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娃”辈出违背教育和成长规律

2019年12月17日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期,两张课表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这两张课表一张是10岁读小学四年级的哥哥的课表,周一到周日,除了在校,都要参加各类补习班,还要完成相应的练习。另一张是只有5岁,正读幼儿园中班的妹妹的,琴棋书画样样都要学。对于这两个小孩,现在有个俗称——“鸡娃”。何为鸡娃?就是给孩子打鸡血,“虎妈”“狼爸”们为了孩子能读好书,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地让孩子去拼搏。(12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于“鸡娃”们来说,每天除了在学校学习的时间,不是在上补习班,就是在去补习班的路上,这几乎是对他们最好的写照。大家似乎登上了一辆没有刹车系统的马车,只知道埋头赶路而完全忘记了路上的风景,甚至忘记了目的地在哪里。

  “鸡娃”辈出的时代,既源于家长对教育的一种焦虑,也源于对未来社会竞争的一种焦虑。在很多家长看来,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就像重点初中、重点高中的入学名额是有限的一样,要想享受到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学习成绩好只是一项最基本的“敲门砖”,要想在激烈的升学竞争中脱颖而出,还必须具备各种“加分项”,也就是各种艺术特长,包括弹琴、唱歌、跳舞、画画、主持等等。

  当家长给孩子报名各种兴趣班、艺术培训班的时候,往往从自己的经验或主观意愿出发,而完全无视孩子的兴趣、特长、天赋等等因素。这样一来,很多孩子要么在学习培训的过程中疲于应付,完全感受不到乐趣,要么就是什么都会一点,但是什么都不精通,最终成了“特长不长”。很显然,这种完全违背教育和孩子成长规律的学习和培训方式,往往不会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反而让孩子失去了童年,得不偿失。

  我们理解家长的教育焦虑,以及对孩子未来的竞争焦虑、生存焦虑,但是一定不要忽视了教育和成长规律。教育最根本的意义不是“教人成材”,而是“教人成人”。以培养人格健全为目的的教育,可以帮助孩子拥有日后应对步入社会面对种种挑战的能力。所以说,三观正,人品好,个性成熟,具有实现自我价值的能力,还能尊重体谅他人,才是一个大写的人,才会在未来的社会立于不败之地。(苑广阔)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