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学长”考察清华大学后,他们这样畅想河南的高等教育……

2021年04月21日09:2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高等教育发展要矢志追求一流”“当代中国青年要勇于肩负重任”等内容展开了热议。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代脉搏和发展趋势,科学分析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一流大学建设。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和体育教育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完善评价机制、加强组织保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实施“十大育人工程”,坚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立德树人各领域、教书育人各环节,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和育人优势,引导广大教师做大先生、研究真学问,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铺就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鲜亮底色,引导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聚焦创新,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完善以一流学术产出和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创新体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立足河南资源优势和产业实际,大力实施协同创新工程,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科技经济发展的能力,打造科学研究主力军和科技创新策源地,服务河南“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以优异答卷迎接建党100周年!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表示:

  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序列以来,学校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完善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推进研究型的治理结构改革,办学质量、办学水平显著提升,高标准完成周期建设任务,学校发生深刻改变。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安排部署,郑州大学已启动第二个建设周期建设,2021年我们将着力推进一流建设“四大工程”,实施新基建与平台建设工程,推动合作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推进智能传感(MEMS)平台、黄河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围绕河南先进院、中原网安院、河南大数据院、河南实验室等强化人才团队建设;实施学科提升工程,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布局一批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学科项目,推进一流学科群的交叉学科建设;实施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推进本硕贯通培养,确立本科人才培养的底色,研究生培养的本色,站位国家发展、契合科技革命,加快学科专业调整,推进书院式育人模式改革,实现最大人才培养向形成一流大学特色与高质量发展转变。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苏阳说:

  “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寄予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握好立德树人“关键主体”这一重要角色,严格按照“六要”要求,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 这是对全国高校的勉励,更是重要的鞭策,深深激励着河南大学师生砥砺奋进。我们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流大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重任在肩、勤奋实干。“十四五”期间,河南大学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希望,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西迁精神”,弘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围绕河南大学“一条主线、三个根本、六个一流、六项工程”的基本发展思路,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不断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使立德树人与社会发展彼此赋能,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沈贺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产出高水平创新成果的重任。恰逢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迫切地需要优秀人才,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重返国家队的河南大学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要求,对大学的要求,对学生的要求,对育人的要求,构建一流大学体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河南大学教师,也必然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育人育才、砥砺奋进。

  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芳表示:

  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从未如此快速,社会对人才之渴求从未如此强烈。如何让师德师风点亮教师生涯、让好教师撑起教育脊梁、让高质量教育推动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令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作为学生工作战线人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从帮助学生单向成长转向师生双向成长,既在奉献中体会“桃李不言”的无限乐趣,又在成长中感受“下自成蹊”的工作成就,真正成为为学生筑梦、帮学生追梦、助共同圆梦的好教师!

  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韩笑表示:

  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谆谆,情真意切,是一份激励教育工作者的“强心剂”。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教育愈发被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而强起来的高等教育,不断助推时代发展、行业进步、人民幸福。时代越是向前,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国家越是发展,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就越发清晰,立足个体与家国两个生命周期的同频共振中,作为一线辅导员,在备受鼓舞之时,要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点灯燃火,厚植红色基因,身体力行引导青年大学生,用行动彰显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从春天出发,展望下一个百年,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9级学生王志如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真切感受着和享受着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及当前教育制度的优越性。从老辈人口中得知,他们当年接受教育的不易以及教育条件的落后。今天我们生逢盛世,应该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同时更应该饮水思源,内心多一份责任和担当,接过老一辈人的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永续辉煌不懈奋斗。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19级学生李馨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当代青年学生表达了殷殷期望,如总书记引用陈独秀先生的话“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是进步、进取的,是包含无限力量与潜力的,我们要有青年应有的姿态,珍惜大好年华,学习过硬本领。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中也表达了他对青年发展的四点期待: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我备受鼓舞,决心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里,在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中以这四点要求自己,既要有“青云报国志”,也不忘“拳拳赤子心”,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青年力量!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岳宗德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大”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提供了新的遵循,心怀“国之大者”,培育时代新人,必须教育引导学生爱国爱民立大志、锤炼品德明大德、勇于创新成大才、实学实干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唐国战说: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国之大者”的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首先提高把握大势的能力和自觉,善于从“全局”和“变局”中把握大势、趋势,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其次,要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要永远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引导学生树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远大理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