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防溺水知识讲给孩子听

2020年06月03日14:05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每逢夏季,最令人痛心的新闻莫过于——溺水身亡。

  每年夏天,总有贪玩的孩子因为玩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四川宜宾:两名少年在河里玩耍,失足落水后身亡

  近日,在宜宾屏山县发生了一起令人心痛的溺水事件。6名少年私自下河玩耍,2名14岁的孩子溺水身亡。

  5月31日晚,宜宾屏山县教育体育局发布“屏山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太平中学学生溺水的情况通报”。

  通报称:5月30日(星期六)下午,屏山县太平中学两名学生离家到河中游泳时溺水。

  当地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公安、卫生、消防、社区、学校等人员开展搜救工作,并安排数台挖掘机疏通河道以降低水位。截至5月30日22时57分,两名溺水人员曹某某、王某某先后被打捞上岸,均已无生命体征。

  ↑右侧背包者为遇难少年王某某图源:红星新闻

  据悉,当天,6名少年到达河边后,发现一块平坦的大石头露出水面,王某银和曹某某脱了衣服(只穿内裤)后踩水到石头上玩水,另外4名少年在岸边。

  在此过程中,来自宝山村的曹某某失足滑入深水区,其他几名少年找来竹竿营救。此后,王某某溺水,其他4名少年上岸报警求助,警方迅速通知当地镇政府。

  ↑水中石头为两少年落水位置 图源:红星新闻

  近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两次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多措并举,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夏天来临,天气变得愈发炎热。不少孩子爱去泳池、水边玩耍。但水边玩耍隐患多多,可能还会导致溺水事故发生。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溺水发生呢?这堂防溺水安全课,川川带你一起学习↓↓↓

  如何预防

  1、时刻有效看护

  儿童溺水预防的首要行动是时刻有效看护。

  当你的孩子在水中时,无论是在泳池中、澡盆里,还是在开放性的水域中,不要自己看书或玩手机,因为溺水随时发生,并且溺水的过程很快。

  2、家中和家周围溺水预防

  家中的水盆、水缸用完后立即清空;同时,在家长用水时,让幼儿远离。

  给幼儿洗澡后,立即清空水缸/澡盆中的水。

  家中的马桶要盖好,家中/家周围的水缸/水井等蓄水容器要加盖。

  保证浴室、洗衣房门关闭,避免儿童进入。

  如果房屋周围有开放式水域,应在院子或通向室外的房门安装护栏,以避免幼儿自行外出。

  3、泳池溺水预防

  确保带你的孩子去正规的泳池游泳。

  在下水前,确保你的孩子已经掌握关于水安全的技能;并确保你的孩子已做好热身运动。

  如果你与你的孩子一起在水中游泳,那么,必须让你的孩子待在你一臂以内的范围里。

  如果孩子自己下水游泳,那么,你需要时刻有效看护。

  儿童的水上游泳玩具不能替代标准的漂浮装备。

  4、开放水域溺水预防

  如果你带着孩子去海滩玩水或游泳, 你要做到时刻看护。

  若多人一起到海边游泳, 必须指派人员轮流看管孩子。

  若在海中游泳,一定要让孩子穿上安全、合格并且适合孩子体型大小的的救生衣,并扣好所有的扣带。

  教授孩子泳池游泳和在开放水域游泳的差异,如不均匀的海浪等。

  如果带孩子一起坐船,家长和孩子一定都要穿救生衣,并保证扣好所有的扣带。

  5、教育你的孩子关于溺水预防

  告知你的孩子应在家长或成年监护人的看管下参加水上活动,不允许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

  告知你的孩子哪里可以游泳: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水塘,水渠、江河不可以游泳,即使有人在游泳,也不能去没有游泳管理员,非专门开设的水域游泳。

  告知你的孩子如果发现同伴溺水了,他需要怎样做:大声呼喊,但不要下水;可以将周围的救生圈等扔给溺水者。

  6、学习心肺复苏

  学习心肺复苏,以备急救时用。溺水儿童最初和最重要的治疗是立即给予通气,迅速开始人工呼吸,以增加溺水儿童生存的几率。

  如何辨别?

  如能及时发现溺水迹象,生命或可挽回!如何辨别儿童溺水者?牢记这7种迹象。

  7种迹象辨别溺水者

  1.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 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3.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 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 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6. 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7. 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溺水后如何自救?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发现有人溺水怎么办?

  1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成年人在没有救护器材情况下,可入水直接救护。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3未成年人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可能引起更多人落水溺水。

  有哪些急救方法?

  1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2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3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4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

  致命急救误区:“倒挂控水法”

  溺水儿童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人的大脑就会因为长期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倒挂控水法”,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更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

  组图!这份防溺水安全提示讲给孩子听

  各位家长一定要常提醒,

  常教育,常关注,

  防止孩子因溺水而发生意外,

  防止悲剧的真正降临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