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快速读懂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变迁的40年

2018年12月19日15:05

来源:中国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40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取得了诸多成就。

  从1978年到2018年,这条40年的时间轴,镌刻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壮大的40年历程。

  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变迁

  1978年研究生教育恢复招生,当年共录取研究生10708人。

  1980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教育领域法律。

  1981年国务院批准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单,其中,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51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358个。国务院批准了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1155人。

  1983年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生取得博士学位。

  1984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刊。

  22所高校试办研究生院。

  1986年第二批10所高校试办研究生院。

  1900年设立我国首个专业学位——工商管理硕士。

  1993年全国在学研究生国模突破10万。

  1994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

  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成立,这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前身。

  1995年正式启动“985工程”建设。最终确定了39所高校为“985工程”建设高校。

  开始评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首次评选出10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06年全国在学研究生规模突破100万。

  2009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扩招5万个,我国开始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2013年《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发布,研究生教育走上内涵发展之路。

  2014年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公费研究生推出舞台。

  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两种类型研究生招生工作并轨。

  公布“双一流”建设名单,确定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其中A类36所,B类6所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当前,我国共有研究生培养机构815个,其中普通高校578个,科研机构237个。在学研究生规模达263.96万人,其中在学博士生36.20万人。

   我国研究生教育的12个“第一”

  01第一次研究生招生

  1978年,教育部下发《关于高等学校一九七八年研究招生工作安排意见》,我国研究生教育恢复招生,当年录取研究生10708人。

  02第一家研究生院

  1978年10月,受中国科学院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成立,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研究生院。

  03第一批博士研究生导师

  1981年国务院批准了首批博士生导师1155人,通过率45%。

  04第一次学位授权审核

  1981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准了我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学科、专业和博士指导教师名单,从申报到批准公布历时9个月。

  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246个,批准151个。

  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558个,批准358个。

  博士点申报1151个,批准318个,通过率27.6%

  硕士点申报4294个,批准3185个,通过率74.2%。

  05第一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1982年2月6日,中国学位史上首页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

  答辩人:马中骐。

  答辩委员会由数理学部常委、理论物理学家彭桓武教授担任主席,朱洪元、胡宁、谷超豪、李华钟、戴元本、侯伯宇等担任委员。

  06第一批博士学位获得者

  1983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大会。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18名博士获得博士学位。

  07第一位女博士

  徐工巧,1942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生物系毕业。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酶室研究生。

  1982年通过论文答辩,被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授予理学博士学位。这是我国自主培养的第一个女博士。

  08第一批试办研究生院

  1984年8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有22所高校陆续试办研究生院。

  09第一份研究生教育专业期刊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是我国首份研究生教育领域的专业期刊,1984年9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研究生司主办,杂志设设在北京理工大学。

  10第一个专业学位

  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原则同意在我国设置和试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此我国有了专业学位,即MBA。

  1986年12月16日

  中美政府合作的第一期MBA学员毕业留影

  11第一份学位专业目录

  学科专业目录是国家进行学位授予审核与学科管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适用于硕士、博士的学位授予、赵恒和培养,并用于学科建设和教育统计分类等工作。

  我国迄今为止先后施行过四份学科专业目录。最新版于2018年颁布13个门类111个一级学科。

  12第一轮学科评估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资格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

  此项工作自2002年首次在全国展开,至今进行了四轮学科评估。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