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优质教育资源“动”起来,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2018年12月19日13: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摄影 许俊文

  核心提示丨

  当下,我国义务教育开始由"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进入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等,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上家门口的好学校",改革开放40年来,郑州教育迎来跨越式发展。

  【校际牵手,学生家门口上好学】

  一只猫、一只松鼠和一只鸭子共同居住在树林里一间小白屋内,同蒸同吃一锅南瓜汤,同盖一床被子,亲密无间……12月13日,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锦艺校区的梦想课上,几名学生正在进行绘本《南瓜汤》的演出,二年级学生刘昔玥在座位上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露出开心的笑。

  2011年1月,郑州市政府下发《关于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

  怎么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实施意见》给出建议:针对优质学校,实行"扩建挖潜"模式和"一校多区"模式;针对相对薄弱学校,实行"强校托管"模式和"联合办学"模式。

  互助路小学锦艺校区就属于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在这个教育集团内,"推进均衡、提升质量、打造品牌"是主线,"名校办新校、强校带弱效"为基本运作模式,其优化整合校际间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校际间差距,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

  【教育集团促优质资源快速流动】

  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得更快?《实施意见》中提到,项目学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优质师资队伍、优质教科研成果,共同提升优质化过程中的软实力。

  以郑州市中原区为例,2016年,《中原区教育体育局优质教育集团化发展实施方案》出台,六大教育集团成立。分别为:伊河路小学教育集团、互助路小学教育集团、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教育集团、建设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伏牛路小学教育集团和淮河路小学教育集团,共涉及26所学校。

  教育集团分为三种运行模式:紧密型教育集团,以"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为运作方式;协作型教育集团,集团内学校为多个独立核算的法人单位,集团内优质学校通过品牌带领、办学理念影响、管理方法植入等办法,带领成员学校发展;联盟型教育集团,以1所优质学校为牵头学校,集聚X所潜力学校为成员学校。

  建设路三小校长师振国介绍说,在集团内,学校先后有20名教师与互助路小学的教师进行了师徒结对,带动了学校老师在业务上的快速提升。

  阳光小学校长张燕则打了这样一个比喻:教育集团像一艘航母,阳光小学像航母上的一个舰载机,航母为舰载机提供平台、给养、能量。"太棒了!"

  据了解,五年来,郑州市累计投资17.6亿元,通过"扩建挖潜、一校多区、强校托管、联合办学"四种发展模式,连续实施207个项目,覆盖市区398所中小学,共净增、转化优质中小学招生学位8.19万个,郑州市区中小学优质资源覆盖率从30%提高到70%。

  【三年内培育100所新优质初中】

  除集团化办学外,郑州市在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上还进行了一系列尝试。

  2010年9月,郑州市区84所普通中学被划为13个学区。学区内实行教育资源共同享用、教育教学统一管理、考核评价统一进行,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快速扩充。

  2014年,郑州市教育局打破市属、区属界限,采取强校带弱校的方式,把包括市属初中、区属初中、民办初中在内的市区144所初中划分为20个学区,并在学区划分的基础上把其中的18个学区组建成9个学区发展共同体,共建共享、区域推进、整体提升。

  今年,郑州市教育局启动"新优质初中三年行动计划",给自己定下目标:三年内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100所,结成"优质初中发展共同体"20个,全市公办优质初中覆盖面达到50%以上;"绿色评价"综合指标处于全市优良水平,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家长及社区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