于学习,在没有课的时候,他在自习室一呆就是一天,早上7点半到达自习室直到自习室熄灯才走。曹朝阳经常给自己确定学习目标,有时候完不成目标甚至会通宵学习。

  “课前预习、课后刷题、不断总结”是曹朝阳从高中到大学一直坚持的学习方法。在学线性代数时,他将题目分门别类,总结成题型。他认为,只要掌握题型的做法,在考试时遇到的任何题都只是换了件“马甲”而已。凭借这种方法,曹朝阳在大一时是年级里唯一一个线性代数拿满分的人,微积分等专业基础课也在95分以上。

  未来,曹朝阳会继续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像处理”方向进行深造。

  没有一种技能是轻易练成的

  付亚楠

  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付亚楠现读于软件工程专业,平均绩点3.7,专业排名第1,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年来,她先后获得2017年河南省第十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牌、201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年河南省第十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等多项荣誉。

  课前预习,认真听老师讲课,课后复习,老老实实做题,这样的“笨方法”成为付亚楠保持优异成绩的诀窍。除此之外,付亚楠赢在勤奋,她每天保证去自习,并建议“要多去图书馆这种有学习氛围的地方熏陶自己。”对于学英语,付亚楠认为背单词和练听力一定要积累在平时,不是突击就能提升的。

  从大一开始,付亚楠一直保持着上进心,除了学习外她认为一定要有专业的硬能力。2017年,付亚楠参加郑州大学ACM实验室,在实践中磨砺编码能力。在刚入手时她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熬夜成常态,在实验里,除了培养自己过硬的编码能力外,付亚楠更多收获到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更多的信息渠道。

  付亚楠说:“代码不仅要靠实验,更多要靠自己,刚开始时就像扒了一层皮,但没有一种技能是轻易练成的。”

  未来,付亚楠将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相关专业知识,“认真上课,踏踏实实做好每件事。”

  空谈热爱是不现实的,有所成就才能热爱

  汤锦涛

  保研至厦门大学

  汤锦涛现读于软件工程专业,平均绩点3.17,综测专业排名第9,保送至厦门大学。

  2016年,汤锦涛参加选拔成功加入郑州大学ACM实验,这一实践平台提高了他的coding、debug和交流能力。

  自此,汤锦涛先后获得2017年河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2018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高校铜奖、2018年蓝桥杯河南省省赛二等奖等近十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并和团队一起开发 “运动帮”等网页项目和校园微导等Android项目。

  汤锦涛说:“为了保研,付出的自然是努力,但空谈热爱是不现实的,有所成就才能热爱,当你耗尽心力打出代码时,那种自豪感会油然心生。”因为大二常会出去参加ACM比赛,汤锦涛经常遇到比赛与课业冲突的情况,此时他只能提前把作业做完或者熬夜补作业。

  然而,汤锦涛的保研却不是一帆风顺,大二因参加多项竞赛和专业竞争压力变大,他的成绩有所下降,排名到了十名开外。这时候,老师却给了他不少勇气和鼓励,使他“放宽心态,潜心努力”,最终得到了宝贵的推免名额,在申报夏时令营,老师也给予了他不少帮助。

  同时,汤锦涛也打算利用剩余大学里的时间,在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提前学习专业知识,希望“读研阶段在一个方向学深学精”。

  刚进大学时就做好了读研的准备

  位希雅

  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我刚进大学的时候就做好了读研的准备,”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位希雅如是说。经过四年不间断的努力,位希雅凭借过硬的成绩和诸多荣誉,成功保研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在大学期间,位希雅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列。大三这一年,她更加废寝忘食,每天保持高强度的学习。在学生工作同样繁忙的时期,她经常午饭都来不及吃,抓紧一切时间学习。

  她三年的辛勤,换来了“河南省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郑州大学一等奖学金”、“郑州大学易盛奖学金”和“郑州大学三好学生”等诸多学习上的荣誉。

  同时,位希雅也会积极参加学生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来全面培养并发展自己。她和自己的团队屡次在“互联网+”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自己也是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

  坚实的成绩和诸多荣誉为位希雅成功保研打下了基础。对于未来,位希雅说:“我一定努力做科研,将研究生这几年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几年之后,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也让自己未来的路途更加平坦。”

  心里的目标明确,自然就会有方向

  王镜闲

  保研至清华大学

  “我在大学一开始,就确定了自己一定要上研究生继续深造这条路,”成功保研到清华大学的王镜闲说。

  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王镜闲在校学习期间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养成了严谨的学习态度,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在本科这几年中,他除了保持较高的绩点排名,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来检验自己的理论知识,查漏补缺。大二期间,他加入校ACM集训队,积极参加比赛,并获得了河南省ACM-ICPC比赛三等奖。大三期间与同学组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设计并完成“智能报警手环”,取得了校二等奖的好成绩。

  王镜闲在回忆保研过程时说到,心里的目标明确,大学期间自然就会有方向。由于是跨专业保研,他将会保持本科期间的好习惯:先定目标再努力。

  保研是一场信息战

  张辉

  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的张辉起初保研意识并不强,只是入学时长辈告诉他要认真学习,把学习搞好肯定没有错。于是刚踏入大学的张辉,制定了短期和长期的学习计划。后来收获了好的成绩,他也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上。

  从保研意识不强,到成功保研,张辉一路走来,摸爬滚打,在保研技巧和方法上有着很深入的研究。

  当谈起保研的建议时,他说保研就是一场信息战,得到的信息越多,成功的机会越多。特别是各个学校的宣讲会,一定要好好研究,既然他们来郑大宣讲,肯定是有名额的。

  收集信息只是第一步,在得到充足信息后,要积极联系学校的导师,积极参加该校的夏令营,只有自己主动出击,选择的学校才能看到学生的实力。当然,在准备面试的时候,不用那么紧张,把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准备充足,面试就是个流水线过程了。

  “我希望我们可以成为学弟学妹们的目标,他们瞄准目标不断努力,明年会有更多人顺利保研。”张辉说。

  既然决定了,就要坚持下去

  卢正

  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被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卢正起初并没有保研的计划。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卢正大一下半学期从物理工程学院转入信息工程学院,他依旧潜心学习,并在暑假期间联系到优秀的海外高校,打算本科毕业后去海外读研。

  大三结束后,出于综合考虑,卢正改变了之前海外读研的决定,决定走上保研的道路。虽然保研是卢正大三才确定下来的目标,但他也不曾因为改变选择而放弃努力。

  在保研考试十几天前,他沉心学习,短短十几天内复习了十几本相关书籍。他说:“我觉得,我们在某一个阶段定下的目标是不分先后的,既然定下来,坚持做下去,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最终,他成功获得了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资格。

  经常学到寝室门禁,身后只留满天星空

  赵硕

  保研至北京理工大学

  赵硕现读于现通信工程专业,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攻读研究生。三年来,他的成绩平均绩点为3.69 ,他曾担任年级组织委员、机器人仿真实验室队长,获得河南省机器人竞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季军等多项荣誉。

  “保研更多的是水到渠成。”在赵硕进入大学后便没有丢下学业,平日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在娱乐中,到了每学期期中后总是学到寝室门禁,大一上结束后绩点排名第五,又因自身有继续深造的想法,于是开始准备保研。

  谈到经验,赵硕认为一定要把握好平时的课堂和作业,首先要把握好课上的90分钟,课下如果有不明白的内容及时弄清楚;作业需要及时完成,及时写出作业不仅效率高还可以保证质量,防止临到交作业时措手不及;另外还需要注意学习的效率,不要5分钟时间,3分钟刷抖音2分钟看微博。

  除了自身的努力,学院对他们学习也有引导。入学后学院便要求班委组织班级去自习,组织了学习小组;同时,大学多次请优秀前辈介绍经验;在实践方面,学院组织有很多的课内外实践,在大三组织工程设计,提前让学生接触到了真正做项目的经历。

  独立自律,学会自我成长

  葛欣

  保研至电子科技大学

  葛欣现读于通信工程专业, GPA3.44,年级排名 19/240, 综合排名前 8%,保送至电子科技大学。三年来,葛欣连续 2 年获得国家及校级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在校获得先进个人、积极分子、优秀实习生等荣誉。

  葛欣一直认为“做好当下的自己最重要,在大学即使普通也要有自己的主基调。”葛欣定的总基调就是学习为主,摆脱以前对家里依赖,要求自己“变得独立,更自律,学会自我成长。”大学里,每天上自习、看书成为她的日常。

  对于自己的学习经验,葛欣认为“分阶段总结,将知识前后联系定框架”是成功的诀窍,对于课本里的内容,要求自己课后梳理知识,打好基础。同时,葛欣十分注重英语的学习:“英语对保研很重要,要养成学习英语的习惯。”葛欣经常通过关注网上平台学习英语,她建议:“看美剧尽量不看字幕,对听不懂的片段要反复听到听懂为止。”

  随着大二专业课等各方面压力变但大,葛欣情绪低落,这种情况持续了三个月。这时候她经常跟父亲打电话,父亲总是宽慰说她要“脚踏实地,做好一点点小事。”在家人的帮助下,葛欣也慢慢度过了难关。

  在接下来的大学里的时光,葛欣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到自己热爱的读书中。

  信息工程学院15级辅导员李海涛老师说:“院运会组建保研方阵,一方面是要展示学院的学习成果,但更重要的是激励低年级的学生努力学习,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沉溺手机和网络游戏。同学们提出要发挥正能量,影响更多人,正好利用运动会的机会,特意将保研同学组织起来,举起牌子展示自己,将这青春的火炬传递下去。”

  郑大学霸的故事还在继续

  郑大学子的努力从未停止

  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前行者为榜样

  走好每一步脚下的路

  成为下一个“郑大锦鲤”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