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迎来首届校友返校日 老校友重聚热泪盈眶

2019年09月23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通讯员 刘晓晴)“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在新中国成立70华诞及河南大学建校107周年之际,9月21日,河大校园迎来了首届“校友返校日”,五湖四海的“铁塔牌学子”回母校再聚首,大礼堂广场上到处洋溢着老友相见的喜悦与回忆重现的激动。

  校友作为母校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可信赖依靠的力量,是弘扬大学精神的主要力量,是传承校园文化的优秀群体;母校是校友们最难以忘怀的牵念和向往的精神家园。故此河南大学本着热情、简朴、积极、向上的原则,邀请毕业10年、20年、30年、40年、50年的学子,开展这场以“情系母校,一生有你”的首届校友返校日活动。

  感恩母校忆旧貌 笑谈友情聚新颜

  大礼堂广场西侧事先设定好了各个学院签到处,流程原定8:00开始报到,实际上7点钟左右就人流如潮,志愿者提前到岗、准备就绪;校、院领导亲自走访视察;老校友们相见甚欢、相拥而泣、亲热攀谈、握手留影······

  大礼堂前一位戴着墨镜、鹤发童颜的老人颇有风范地指挥着大家签到、合影,这位1949年出生的老党员、老校友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见证了祖国70年的沧桑巨变,也见证了母校从烽火洗礼的国立高校走到面向世界的“双一流”高校,他说:“我是体育系68年的毕业生,也是我们67、68、69老三届的校友会会长,毕业50年来我们一直都有联系,特别特别亲,今天我们一共来了27位同学,重返母校又找到了大学时的感觉。”老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对党对国家有着最坚定的信仰、对母校有着最热忱的怀念。当谈及校园伉俪,他热情地为我们找到了校友陈玉梅夫妇。

  “我们算是姐弟恋啦,我是68届的,他是体育系69届的,”老太太害羞地说着,夫妇二人相视一笑。这对走过50年金婚岁月的伉俪当年毕业后双双被分派到许昌郾城任教,1981年底又调至郑州100中学(今北大培文中学)直至退休,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

  老人希望记者为他们与母校拍张合影,相机里紧紧握着手、挥动着国旗的老夫妇与身后庄严耸立的大礼堂融为一体。

  在人潮中,两位手捧红玫瑰的老姊妹相谈甚欢,记者走近方了解到,她们是毕业40年的文学院校友。其中一位叫韩爱平的校友毕业后留校,先后在文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任教,与母校展开了一段长达40年的不凡情缘。谈及对母校的祝福,她直言自己是一只风筝,母校就是一直牵着风筝的线,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只要母校需要,自己永远义不容辞。

  “嘿!来了兄弟,你变黑了。”“岁月是把什么刀啊,你这也发福了,远不如当年啊。”几个年轻小伙子互相调侃,用年轻人独有的方式叙旧。王国涛告诉记者,他和这帮兄弟们都是09届历史系的毕业生,今年毕业整整10年。同学们毕业后大都做了中学历史老师,就自己跨行当了警察以不同的方式为国家做贡献,也算没有辜负母校的栽培。

  整整一个上午,大礼堂广场上人来人往,校友们忆往昔,感叹母校变化;谈今朝,展望母校未来。

  文艺演出迎校友 齐聚一堂谢师恩

  “学校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校友的关心、支持;每一项成绩都凝聚着校友的付出;每一份荣耀都汇聚着校友的光彩。感谢数十万校友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和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校党委书记卢克平的致辞拉开了这场校友大会的序幕。

  返校校友们齐聚大礼堂,共同欣赏文艺节目、感念师恩。舞台大屏幕播放秩年返校主题宣传片以及王立群出境拍摄的2017年河南大学宣传片时,每个人眼中都泛着泪花,为母校的成就感到骄傲自豪。

  整场文艺演出取徐志摩《再别康桥》中的意象与意蕴,以“那片云彩”作为序幕,分为“我轻轻地来;轻轻地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三个篇章:

  歌舞《相逢是首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出场就将氛推向极致;《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同桌的你》则将校友们的思绪拉到那个青葱岁月;《好大一棵树》《我总是想起你》引出了一股怀念恩师、感谢师恩的暖流。第一篇章以校友代表向老师献花为尾声。

  整场演出以《歌唱祖国》收束,唱响了祖国即将70华诞的号角,吹来了河南大学107周年校庆的秋风。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造具有河南大学特色的校友文化及其交流平台,构建校友与母校文化共同体,创建校友返校特色品牌活动,更好地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更好地凝聚校友感情、培养校友意识、推广校友文化、激发爱校热情,河南大学将从今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个周末为校友返校日,集中开展校友返校活动。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